close

所謂「病從口入」,作者姜淑惠醫師所提倡的健康與飲食觀念與兩年前讀的另一本書「救命飲食」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請見2008/08/23日記:好書推薦--救命飲食>>。兩本書的作者,一位來自東方,一位來自西方,都同樣提倡"全食物植物性飲食習慣",強烈建議停止牛奶與蛋類的攝取。姜淑惠醫師以一般人更能夠理解的方式解釋一般的飲食習慣如何對身體造成慢性傷害,而書中也以易懂的方式說明"吃什麼"、"怎麼吃"才能夠營養均衡,且對身體有益。

 

  • 書名:這樣吃最健康
  • 作者:姜淑惠
  • 出版社:圓神
  •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073642

 

 

姜醫師以不同於一般的營養分類方式(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將食物分為四大類:悅性/變性/惰性食物,酸性/鹼性食物,高壓力/低壓力食物,陰性/陽性食物,瞭解各種屬性食物對於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並且認識食用食物的屬性,是"吃的健康"的第一步。

 

一般的飲食習慣是"飯後吃水果",雖然曾聽說過水果應該飯前吃才對,但一直都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最愛褒湯,總是喜歡燉煮一鍋湯來進補,但飯後喝湯其實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多數人並不清楚為什麼。姜醫師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帶領讀者認識消化途徑,消化的執行,並且說明各營養素在消化系統中如何被吸收,並且指正一般常見的錯誤飲食習慣。

 

姜醫師提出了蔬果穀芽飲食法,並且提出了這幾種食物的最佳飲食比例,書上也解釋了這幾類食物的特性與特質,以及最佳的食用方式。

 

素食、生食、斷食是開啟健康的三原則。除了少數的沙拉蔬菜外,平時我很少生吃蔬菜,所以"生食"對我而言,是個頗大的考驗。我們的身體若是經過數十年的錯誤飲食,與不規律的生活方式,各種病肇將會逐漸產生。「自然清淨的飲食」、「良好的生活態度」、「豐沛的生命關懷」,唯有三者合一,才是最佳的健康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