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飲食  The China Study



    * 作者:T.柯林.坎貝爾 ,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
    * 原文作者:T. Colin Campbell
    * 譯者:呂奕欣、倪婉君
    * 出版社:柿子文化
    *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131996


 


這本書堪稱目前最重要的一本營養學著作,指正一般人對於"營養"的錯誤觀念,作者更於書中揭發了企業界與科學界不可告人的黑暗面,是非常值得閱讀的一本書。


這本書共有400頁,拿到這本書已經超過半年的時間,雖然書中沒有引用醫學專有名詞而變得艱澀難懂,但作者詳列大量的實驗分析與統計,以及自己的論述,所以讀起來也不是這麼的平易近人,只適合神智清醒的時候閱讀,所以陸陸續續讀了好幾個月,今天終於看完了。


貫穿這本書的主要觀念,便是作者身體力行15年,並且大力推廣的"全食物植物性飲食習慣"。如果想要遠離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夢魘,作者呼籲大眾,盡可能降低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最好能夠完全避免,包括牛奶跟雞蛋也完全不要碰。經過加工精緻後的植物性食物也應該避免。想要活的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攝取天然植物。


書中提到一個實驗,發現人類食用蕃茄,可以有效預防癌症,經過分析之後,蕃茄內含大量茄紅素,但也包含許許多多的其他化學物質,而人類的消化過程極其複雜,以目前的科學,仍然無法完全掌握其中的奧秘。所以從實驗結果來看,只能斷定食用蕃茄可以預防癌症,但中間的化學物質如何轉換到人體之內尚不得而知。


這個實驗結果被有心人斷章取義,宣導成"茄紅素可以預防癌症",而生產茄紅素營養補充品的廠商因此大賺一筆。


作者曾分析服用非天然的營養補充品,如維他命,是否可以有效預防慢性病,很可惜的從實驗數據分析結果來看,這些人工補充品完全沒有任何作用。但很多人不樂意見到這種結果,因為將會危及龐大的商機與利益,所以他的研究屢次遭受阻撓,書中有很多精彩的官商勾結描述。


一位服務超過十年的同事,與癌症奮戰一年多之後,終究敵不過病魔的摧殘而於日前撒手人寰,留下妻子與年幼的子女面對失去至親的哀慟。這個同事離開校園後沒多久便加入了這家公司,正值青壯時期誰也沒有料到會發生這種事。聽到這個消息時,感到非常哀傷,也再次體認人世間的無常。公司發起了一日捐的活動,希望為他年幼的子女籌措教育基金,同仁熱烈響應,短時間內募集了7位數字的基金。雖然再多的金錢也比不上成長路上有父親的陪伴,但這是同事們所能提供最實際的協助,以慰在天之靈。


園區的上班族(尤其在研發相關單位工作),每天投入超過12小時以上於工作是常有的事,但我們究竟每天為了自己的健康投入多少心力?


看了這本書之後,給了我許多啟發,與其花錢買一堆營養補充品來吞食,不如吃一些簡單又新鮮的食物。雖然馬上跨一大步跳入全面素食的飲食習慣有點困難(偶而還是會受到美食的誘惑),但改變觀念與想法,從每天的生活做起卻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