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低估了"史密特"的難度。


拿到這本樂譜時,翻了前面幾頁,覺得"很簡單"。原來,我的練習方法完全錯誤。


昨天上課時,老師示範了正確的彈奏方式,包括手指姿勢與要訣。彈奏時,每個音的琴鍵要完全按下,兩手速度一致。要確實做到上述要求,可由慢速開始練習,熟悉之後再把速度加快。


原本以為這是件容易的事,沒想到今天練習時吃了不少苦頭,遭遇不少障礙,比彈奏樂曲還要困難。左手手指靈活程度遠低於右手,而每根手指的聽話程度差異又很大,左右分開練習時還勉強可以,一合併練習,缺失便顯露無遺。


不靈活加上無力的左手無名指與小指,明顯會拖拍,結果明明一拍之內要彈奏長度一樣的4個音,聽起來卻變成加了附點,最後只好拿出了節拍器,從慢速開始彈奏。


一位朋友曾談起她的小孩學了一年多的鋼琴,進度頗慢,從沒學過琴的她拿著小孩的琴譜彈奏,覺得頗容易。自己學琴之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雖然彈奏簡單的樂曲並不困難,感覺入門頗簡單,但是少了基本功的磨練,想要進入更高的境界是絕對不可能的。


在老師家聽過幾位小朋友彈奏的情形,只要小朋友已經認真學了一段時間後,不管他們現在彈奏的進度到了哪兒,指力絕對有很大的進步,這從彈奏老師家裡那台琴鍵觸感超重的平台鋼琴發出的音樂聲便可判斷。雖然我認真的複習3週之後才回去上課,但彈奏時鋼琴聲音虛弱無比。唉!基本功只能慢慢累積,完全沒有速成的方法。


今天跟著節拍器彈奏了一小時的史密特,只有勉強的把基本節奏練好,沒時間練習老師要求的另外4種變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