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只是本週Group Study的課後筆記,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這篇文章發表於2005年12月,主要在於討論當一家公司從單一區域發展為跨國企業時,常採用的區域性策略。文章中所提的"區域"(region)概念,並沒有特定的劃分方式,可依照實際所需,而採用不同的方式。


常見的五種區域行策略為:
1. Home base: 把研發部門以及生產部門只設立於發跡處。

優點:研發部門因為聚在一起,所以跨部門之間的溝通與資源分配較有效益。
缺點:公司的成長動能將因區域而受限;而公司內部對於區域外客戶意見的反應時間可能較久 。


2. Profolio: 當公司決定拓展鄰近市場時,最常採用的策略。除home base外,於其他市場另設據點。這些據點的運作方式大多複製總部的運作模式,能自己能做決策的空間相當受限。受到總部的監督。

通常Profolio僅為階段性策略,當業務成長至一定規模後,終將因為受限過大,而改採下一種策略"Hub"

優點:拓展其他市場速度可加速
缺點:通常總公司的運作模式推展至其他區域時都需要加以調整,以適應當地的情形,而這個調整過程往往耗費許多時間。


3. Hub:將海外的營運組織改為獨立單位。可因應實際需求設立多個Hub,Hub之間的運作很可能差異很大。每個hub的運作基本上跟home base是差不多的。

優點:可同時滿足不同區域需求的差異性
缺點:降低經濟規模;每多一個Hub,建製成本便提高


以上三點與公司運作方式,組織規劃相關,幾乎是大多數的公司從艱苦的草創時期,成長至一定規模後的必經過程。下列兩點比較屬於指導原則,在任何時期如有需要可隨時採用。

4. Platform:當Hub數量越多,差異性越大,無法享有經濟規模優勢,且管理難度提高。可是適時採用platform策略改善。減少全球通行的產品規格數量,但提高產品客製化的彈性。

優點:保有經濟規模的優勢
缺點:區域間的客製需求差異過大時,將無法同時滿足


5. Mandate:由單一區域提供全球的產品或是服務需求。文章舉TOYOTA為例,由同一工廠生產全球所需的引擎。個人認為僅有高附加價值,或是高技術門檻的產品或物料,才有採用此策略的必要,一些低成本的物料,或庶務性服務需求,可尋找當地的供應廠商。

優點:可同時保有經濟規模與效益
缺點:無法滿足相同區域內的差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