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還可以承受更多的作業,所以上週上課時"很假會"的跟老師說:「作業可以再出多一點」,結果…根本忘了從上週開始多了一本樂譜"史密特",再加上"洋娃娃之夢"這首曲子之前完全沒彈過,第二頁的段落挺難的,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所以沒辦法把上週作業所有曲子都練的很熟。之前曾跟老師討論過,如果無法在時間之內將所有曲子都練好,是應該從中挑幾首練熟,沒有多餘的時間就放棄剩餘的曲目;還是每一首曲子加減都要彈過,但熟練度卻不是很夠。老師建議採第一種策略,練習時「求精不求多」,基礎才能穩固。評估之後,我決定本週放棄"洋娃娃之夢"最難的第2頁樂譜,只練到第一頁就好,其餘的要在今天上課前練好。

今天上課時,老師發現我的史密特彈奏速度過快,所以特別強調現階段我最需要的是"增加指力",所以彈奏時要放慢速度,確實彈出每個音;彈奏時,我的手指要貼近鋼琴,不要翹到半空中。 其他的作業基本上算過關,不過目前我只做到"照譜彈奏",雖然音階與節奏都正確,但琴聲聽起來完全沒有感情,從頭到尾同樣的音量,該強調的地方都沒有表現出來。現在的指力還很不理想,所以彈奏時的大小音量沒有多大差異,基本上都算是小聲。看來史密特需要多加練習。

今天的作業有:
1. SCHMIT(史密特):上週練習時速度過快,有些音彈的不踏實,聽起來虛虛的。要把速度放慢

#7 - #8: 本週新作業
除課本的節奏練習外,需加入4種變奏練習:附點練習、三連音彈奏練習x2種、跳音練習

#36 - #37: 本週新作業
除課本的節奏練習外,需加入4種變奏練習:附點練習、三連音彈奏練習x2種、跳音練習

C大調音階練習: 本週新作業。注意2個8度時的手指指法
以四分音符為節奏,彈一個8度;以八分音符為節奏,彈二個8度。在老師家練習彈奏時,爬音時,手腕會不自決高高低低的扭來扭去,老師糾正我並且示範正確的方法:爬音過程雙手手腕要保持在同一個水平面上移動

2. 徹爾尼
#29: 上週作業
因為沒留意到琴譜在左手琴譜開始處有註釋"stacc il basso"(斷奏之意),練習時依照一般的方法彈奏,所以還要再練一週。

#30: 本週新作業。注意樂句與指法
圓滑音的最後一個音要彈的輕快,類似跳音的感覺。有幾個的地方的指法剛練習時會覺得卡卡的,不是那麼順,但是要照樂譜的指示練習

3. 拜爾:彈了上週的作業,老師覺得OK,交代本週作業時,勾選第一曲時露出詭異笑容說:「作業不可能這麼少」,所以…本週要彈3個曲子

a小調的音階練習: 本週新作業
注意升降記號,並且要辨別出和聲小音階&旋律小音階分別是哪些段落

上課時老師說明了小調常見的兩種音階(和聲小音階&旋律小音階)差異,練習時,可以參考"史密特"。

#89: 本週新作業
整首曲由a小調開始,中途轉成C大調,最後再轉回a小調,找出調性轉折點。左手彈奏時不可變成斷音。整首曲子要有強弱

荒城之夜 : 本週新作業
d小調的曲子。注意升降記號

4. 鋼琴小曲集 No. 1
#46 (小孩的謝肉祭): 本週新作業
注意右手指法、樂句以及音量較重的音符;休止符要長度要確實;注意圓滑音的彈奏,最後一個音要手指彈起來

5. 兒童的鋼琴名曲集2
#20 (洋娃娃之夢): 上週作業,本週繼續練習,至少要練好第二頁
上週練習時,沒看到第一頁右手最後一行樂譜轉成"低音譜記號",所以練習時,只要彈到這邊都覺得一整個怪,非常不和諧,原本打算今天上課詢問老師,結果上課彈奏時,老師馬上指出我的錯誤。雖然還沒學到基礎合弦的樂理,還是要相信自己的耳朵跟直覺。


小梅子碎碎念
1. 指力不足是現階段彈奏時的最大障礙,沒辦法加大音量的強弱差異,所以整首曲子聽起來很呆板。不過鍛鍊指力與健身是一樣的,完全沒有捷徑,只能每天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鍛鍊指力的練習有點枯燥,只能那幾個音重複不斷的彈奏,記得老師曾說過以前她跟一位教授學琴時,好幾堂課上課只彈了Do-Re-Mi-Fa-So,目的是要養成正確的姿勢與培養指力,不過平均下來,每個音花了老師不少學費學習。

2. 上課時,Sunny(拉布拉多♀)改用柔情攻勢,不斷的跑來舔我的左腳,而Lily(米克斯♀)看了以後有樣學樣,跑來攻佔我的右腳,所以整堂課就在雙腳遭受性騷擾的情況下,依舊處變不驚的把每首曲彈完。

3. 今晚穿了一件背心(細肩帶+背後挖空+前面深V)去老師家上課,老師看了以後做出很誇張的表情,說:「你今天…穿的真是性感,呵呵」。因為在家都這麼穿,想說跟老師都這麼熟了,就不用特別換衣服了,嘻嘻。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上完課後,在老師家社區的警衛室換回證件時,一位年輕的警衛搶著幫我服務,還藉機跟我聊個幾句。我可能要好好檢討以前是不是穿的太邋遢了,所以才會沒遇過任何豔遇與搭訕,甚至已經有大概3年的時間,沒有跟任何單身男單獨吃過飯,更不要說約會了。嗯,該好好的檢討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