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姊說她有台第一代的九陽豆漿機,用過沒幾次覺得不實用就被放到儲藏室裡,我幾乎天天都要喝掉500 C.C.的豆漿,習慣購買市售的兩公升瓶裝豆漿,家裡常有許多塑膠空瓶,覺得很不環保,所以跟老姊商借豆漿機,看看到底好不好用。

 

以下是我實際使用過後所列的優缺點;

A.  優點

1. 方便,不管乾豆還是濕豆,把豆子放進豆漿機,加入適量的水之後,按下按鍵,大約20分鐘之後,一壺熱豆漿便完成。

2. 食譜配方可自行調整:不管是豆漿、米漿,還是五穀米漿+豆漿,黃豆、黑豆還是紅豆,都可依照自己的喜好任意搭配。我喝豆漿最在意的是不想喝基因改造黃豆做的豆漿,自己做豆漿可以選擇有機非基改黃豆,吃的比較安心。

 

B. 缺點

1. 清洗有點麻煩:據說最新機種有清洗的功能,但以清洗模式清洗過後,還是得用菜瓜布刷洗才行。第一代豆漿機完全沒有這種清洗功能,只能自己動手拿菜瓜布刷洗。在沒有使用這種豆漿機之前,我偶爾會用最傳統的方式做豆漿:用果汁機打浸泡過後的黃豆,再用瓦斯爐煮滾(我自己做的豆漿會連豆渣一起喝,所以少了過濾豆渣的麻煩)。比起清洗豆漿機,清洗果汁機更麻煩,所以清洗豆漿機雖然有點麻煩,但至少比清洗果汁機方便。

 

2. 需要手動過濾豆渣,很耗時:豆漿機做好的豆漿含豆渣,如果不想連豆渣一起喝,就得用附贈的過濾網自己過濾,因為網子非常細,過濾起來頗耗時。

 

3. 容量太小:每次做好的豆漿連豆渣大約一公升多一點,如果扣除豆渣就剩不到一公升,像我一次就可以喝掉500C.C的話只夠2人喝,全家人口數如果超過兩人就會不夠喝,或者每人只能喝少一點。

 

4. 可喝但不香:豆漿機製作的豆漿沒什麼香味,不像傳統早餐店的豆漿,香味可以飄到好幾公尺以外。所以豆漿機做的豆漿可以喝,但就是沒有傳統現煮豆漿的香濃。

 

結論:

我早餐習慣在豆漿裡加入麥片、三寶粉(小麥胚芽、啤酒酵母、大豆卵磷脂)、芝麻粉、亞麻仁粉、堅果等,所以豆漿機比較適合我這種天天喝豆漿,而且連豆渣一起喝的人(反正我加了一堆粉狀物在豆漿裡,有沒有過濾沒有差),煮一次大約可以喝個2-3天。因為豆漿機一台要好幾千元,如果使用率不高,對於豆漿的口感跟香味要求很高,就得好好思考豆漿機到底適不適合。

 

自從有了豆漿機後,不再因為喜歡喝豆漿而產生許多塑膠空瓶,對環保也算是盡了一份心力,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