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是土耳其食物主要的烹調方式之一
每餐不管你點什麼,一定會附上一大籃的麵包
(有些小吃店免費,有些需額外付錢)

 


左邊米飯中黃黃一根根的東西是另外一種米,煮好就是黃色的
這種混著一起吃的方式很常見
(米飯煮好後會再用橄欖油烹調過)

 

雖然第一次到土耳其旅行前便花了不少時間閱讀旅行相關資訊,對於當地的食衣住行有大致的概念,不過開始旅行之後,還是被當地食物的價格嚇到,第一個落腳地伊斯坦堡這個國際都市的物價水準一直居高不下,再加上觀光客常光顧的餐廳消費原本就比較貴(全世界皆然),土耳其當地居民已婚的多數選擇在家用餐,單身的往往一餐一個沙威瑪(或類似潛艇堡的三明治)就可以打發。若想發揮旅遊達人943的"只到當地人去的餐廳"精神,非得花點心思找尋不可。而我一人出門在外,常貪圖方便,往往看到吃的就自投羅網,實在沒有在吃這方面發揮精打細算的精神。

 

這幾年的旅遊,用餐時偶爾會踩到地雷,點了一些口感頗怪的食物,所以初到一個陌生的地點,我多數採取保守策略,點一些看起來"安全"的食物,先把胃填飽再說。燒烤是土耳其常見的烹煮方式,所以串燒成了我每次到小吃店不知道要點啥時的安全選擇。下面放了幾張在不同餐廳點的燒烤食物(土耳其語忘了,有機會再問一下土友),基本上內容大同小異,肉類大致有三種選擇:牛肉、羊肉、雞肉(雞肉價格最便宜),可點單一肉類,也可混合。如果沒有特別交代,通常會附上米飯,在土耳其吃不到"白飯",通常米飯會加上橄欖油或其他醬料拌炒過,土耳其的米飯吃起來也跟台灣的米飯不一樣。配菜隨各家店與季節稍有差異,但蕃茄的曝光率非常高。此外,麵包是在土耳其用餐絕對少不了的。米飯對土耳其人而言,屬於"菜餚",很多土人要吃到麵包,才覺得那一餐有吃飽。這跟很多台灣人習慣吃米飯的感覺很像。

 

 


典型的一餐(旁邊還有一大籃的麵包,沒入鏡)
這樣一盤台幣要價200元以上很正常,300元也不會太誇張
所以我說,土耳其的食物,實在頗貴的哩!

 


因為我不吃生洋蔥(土人習慣吃生菜,包括蔥跟洋蔥,都是完全沒有烹調就拿來吃),
朋友幫我點了一盤"炒洋蔥"

 


上圖的放大圖
到了土耳其發現土人喜歡吃辣椒,雖然我很耐辣,
但我不習慣整根生辣椒拿起來啃
像這種烤過的我才吃

 


吃不完的餐點如果就這麼放棄,實在頗為可惜(一盤台幣要好幾百元哩)
所以我有時會自己DIY三明治打包帶走
訣竅就是:善用無限供應的麵包(有些餐廳加麵包要加錢)

 


土耳其的米飯種類也很多,外觀有的圓,有的長
有些則是本身就是黃色的(這張圖中的米飯原本是白色的,烹調後才變成黃色的)

 


吃不完兜著走:步驟一
拿起麵包

 


吃不完兜著走:步驟二
把吃不完的菜餚鋪在麵包上



吃不完兜著走:步驟三
蓋上一片麵包就大功告成啦
(可以用餐廳提供的紙巾或自己攜帶的面紙包好,待會的點心有著落啦)

 

土耳其當地人平常的一餐其實非常簡單,多數吃類似潛艇堡的三明治、沙威瑪就解決了,如果人數多一點,則是燉煮一道菜,大家圍著那道菜,用麵包沾著吃,個人的餐具只有刀、叉、湯匙,不像我們習慣有自己的碗或碟子。所以燉煮也是土耳其菜餚常見的烹飪方式。我最常吃的是類似蕃茄炒蛋外加一些餡料,煮好後放在盤內,用麵包沾著吃。

 


這鍋內容物頗豐盛,土式吃法是撕一小塊麵包,
沾醬,或舀一瓢燉物放在麵包上,混著一起吃

 


優格是土耳其常見的食材,而且多數是鹹食的方式
這道湯是義大利麵+紅蘿蔔+豆子,湯裡有加優格
第一次吃,很清新的感覺

 

在土耳其我常看到居民將茄子切塊(土耳其的茄子長的很粗壯),串一大串風乾,或將辣椒串成一大串風乾,雖然在太陽底下顏色很美,但總覺得這種東西絕對不是用來"裝飾"。二月份的旅行讓我解了心中的疑惑。風乾辣椒的用途很好猜,請猜一猜,風乾的茄子作何用途?

 


像這樣一大串的風乾茄子隨處可見,猜到用途了嗎?
(放點水:猜一下怎麼個吃法?)

 

 

 

 


猜到沒? 裡頭塞入飯,然後用蒸的
米飯會有一股特殊香味
(吃到一半才想起尚未拍照,哈,老毛病了)

 

 

再來介紹幾種土耳其傳統菜餚:

在台灣,即使叫個便當,除了主菜外,少說也要有個3-4個配菜,土人吃飯則是非常簡單,有時只有點個湯,配個麵包,就解決一餐。如果想當個稱職的觀光客,當然不能只是這樣,不過因為人少(自己一人),食量不算大,很難點菜,所以也沒辦法來個滿漢全席。

 

蔬菜的吃法花樣不多,功夫一點的做成沙拉,不過跟台灣內容豐富的沙拉不同,只是將青菜洗洗切切,再加點橄欖油,灑點鹽巴就搞定了,醬汁的選擇不多,也不會像凱薩沙拉那樣加入雞肉或麵包等。一般家庭食用青菜,方式更簡單,洗淨用手整理之後便直接放在盤內,連切都省了,舉凡洋蔥、蔥、芹菜葉(不像台灣是吃梗)等味道較重的青菜,或高麗菜等,一律都是生吃。


在土耳其,蔬菜的吃法只有一種:做成沙拉,或生吃(洗好連切都沒有便裝盤上菜)
兩者差別在於有沒有加醬料
右上方是湯

 


沙拉,醬料是桌上的一瓶橄欖油跟鹽巴罐

 


土耳其甜點,只有一個感覺---甜死人不償命

 


長的有點像蔥油餅,但內餡種類頗多,是土耳其正餐的選擇之一

 


葡萄葉包米飯,有點像粽子的感覺,不過米飯裡沒有再包其他的餡料了

 


優格是土耳其菜餚的重要元素之一,直接淋在菜上一起食用(這盤是薯條),
也可直接點一盤優格,一邊吃其他的菜,然後舀一口優格入口

 


橄欖油,可用麵包直接沾來吃
(我自己不喜歡橄欖澀澀的口味,跟台灣的橄欖蜜餞口味差異非常大)

 


湯,土耳其的湯都是濃湯,找不到類似排骨湯那種清澈見底的湯
(在台灣多數使用醋來增加酸度,土耳其則是使用檸檬)

 


朋友跟我說,在土耳其,早餐跟宿醉時比較多人喝湯,
午餐跟晚餐通常喝冷開水或冰飲料(冬天也一樣)
對於我這種在冬天午晚餐喜歡喝熱湯的人來說,很難適應

 


這碗是羊肉湯
(土耳其很難找到豬肉製品,即使有,價格也很貴)

 


土耳其常見的鹹性優格飲料ayran(發音類似:I run)
跟台灣的優酪乳口感完全不同,第一次喝有點不習慣(喝甜的喝習慣了)
淡淡的鹹味,多喝幾次就愛上了

 


之前介紹過的早點
(有興趣的人請閱讀<<土式傳統早餐>>)

 


另一種土耳其早餐,有點像台灣的捲餅,不過口味很不一樣
右邊的飲料就是ayran

 


捲餅特寫

 

背包客到土耳其一定會吃一種當地名產,在台灣也吃的到,那就是---沙威瑪,沙威碼在土耳其各地隨處可見,這幾次的旅行我吃過N個,價格從最便宜約30元(難吃到簡直無法下嚥),一路吃到結帳時將近台幣400元的沙威瑪(沒看錯,就是這個價格,付帳時我也嚇了一大跳)。沙威瑪好不好吃有兩大關鍵:
1. 麵包:多數便宜的沙威瑪,麵包本身常被壓的變了型,賣相差,口感更差

2. 內餡:便宜的沙威瑪,除了薄薄的幾片肉屑,啥都沒有;好吃的沙威瑪內餡豐富,除了主角--剛烤好的肉片之外,還有蕃茄、生菜,甚至起司

 

下面我擺了幾張好吃的沙威碼,單價從100元起跳,一直到最高檔的400元等級,讓大家比較一下

 


這不需要介紹就知道是啥了吧!
千萬不要問有沒有豬肉口味,土耳其境內不可能找到豬肉沙威瑪

 


這個比較像三明治,有土耳其常見的白起司

 

 


這個是在小吃店點的,大概台幣170元左右

 

重量級的沙威瑪來囉~~~~~

 

 

 

 

 


有沒有嚇一跳? 怎麼長相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剛端上來時我還以為送錯了!
這得仔細看囉 (右邊白白的是優格,我加點的)

 


原來麵包已經切成一片片,鋪在下方,
沾著醬汁,真的很好吃
(當時吃得很過癮,因為還不知道這盤這麼高檔)
這麼貴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點的是牛肉(朋友以為我很餓,還特地要了double的份量)
牛肉、羊肉在土耳其的價格頗高


土耳其人喜歡吃辣椒,醃漬或新鮮的都愛
常見他們人人嘴裡啃著一根綠辣椒

 

小梅子碎碎念

常跟我一起吃飯的朋友知道,我往往吃了大半之後,才想起:「啊,我還沒拍照!!」,所以在土耳其吃過的小吃只有少數有記得拍照,多數只有存在我的記憶當中。雖然走過了許多國家,但一講起美食,台灣還是名列前茅,各國佳餚在這個小小的地方都找個到,而且價格非常合理,而台灣的各式小吃,是我永遠也吃不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