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在巴士上發了通簡訊給Oya (第一位接待主人),希望可以趕在她上班離家前到達她住處。搭了一夜的巴士,早晨6點抵達伊斯坦堡郊外的車站,到了Taksim廣場附近也不過6點半,我慢慢晃到Oya的公寓,剛好叫她起床。昨夜在巴士上幾乎無法入眠,所幸在Oya家稍做休息,順便寫寫昨天的日記,到了下午一點才外出閒逛。

返回伊斯坦堡,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矛盾感覺。畢竟曾在這裡待過三天,對於部分街道已經相當熟悉,但我的心境依舊停留在悠閒的Cappadocia,重返繁忙的伊斯坦堡,一時之間有種適應不良的感覺。原本打算到朵瑪巴切皇宮參觀,看看手錶,覺得時間有點晚了,還是留待明日再去。隨手翻閱旅遊手冊,朝向蘇雷曼尼亞清真寺前進。出了電車站便看到大市集(Grand Bazzar),往裡一走,果然很多商家,珠寶、首飾、地毯、紀念品等,數都數不清到底有多少店家。

當心中沒有必敗物品時,走進大市集反而覺得茫然。商家不斷的邀約,希望獲得我的青睞,無奈我一點購買意願也沒有,我想,我的心真的還遺留在Cappadocia。一位販賣精油的小帥哥問起我打哪來,我隨意回答之後,他硬是邀請我到他的店裡看看。店裡陳列許多裝精油的精緻玻璃瓶,小帥哥說願意提供我特別折扣,看看標價,居然高達五折,我猜想,如真有心購買,討價還價以3折成交應不成問題。果真標價僅供參考。

雖然小帥哥非常殷勤,但我實在沒有使用精油的習慣,婉拒了他的好意之後,他堅持要送我一個"惡魔眼"小別針,並且幫我別在胸前。當我準備離去時,小帥哥忽然問我:「能跟你合拍一張照片嗎?」,我當場差點跌倒,心想剛剛才在跟我推銷,現在卻要跟我拍照,這個tone未免也跳太遠了吧!這些天已經跟無數人合拍過照片,想說再拍一張也不會少塊肉,沒想到拍完照之後,他又問我:「晚上有空嗎?想請你吃晚餐!」,哇哩,我心想:「我至少大你一輪有找,想把妹好歹你也找個年輕辣妹!」,結果這位帥哥在我答應之前執意不肯讓我走,我敷衍了事的假裝答應,小帥哥很高興問我住哪個旅館,他要過去接我,還跟我索取電話;我告訴他我住新城區,而且也沒有手機,最後他遞了張名片給我,約好晚上七點我過去找他。我笑笑離開店裡,心想:「鬼才會去找你,誰知道吃完晚餐後你想幹啥?」。在台灣已經有N年沒有人邀約共進晚餐,沒想到來到土耳其卻是要想盡辦法加以拒絕。此時Oya傳來簡訊,邀約一起共進晚餐,我看了非常高興,因為已經叼擾她好幾天了,原本就打算這兩天請她吃個飯。

逛完了大市集,便往蘇雷曼尼亞清真寺走去。蘇雷曼尼亞清真寺從2007年起開始進行大規模的修復工程,到處可見大型的鷹架,庭園也堆滿建材。上次到藍色清真寺參觀時,並不需要罩上頭巾或是罩杉,今天因為穿了緊身七分褲,所以門口的阿伯發了一件罩杉,示意我將腰部以下圍起來。蘇雷曼尼亞清真寺是土耳其最偉大的建築師錫南的作品,不過因為修復工程將大半清真寺圍了起來,所以無法感受完整的空間感。走出清真寺,朝後方的墓園前行,幾位土耳其人在墓園裡悼念先人,而我則是隨意穿梭在墓園裡,陽光灑在冰冷的石碑上,但卻沒有一絲詭異氣氛。錫南的墓地設置於此,不過我沒有特地尋找,今天我只想隨著感覺任意遊走,也不打算拍攝照片,只想當個過客。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清真寺墓園裡的貓咪
這張貓咪是我這次旅行中,最喜愛的一張貓咪作品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墓園裡的另外一隻貓咪,也是一樣可愛,
讓我不禁想起台灣的小咪

晚上Oya帶我到一家很特別的餐廳,除了氣氛佳,東西好吃之外,餐廳位於一棟住商合一的舊式公寓六樓。如果不是Oya 帶我過去,我永遠只會選擇位於一樓的餐廳。晚餐時,Oya問起了我這幾週的旅行發生哪些有趣的事,並且問我最喜歡哪個地方。我們繼續討論了環遊世界大夢,我告訴Oya,這次的旅行,算是我環遊世界前的試探。在這次的旅行中,我有時想家,有時覺得孤單,有時覺得徬徨,但也有更多新的體驗。這次的旅行,比較像是心靈探索,讓我瞭解自己還欠缺了什麼。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都能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下午跑去買了一公斤的櫻桃 (5TL,約台幣110元),
還要一個月左右才會盛產,
價格會掉到2TL以下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土耳其境內種植許多櫻桃樹,
不像台灣的櫻桃都是進口的

 

小梅子碎碎念

1. 土耳其的長途巴士禁止使用手機,雖然行前曾看過這樣的資訊,但到了土耳其根本就忘了這回事。昨晚在巴士上發簡訊,內容還沒寫好,後座的女孩便義正辭嚴的糾正我,只好草草關機。

2. 晚餐後,Oya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也在附近用餐,Oya特別繞過去打招呼。看他們熱烈的交談,雖然聽不懂內容,但看著他們說話時的表情與聲調變化,也是非常有趣。Oya朋友的媽媽問起我的年齡,照例要他們猜猜看,結果答案又是讓我仰天長笑,他們聽了答案則是跌破眼鏡。或許猜測東方人的年齡對他們而言,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 晚餐時間,Oya與我主要討論如何在長期旅行時,能夠有所收入,這個主題一直是長期旅行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一般人的旅行頂多為期數週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所以大可準備足夠的旅遊基金再出發,但是對於以「年」當單位的旅者而言,勢必旅行途中要有辦法賺錢,才有可能支付龐大了旅費。

我們討論了很多,發現勢必要有「特殊專長」,如演奏樂器、街頭表演;Oya說他曾與一位旅者聊天,對方專找5星級飯店的吧台工作,因為小費收入豐厚,平均每月收入高達台幣6位數的收入,賺足旅費之後,便前往下個目的地(之前跟Evelyn聊天時,她也有提到一位朋友的類似經驗,只是對方專找賭場工作);盤纏用完了,再去五星級飯店報到。我告訴Oya,這個人一定有幾把刷子,否則人人都想應徵這種工作,為何獨獨讓他雀屏中選。所以重點還是回到原本的結論,勢必要有特殊專長,才能一邊旅行,一邊賺取旅費。

4. 晚上在Oya附近有許多吵雜的聲音,一開始是觀看足球比賽的加油聲,之後有一堆的喇叭聲等,詢問Oya之後,原來是有人要去當兵,他們的朋友在街上瘋狂歡送。土耳其男子到了20歲便需要服役(我沒問如果還在唸書,是不是跟台灣一樣順延),之前的服役時間差不多為2年,近年來也有縮短的傾向。

5. 今天除了幫貓咪拍照之外,相機全都沒有拿出來。出來旅行好幾週了,只想悠悠哉哉的到處亂逛,懶得當個拼命拍照的死觀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