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沙發主人共進早餐後,告別了這對可愛的母女,扛著大背包繼續旅行。今天遊覽「Norway in a Nutshell」行程,由Bergen搭乘火車至Voss,改搭巴士至Gudvangen,改搭渡輪至Flåm,再搭高山鐵路至Mydal,最後搭乘一般火車回到Oslo。早上8點40分由Bergen出發,晚上10點半抵達Oslo。

 

由Bergen搭乘火車至Voss下車後,車站外停放了數量”Norway in a Nutshell”的專用巴士,隨機挑了一輛巴士找了個空位坐下。坐在隔壁的先生主動跟我聊天,原來是一位來自希臘的背包客,今天的行程跟我一樣,也是要一路玩到Oslo,由於兩人皆為獨自旅行,所以彼此邀約一路相伴。巴士行進途中雖然風景優美,但很難拍照,不是拍到路旁的樹,就是隔壁座的頭。O先生見我動作太慢,老是錯失精彩畫面,笑著說:「我看你不是當記者的料!」,我點點頭說:「這個我早就知道了」,由於O先生坐在窗邊,所以請他幫忙拍風景照,見他動作也沒有快到哪去,我也笑著說:「我看你也不是當記者的料!」。

 


Voss車站外停了一排這樣的巴士
如果事先買好了票
只要隨意挑一台上車即可

如果沒有時間事先買票
現場買通常也是OK

 


以下這幾張照片都是從巴士透過車窗拍的
沿途風景壯麗
但是巴士開得很快
咻一下就開過去了
很多景色根本都來不及拍照

 


我個人認為"山"是挪威最美麗也特別的自然景色

 


巴士沿著彎彎曲曲的公路一路開到山谷

 

 


公路沿著山谷蜿蜒而下

 


沿途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

 

O先生是個音樂與藝術專家,有自己的工作室,這次趁著在奧地利的專案告一段落,買了一個月的EuroPass火車票在歐洲旅行。我們越聊越投緣,分享了彼此有趣的旅行故事。O先生以漫畫的方式畫下他在哥本哈根有點悲慘的旅行故事,我一邊翻閱著畫冊,一邊詢問:「真的有這麼慘嗎?」,我聊起了與沙發主人之間的故事,並且將沙發網站推薦給喜歡旅行的O先生。

 

在渡輪上,遇到兩位來自聖彼得堡的俄羅斯媽媽,兩位媽媽都很喜歡拍照,其中一位身上甚至同時背了3個相機,這位媽媽的歌喉非常好,一聽到O先生有音樂背景,馬上唱起了俄羅斯歌謠。由於O先生的音樂老師也來自聖彼得堡,感覺非常親切,所以跟兩位媽媽聊了起來。音樂與藝術是俄羅斯的傳統,即使販夫走卒對於音樂與藝術也頗有研究,O先生非常嚮往俄羅斯,分享了許多他所知道的俄羅斯。


到了Gudvangen後改搭渡輪繼續遊覽

 


峽灣是挪威最獨特的景色
這一段行程便是搭乘渡輪
穿梭在峽灣當中

 


搭乘渡輪時沿途景色

 


縱使在這樣的峽灣裡
沿途還是有許多的小村鎮

 


峽灣景色

 


峽灣景色

 


美麗的山景

 


在渡輪上與O先生合照
O先生看了照片後大叫:我好邋遢,該理髮了!

O先生的五官其實頗清秀
只是被一頭亂髮與鬍子給遮蔽了

旅行途中遇到了很多其實很帥的邋遢男
主要都是因為長期旅行沒時間打理外表

這時我就覺得身為女性絕對比較省事
至少...可以省下不少刮鬍子的時間

 


峽灣景色

 


沿途小村落

 


峽灣景色

 


在渡輪上約了兩位俄羅斯媽媽在Flam午餐後一起唱歌
不過下船之後就找不到兩位媽媽

我"提醒"O先生履行諾言
沒想到O先生很乾脆的拿起琴
一邊彈還一邊唱起情歌

因為現場觀眾只有我一人
所以....感覺挺浪漫的哩..呵呵

O先生喜歡盯著我的眼睛
好幾次我都很不好意思的把眼光飄移到他處
這點也是我在旅行中深深感受到東西方很大的差異點
西方人看人習慣直視對方的眼睛
好像要把人看透一樣


這次旅行途中遇到的幾個音樂人都很大方
唱起歌或彈奏音樂
一點都不會扭扭捏捏

 

由Flam搭乘高山火車至Mydal時需穿越20個隧道,火車上的旅遊簡介廣播總是在穿越隧道時傳來:「Look at the right hand side…..」、「Look at the left hand side….」,看著黑鴉鴉一片的窗外,我故意做出手勢,提醒O先生欣賞沿途風景,說著:「Look at the right hand side…..」,這種好笑的場景實在出現太多次,只要在隧道內聽到這種廣播,我們都會不約而同的做出「又來了」的表情。即將抵達行程倒數第二站時,O先生忽然問我:「我實在受不了這種愚蠢的廣播了,這裡應該有步道可以走到Mydal,我打算跳車,你要不要跟?」,我馬上拿起時刻表,看了一下時間,應該有足夠的時間走到終點,搭乘下一班前往Oslo的火車。

 

由於火車即將進站,我點點頭,跟O先生示意”跟了”,以最快的動作穿好球鞋,並且抓了大背包便往門邊跑。O先生隨即跟上,我倆下車沒多久後火車便啟動,繼續前往下一站,O先生豪邁的揮著手跟火車上的其他遊客告別。看著美麗的風景,我笑著說:「Look at the right hand side…..」,這下真的可以慢慢欣賞風景了。

 

找到了前往Mydal的步道,我們步行並且愉快的聊著天。O先生笑著說:「你從來不拒絕別人嗎?」,聽著這句熟悉的話語,我只是笑著沒回答。旅途中已經有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或許對於這次的旅行,我並沒有任何的預期,若是跟同行的人投緣,只要不是殺人放火的事,我都願意嘗試。

 


搭乘高山火車途中拍攝的沿途風景
這段彎彎曲曲的路得自己租車才有機會體驗

 

 


這個瀑布是搭乘高山火車的最高潮
火車會在此處稍做停留
遊客可下車拍照

最好玩的是:瀑布中點會有個穿著紅色衣服的"仙女"
跳上一段短短的舞蹈
果真是觀光味十足

 


到此一遊照

 


這張照片是跳車之後拍的

 


高山火車的這段行程得用步行的方式才能領略自然之美
沿途遇上了一對在此地紮營的情侶


這是Mydal火車站
回Oslo需在此處轉換一般火車

 


回Oslo搭乘火車途中拍攝的沿途風景

 

曾有人問過:「你這輩子做過最瘋狂的事是什麼?」,我很努力的回想,從小就是乖乖牌的我,連調皮搗蛋的事都沒幹過,更別說會有什麼瘋狂事蹟了,我甚至不清楚「什麼叫做瘋狂」,這種答案對於天性就是派對動物的歐美人而言,簡直可說是不可思議。或許如此,我更願意去嘗試一些新鮮事,享受年少輕狂時該有的放蕩不羈。

 

回Oslo的途中,O先生分享了他很喜歡的一本有聲書「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我們一邊聽著有趣的內容,一邊大笑。O先生喜歡創作,作品包括音樂與視覺等,但藝術創作工作總是無法預期收入,討論到這個話題時,空氣中似乎瀰漫了一股淡淡的哀愁。

 

O先生將繼續搭乘夜班火車前往北挪威,我則是在Oslo住上一晚,明天搭乘飛機前往北極圈附近的Lofoten島。臨別前,O先生給了我一個大擁抱,並且祝福我旅途順利,我則是看著拼命打瞌睡的O先生,提醒他千萬別在上火車前睡著!祝福這位有天分的藝術家,能夠在經濟無虞的情形下專心創作。希望有一天再見,並且為我現場演奏!

 

旅遊小心得

大旅行前曾在網路上閱讀網友討論如何以最經濟的方式購買行程Norway in a Nutshell,在挪威這個物價驚人的國家旅行,如何降低旅費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這行程主要有下列幾種不同選擇:

1. 由Bergn出發,至Oslo,途經Voss,Gudvangen,Flåm,Mydal,費用 1370 NOK (反向費用相同)

2. 由Voss往返,至Myrdal後再搭交通工具回Voss,費用670 NOK

3. Oslo往返(或Bergen往返),費用過高,完全不考慮

 

考慮行程安排的便利性後,決定採「Bergen-->Oslo」,參考網友的建議後,購買方式如下:

1. 提早上網搶Oslo-->Bergen miniPrice夜間火車票,199NOK (原價699 NOK)

2. 提早上網搶Mydal-->Oslo miniPrice火車票,199NOK (實際上只搶到299 NOK的miniPrice),(原價699 NOK)

3. 購買由Voss往返的Norway in a Nutshell行程,票價670 NOK,放棄最後一段由Mydal回Voss的火車票

4. 自行購買 BergenVoss一般火車票(搭乘當天購買即可),176 NOK

多了上述幾道購買手續,沿途搭乘的交通工具與購買套裝行程一模一樣,卻可以節省335 NOK,將近台幣2000元,算是不無小補。

 

 

小梅子碎碎念

1. 大旅行之前,我很難想像自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交到一個頻率相近的朋友,今天在巴士上相遇的O先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A型金牛座的我在陌生環境下很少主動與人交談,但如果對方主動"破冰",只要感覺不錯,我倒是會很自然的跟對方交談。今天打從O先生主動開口之後,我們兩人的話匣子幾乎完全沒有停下來過,聊天的話題很廣,包括工作、藝術、旅行、人生觀、喜歡的書籍、電影、音樂等,O先生甚至跟我分享了前一陣子他上過的「呼吸課程」(沒錯,有這種專門教導呼吸的課程),我也分享了許多有趣的旅行故事。

旅途途中結交的朋友,特別是男性友人,沒有人詢問我年齡、學歷、工作、收入,彼此只是很單純分享自己的生活、旅行體驗與想法,老實說,我在台灣很少有這種輕鬆而自在的交友經驗。在台灣,如果有人想介紹一位異性友人給我,老是會牽涉到年齡、學歷、工作等有形的條件,如果對方的外在條件比我差,好像就會矮我一截。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我從來沒有積極的拓展交友圈,因為我不喜歡給對方壓力,也不想因此必須裝傻裝笨。

 

這次旅行隨著時間的拉長,自己的心胸也逐漸的敞開,所以歐洲行的中後期結交了許多可以談心的朋友,雖然我不清楚這樣的友誼是否會隨著時間與距離的拉長拉遠而逐漸淡去,但這讓我重新拾起「交朋友」也可以是簡單又輕鬆的想法,就像小時候的玩伴一樣。

 

2. “Norway in a Nutshell”提供遊客以不同的交通工具—火車、巴士、渡輪,體驗挪威的各種自然景色,對於時間不多的遊客來說,是個相當便利的選擇,但是對於我這種旅行重症患者又喜歡拍照的人而言,跟搭乘”Hop On & Off”市區觀光巴士的感覺沒啥兩樣,非常的不過癮。

如果時間充足,最後一段Flåm至Mydal的高山火車可以考慮用步行的方式進行,才能盡情的欣賞沿途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