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因沙發衝浪的機會認識兩位在台灣工作的法國朋友N與F,法國朋友聊了許多對於在地人的有趣觀察,再加上大旅行期間在各地認識許多法國朋友,跟他們聊了許多法國與台灣人生活異同的話題。

 

多數台灣人的心中法國人是浪漫的,但是在台南工作的法國朋友F一點都不這麼認為,他在台灣的餐館吃飯時,常發現台灣情侶中的男方總是會幫女友拿碗筷、點菜,甚至付帳,在法國就不是這麼回事,個人管個人的,需要餐具自己拿,點菜各自點,法國男人不會幫女友做這些事,大部分的情侶會選擇各付各的,只有少數人或特別節日才會由男方買單。

 

此外,也有很多台灣有人問F,在法國第一次約會時,男方是不是都會送女方一束美麗的玫瑰花,約在高檔餐廳一起用餐,F笑著說:「不可能,沒有人會在第一次約會時做這種事,只有約會數次之後,真的很喜歡對方才『有可能』做這種事」,我想可能是法國認識異性機會比較多,選擇性也比較大,約會幾次比較瞭解對方之後,才有可能「下粗本」製造浪漫爭取交往機會;相對的在台灣交友機會比較少,第一印象很重要,搞砸了很可能就沒有下一次機會,再加上普遍對於第一次約會有一定的期待,所以願意「下粗本」製造浪漫的男人相對比較多。

 

跟F聊天時,剛好看到一對情侶中的男性體貼的幫女友提著女用皮包,F說法國男人不會做這種事,所以F覺得台灣男人比法國男人還要浪漫、體貼。我倒是覺得兩國的男人用不同方式表示自己的浪漫與體貼,法國男人不吝於稱讚自己的女友,不管女友的一個新髮型、新衣服,甚至只是看起來特別神清氣爽,法國男人都不吝於稱讚自己的女友:「你今天好漂亮」。不過F聽了笑著說,法國男人確實是很願意稱讚別人,但有時只是怕女友精心打扮卻沒有得到男友的稱讚而生氣或失望,所以稱讚內容到底是真心的還是禮貌性的,這個也要看情形。

 

旅行時,我的一位沙發主人曾聊到一個小故事,她曾經在某段時間幾個好久沒見面的朋友碰面時不約而同的跟她說:「你瘦了不少,整個人看起來好漂亮」,沙發主人自己很清楚她的肥肉其實一點都沒少,所以她一開始只認為對方是禮貌性的稱讚,但某天她豁然開朗,發現何必去追究對方的稱讚到底是真心還是出於禮貌,總之就開開心心的接受這些稱讚就好。我非常認同沙發主人的這番言談,現在只要有人告訴我:「你氣色好好!」、「變漂亮了」,我都很開心的接受,就算對方的動機是「日行一善」,那又何妨?(OS:好好休息一場應該是變漂亮的好方法!)

 

此外,擁有一個LV名牌包是許多台灣女性的夢想,走在台灣的街頭上時常可見背著LV名牌包的女性,但是如果詢問法國女性是否會將LV包列為自己的夢幻包,多數法國女性會回答:「我要那個做什麼?」,法國女性覺得背個LV包會影響自己的品味。

 

初到台灣時,F搞不清楚台灣人打招呼的方式,見到女性朋友便上前想要貼面頰打招呼,往往把對方嚇得倒退三步,甚至有女性友人說:「I don't want French kiss」,這個回答反而把F嚇得半死,連忙解釋法國見面/道別的打招呼(F自己稱之為 「French bye bye kiss」)跟「French kiss」完全不同。「French bye bye kiss」是見面或道別時雙方輕碰面頰,只要雙方有一方為女性,就會行這種禮節,至於「French kiss」,就是一般理解的舌頭打結法式接吻,通常發生於情侶之間。

 

F說在台灣遇到很多喜歡聊車子的男性,很多人一聽到他是法國人就開始聊起歐系品牌的車子或F1賽車,我猜想「買車/換車」應該是台灣男性想要圓夢的前三名,F聽了很驚訝,他表示「旅行」是法國人最想做的事,在法國養一輛車很貴,汽油貴、停車費、保養費,一些有的沒有的加起來花費很驚人,很難存錢做其他事(OS:其實在台灣也是一樣,台灣歐系的車價比歐洲本土昂貴許多,頂多只有汽油比歐洲便宜),所以F前幾年乾脆把車給賣了,平常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車,不但環保、省錢還可以健身,想要旅行時,除了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之外,法國的付費共乘非常盛行,到專門經營付費共乘的網站詢問就好了,非常方便。我這兩年在法國旅行時,因為火車票超級貴,有好幾個法國朋友跟我提到可以到這種網站找付費共乘的機會,只可惜當時只有法文網站,有看沒有懂,最後還是選擇搭火車,不過F說英文版本的網站快要上線了,之後到法國旅行就有機會嘗試這種付費共乘,省錢又方便。

 

F提到,在台灣很多人喜歡用花盆在家裡種幾棵小樹,大部分的法國人只會用花盆種花,很少種樹。此外,台灣人比較內向、害羞,大部分人不好意思在朋友面前來段即興表演,法國人則是比較有自信,甚至臭屁,很喜歡在朋友面前展示自己有多厲害(F說,有時完全搞不清楚這些人到底厲害在哪,為什麼會這麼臭屁,我聽了一直大笑)。台灣人很喜歡拍照,而且是「自拍」,常看到有人手伸的長長的對著手機笑,到餐廳吃飯時,上菜後大夥兒做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機拍照而不是拿起筷子夾菜,相對的,法國人沒這麼喜歡拍照,拍的內容大多是風景或沿途遇到的人事物(很少主動要求拍合照,而是幫對方拍照,當作自己旅途中的紀念),在法國很少看到人對食物拍照,上菜後的第一件事絕對是拿起刀叉開始一邊聊天一邊吃。

 

至於法國人跟台灣人的最大相同處莫過於:對於「吃」的執著。法國人跟同事、朋友最喜歡聊的話題之一是「吃」,F到了台灣沒多久之後,便很興奮的告訴他的法國朋友:「我終於發現另一個跟我們一樣愛吃的國家!」,N從台灣街頭巷尾的小吃店裡找到法國廚師身上對於廚藝獨有的「堅持」,他還播放一段自己錄製的影片,是一位小吃攤老闆顯示自己廚藝的有趣影片,影片中的老闆以飛快的刀法正在切肉絲,一看到N這位外國人拿出手機拍攝,居然加快刀法,甚至故意看著鏡頭而不是切菜板,炒麵時,更是誇張的拋接鍋裡的食材。N說他以為只有法國廚師會這麼臭屁,沒想到在台灣小吃店的老闆也可以看到這麼臭屁的廚師。在台灣大家愛「吃」早已不是新聞,我朋友發佈的Facebook訊息裡大約有80%跟「吃」有關就可以看出。至於法國人有多愛吃?我跟法國朋友聊天時,話題也常在「吃」上打轉。

 

小梅子碎碎念

我從來不認為「台灣男人很浪漫」,而且告訴我這個的居然是一個來自浪漫到不能再浪漫的法國男性友人。跟這位法國友人交換彼此的觀點與看法之後,我想自己身在台灣的這個環境許久,對於幫女友拿碗筷、點菜,甚至付帳的這些行為已經視為「理所當然」,完全不會把做這些事跟「浪漫」聯想在一起,而台灣男人普遍「愛你在心口難開」,比較少大方的公開稱讚女伴,這點卻是法國男人最擅長的,遇到法國朋友的稱讚時,反而會覺得「浪漫的不得了」。

 

有些女性朋友對於異國戀情存有許多浪漫的幻想,常以為這些外國人不但有台灣男性理所當然的體貼(我稱之為「裡子」),還擁有台灣男人所沒有的外貌、體貼與浪漫(我稱之為「面子」)。平心而論,異國戀情存在語言、文化的隔閡不容忽視,要找到一段「裡子」與「面子」兼具的戀情不易,若互相衝突時,到底是「裡子」重要,還是「面子」重要,就留待各人自己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