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有個同事曾跟我說:「我想我的這輩子就這麼過了,可是沒想到你卻有勇氣做出完全不一樣的選擇」,另一位同事私底下告訴我:「你真是有種,豪爽的就辭職旅行,我覺得自己真是種,光是要不要換工作就想了好幾年!」,甚至當時歷經權力鬥爭剛卸任的總經理還親自打電話給我:「你真的好有勇氣,就這麼去旅行了,反倒是我....」,其實我自己在做這個決定之前,只有再三確定這是不是我自己想要的,完全沒有想過「勇氣」這件事,前幾天收到一位沙發主人的來信,信中提到她一直很佩服我的勇氣,因為「以一個亞洲文化背景的單身女性,在這個年齡能夠放下一切去旅行,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旅行前有些台灣朋友聽到我決定把工作辭了去旅行的第一個反應是:「你瘋了!」,我當初認為那是因為在台灣像我這種到了中古年齡還做這種決定的人很少,國外這種人應該很多,沒想到自己到了國外,外國朋友聽了我的故事的反應幾乎都是:「你很勇敢」,原來,即使在國外,像我這種人也不多。有個加拿大朋友跟我說:「年輕人總是喜歡說,等我賺到錢之後就會開始追求夢想,但是大多數人賺了錢之後,便會改變初衷,希望賺到更多錢之後再來追求夢想,結果一輩子都在追逐金錢。像你這樣可以放下一切的人真的很少。」。

 

老實說,不管是旅行前或是旅行時,我常常擔心害怕。決定離職前,我也擔心自己已經到了這個中古年齡,離開職場一年多後,會找不到工作,更何況我有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很棒的工作,很多人在職場奮鬥多年都還得不到這樣的機會,只是我的內心深處不斷的發出聲音提醒自己,「賺大錢」從來就不是我的志願、我的夢想,在職場多年,我也未曾迷失在金錢遊戲當中,如果不趁自己沒有牽絆的時候去流浪,難道要等到走不動的時候再來後悔?

 

由於對於南美所知有限,出發前閱讀許多國內外網友的旅遊日記,雖然有許多趣事,但也有許多可怕的經驗,這些負面故事看多了之後,我不禁開始擔心害怕,甚至閱讀台灣相關新聞時,也會特別注意殺人放火的社會事件,直到有一天我告訴自己「夠了」,再這樣下去我只會自己嚇壞自己,南美我無論如何是一定要去的,但我要找到能夠讓自己安心旅遊的方法。很幸運的在出發前認識曾在南美洲旅行一年多的前輩,透過實際面談,前輩非常肯定南美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並且分享許多安全旅行的注意事項,前輩要我試想:「如果你遺失所有物品,要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做好準備,繼續上路?」。

 

旅行時的擔心害怕也從來沒有停止過,一個人的旅行,必須自己張羅所有事物,每天生活在緊湊的節奏當中,在遊覽名勝古蹟的同時,必須隨時注意隨身財物與自身安全,整個擔心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發生登山大背包被扒,損失幾乎所有的隨身行李時爆發,所有的負面情緒一起出籠,腦中不斷浮出自己曾經閱讀過的許多悲慘旅行經歷,幻想自己在接下來的南美洲旅行時被綁被殺,一個生命便莫名其妙的從地球上消失。只是當我老媽透過電話要我馬上回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卻是「不要」。

 

累積這麼多年才終於踏出的旅程怎麼能夠因為一個突發事件便作罷,家是一定得回,但要等到我自己心甘情願才會回去,也因為出發前曾做過類似的沙盤演練,所以真正發生這種事情時,很快便恢復理智,靜下心思考如何繼續旅行。我跟也是旅行老手的Winnie討論之後,決定更改南美的旅行方式,放緩旅行腳步,先找個喜歡的城市讀語言學校,並且住在住宿家庭,重新過起單純的學生生活。事後證明這是個聰明的方法,我在對於當地有一定的瞭解,並且能夠說當地語言之後,才在南美展開流浪式的旅行,雖然也有許多意外插曲,但不曾擔心自身安危。

 

面對未知,擔心害怕本來就很正常,不過人生迷人之處不也在於每個人都不知道明天會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嗎?

 

小梅子碎碎念

在法國旅行時,曾有個不敢搭飛機的朋友問我:「難道你都不擔心會墜機嗎?」,我聽了只是笑笑,我告訴他:「我不會擔心墜機,不是我認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而是我沒辦法控制會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對於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遠大於對於墜機的恐懼,所以我選擇快快樂樂的搭飛機」。

 

類似的問題,好友Sunny麻也問過我。到了這個中古年齡還跟我一樣喜歡搭雲霄飛車、海盜船的沒剩幾個,通常到了遊樂園,幾乎只有我自己一人開心的玩著雲霄飛車、海盜船,朋友多半選擇站在地面上「看行李」(其實根本沒有行李需要看顧),Sunny麻曾問我:「難道你都不擔心雲霄飛車忽然脫軌飛出去,或是卡在最高點動彈不得?」,我聽了也只是大笑,因為我從來不會擔心這些問題,不是我認為這種倒楣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而是我沒辦法控制會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對於搭乘搭雲霄飛車、海盜船極速衝擊帶來的血壓飆升與高聲尖叫的滿足,遠大於對於機器發生故障的恐懼,所以我選擇快快樂樂的搭上雲霄飛車、海盜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