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關心大旅行回來之後我對未來的打算,一開始我一直考慮要不要回產業工作,不過旅行途中除了在部落格寫日記外,心裡一直有寫書的念頭。我的旅遊日記像流水帳,我盡可能的把當天拜訪的景點、發生的事情以及自己的心情詳實的寫下來,老實說,我是為了三十年後的我才寫的這麼詳細,我希望自己在七老八十走不動的時候,還可以坐在電腦面前回憶自己曾有的年少輕狂,很幸運這樣的旅行日記也獲得許多朋友的喜愛,這是當初決定開始寫部落格時沒有料想到的。人的一生沒有幾次大旅行的機會,我想把這個難得的旅行經驗做有系統的整理,跟更多喜愛旅行的人分享,所以寫書的想法因應而生,大旅行結束後便閉關寫書,完全沒有找工作,因為我知道開始上班之後,寫書便是遙遠的夢想,寫好書後忙著找出版社、跟出版社討論出書細節,現在書的出版作業大致告一段落,接下來要做什麼,想法雖然很多,但也沒有把握是否可行。

 

到下個月底離開職場便有兩年的時間了,過了兩年燒錢的日子雖然難免有點擔心,旅行回來之後我一直思考如何在生計與興趣之間取得平衡,不過既然我這麼喜歡旅行、演講跟寫作,決定給自己一段時間耕耘這個領域,畢竟我只有自己一人,最有本錢過著追逐夢想的生活,所以,我決定不回產業工作,為了讓自己能夠穩健的走下去,前幾週我到台北完成56小時的「領隊職前訓練」,拿到「中華民國領隊人員執業證」。很多人對領隊這個行業有錯誤的見解,畢竟喜歡旅行跟帶團旅行完全是兩碼子事,而且領隊完全沒有底薪、沒有勞、健保,收入純粹只靠小費跟佣金,是個沒有保障的行業,好幾年前我便約略知道這個行規,所以雖然喜歡旅行,但是沒有考慮改行當領隊。

 

前年大旅行出發前跑去參加「領隊人員國家考試」是無心插柳的結果,當初只是覺得自己既然花了這麼多心思規劃大旅行,想看自己對於旅行到底瞭解到哪個程度,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參加國家考試,所以就傻傻的報名,在沒有特別準備的情況下赴考,放榜後居然就這麼通過國家考試了,曾有命理老師說我的命格特色是「從小到大考運很好」,似乎好像是這麼一回事。雖然通過資格考,若要執業還得完成56小時的訓練課程,大旅行回來後沒有想過去上課,只是陸陸續續有朋友問我以後會不會帶團,因為他們想要跟著我旅行,前一陣子有機會認識旅行業的前輩,發現現在的旅行業除了低價瞎拼團之外,也有少數旅行業者專注於耕耘主題式深度旅行,這種深度旅遊引起我的注意,跟我的旅行理念比較接近,雖然不知道當領隊後有沒有機會走這樣的路線,決定還是先完成領隊職前訓練,取得執業資格再說。

 

至於演講,絕對需要更多朋友的推薦才有機會到各公司行號、機關學校辦理講座,曾參加我過往講座的朋友都很喜歡我的分享內容,以我過去豐富的旅行經歷再加上這次大旅行,絕對有許多精彩的題材可分享,各位朋友如果知道有哪些各公司行號、機關學校會定期舉辦講座,可以提供我聯繫資訊,當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貴服務單位推薦我,讓我有機會到貴公司跟更多人分享。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想法雖然很多,但是沒有把握是否可行,不過我還是會維持以往的認真態度,努力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剛出爐的領隊人員執業證
希望不久的將來就能夠真正用到它

 


這次的職前訓練上課地點在台北市敦化北路上交通部的大樓
環境很好 有90多位同學
最年輕的去年大學剛畢業
最年長的同學>60歲

依據往年的統計
其中約略有1/3會真正踏入領隊的行業
執業後只有一半的人可以存活下來

 

小梅子碎碎念

1. 領隊與導遊是兩個不同的行業,領隊是指「帶團到外國旅行」,導遊是指「帶團在台灣旅行」,兩個國家考試我都有通過,不過目前對導遊的工作沒有興趣,所以沒打算去上職前訓練。領隊與導遊兩種國家考試考的內容很繁雜,我個人經驗是「平均分數想考及格不難,想考高分很難」,考高分或低空飛過都是領取同一張執業證照,所以只要把目標放在「各科平均60分以上」即可。外語好且想參加考試的朋友一定要選外語組,以我自己為例,英語考80分以上不難,其他的科目則有一半答案用猜的,如果當初考華語組,很可能是「高分落榜」的下場。

 

2. 透過「領隊職前訓練」課程,約略對於這個行業有更多瞭解。多數遊客在找團體旅行時,看到「差不多」的行程完全只有比較價格,我只想說「一分錢,一分貨」,住宿旅館、三餐內容、含不含購物&自費行程都會影響團費,過低的團費幾乎沒有利潤,旅行社只能以其他方式增加收入,所以才會有「遊客被關在購物站,沒有購物不放行」的新聞出現。此外,領隊的收入只有小費跟佣金,真的沒有底薪,大家跟團時如果遇到好領隊,不要不給小費,不然好的領隊在這個行業沒有辦法生存下去。

有朋友問:「小費幹嘛不包含在團費裡?」,問題就出在大部分的遊客找旅行團時「完全只有比較價格」,如果一家旅行社因為把小費包含在內而貴了別人NT$1000,很可能因此招不到客戶,彼此競爭之下,旅行社大多不願意把小費含在團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