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陸續續遇到不少中外朋友詢問我:「你旅行一年花費多少?」,老實說, 我旅行一年花多少錢,跟你旅行一年花多少錢,「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之間的關連,就如同「你現在一個月的生活費(不管你身在何處)」,跟我「開始旅行前一個月的生活費」,兩者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這一年裡,我遇過無數的遊客,有人以非常低的預算旅行,一年大概只花台幣不到20萬;有人則是以非常奢華的方式旅行,一個月台幣20萬都不夠花。如果你也想要規劃一次長期旅行,最需要搞清楚的是:「為了旅行,你的生活底限是什麼?」,一個「吃好、住好」沿途還可以不時瞎拼所需要的旅行預算,絕對與「只求安全、溫飽」的旅行預算有很大的差別。在物價高昂的北歐旅行一個月的費用(如挪威),也絕對跟在印度旅行一個月的花費差異極大。

 

想省伙食費用,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開火,盡量住在可使用廚房的hostel,或是自己攜帶全套野炊器具(瓦斯罐不可以攜帶上機,到了當地再買);想省交通費用,就努力的「hitch-hike」(搭便車)、提早購買機票、車票;想省住宿費用,就找換工度假、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自己攜帶帳棚,或努力的找沙發主人(認識當地人是我找「CouchSurfing」的主要目的,而不是為了省住宿費,因為有時跟沙發主人外出的「應酬費用」並不會比住在hostel少)。想一邊旅行一邊賺錢,就多培養技能,當個街頭藝人,或是到pub、hostel打工、或是從現在起就努力工作,乖乖存旅費。總之方法是人想出來的。

 

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旅行方式後,旅行花費並不難估算,列出自己想要旅行的區域或國家,以及旅行天數,參考市面上的旅遊指南,抓出交通、住宿、伙食、參觀門票等費用,便可以估算出大概的預算。

 

我多次強調,「有錢」有「有錢」的旅行方式,「沒錢」也是有「沒錢」的旅行方式,重點不在於「錢的多寡」,而是在於對「旅行的渴望」、「有多想要」的問題罷了。不要再問我:「你旅行一年花費多少?」,問問自己:「我旅行一年,打算花多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