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poo-free" 簡稱"poo-free",也就是不用洗髮精的意思,當初看到"poo-free"這名詞時可真是嚇一大跳("poo"在英語裡是大便的意思),想說這是瞎米咚咚,非得好好研讀一番,所以用Google找到了幾篇討論文章,後來又看到旅德歌手鄭華娟在部落格裡提到她也是"poo-free"的一員,分享她執行"poo-free"半年後的改變(截至目前為止,她實行超過一年半的"poo-free"),一直希望自己能夠生活的更健康、更簡單的我在綜合好幾個外國部落客的分享文後,在今年三月底也加入"poo-free"的行列。

 

一般加入"poo-free"的人有許多不同的訴求,最大宗以"健康"為主,多數洗髮精加入不必要的化學成分導致使用後有落髮、過敏等現象,想藉由"poo-free"來改善頭皮的健康;另外也有許多人是以「環保」為訴求,洗髮精裡的化學成分透過下水道系統很容易滲透到土壤裡,污染了地球,此外不用洗髮精之後,家裡就不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跑出一個塑膠空瓶,自然也就為環保盡了一份心力。

 

至於我自己加入"poo-free"的最大原因是想改善頭皮屑的問題,打從國中起,我頭皮屑的狀況就很嚴重,尤其是到了秋冬,穿起深色外套時,時常可見我衣服上的「雪花片片」,坊間上的各種抗屑洗髮精我幾乎都使用過了(我用「海X仙X斯」真的沒有效,用了N瓶依舊是雪花片片,因為我的頭皮屑很嚴重),只有「仁山X舒」對我真的有效,但小小一瓶100ml就要360元,一瓶洗沒幾次就見底,而且洗完之後頭髮會很乾澀,一定要潤絲。我看了好多篇國外部落客分享自己"poo-free"後頭皮問題的改善,覺得「心動不如行動」,列出了"poo-free"的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希望可以很容易的執行。

 

雖然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執行「洗髮不用洗髮精」(shampoo free)的難度可能比氣候乾燥的歐美高,可是洗髮精的發明也不過是近代的事,我們的老祖宗在沒有洗髮精的年代也是需要洗頭呀,況且不用洗髮精不代表只用清水洗頭(只用清水洗頭,要洗的乾淨難度就真的高了),在綜合數篇國外網路分享後,我發現"poo-free"實踐者主要使用兩種物品取代洗髮精:一、小蘇打粉,二、手工香皂。由於我現在洗臉已經改用手工香皂而不再使用洗面乳,也有打算最後一瓶沐浴乳用完之後,洗澡也改用手工香皂,所以我的"poo-free"選擇第二種方式,以手工香皂取代洗髮精,以後一塊手工香皂可以從頭洗到腳,浴室裡的瓶瓶罐罐也少了一大半,簡單又省事。

 

洗頭髮主要有兩個部分,一是清潔頭皮,二是潤絲,既然都決定不用洗髮精了,當然也就沒有使用市售潤絲精的道理,那該用什麼物品取代潤絲精呢?很簡單,廚房裡的醋,我這一個半月都是用米醋,還沒試過烏醋,以後有機會再來比較使用這兩種醋有無差別。以下是我的"poo-free" 洗髮步驟:

 

1. 洗髮前先用梳子把頭髮梳順(我的頭髮很長,不管有沒有用洗髮精,這個步驟都不能省略,頭髮一沾濕,毛鱗片都打開的時候會糾結在一起,很難梳開)。

2. 將頭髮淋濕,在頭皮部分抹上手工香皂。注意:香皂只需要抹在頭皮上,不需要抹在頭髮上。

3. 以指腹充分按摩頭皮的每一個部位。香皂的泡沫比起洗髮精少很多,剛開始洗會很不習慣,總以為洗不乾淨,需要克服這點心理障礙。

4. 以梳子把頭髮梳順 (頭髮短的人可以用手指撥一撥即可,我的頭髮很長,用梳子比較方便)

5. 以清水沖乾淨,這時會覺得頭髮澀澀的,因為頭髮的毛鱗片遇水而張開,是正常現象。把頭皮、頭髮上的香皂沖乾淨即可。

6. 潤絲:將頭髮浸或淋醋水(比例約為:500 ml清水加約20ml的醋,比例可自己調整,醋的比例越高潤絲效果越高,但也不能加太多醋)。這步驟我習慣以小水杓施行,將醋水在水杓裡調好之後,先將髮梢的部分浸泡在水杓裡,之後再用杓子裡的醋水,均勻的淋在整個頭髮上。

之後就可以洗澡、洗臉等,最後記得還要用清水把頭上的醋水沖乾淨,跟一般的潤絲精使用方式一樣。

 

除了用手工香皂外,也可使用小蘇打粉,跟上述步驟一模一樣,僅步驟二改用小蘇打粉,每次洗頭時,將適量的小蘇打粉放入一個小玻璃罐,以少許清水調成糊狀,均勻的抹在頭皮上(跟香皂一樣,只需要抹在頭皮上,不需要抹在頭髮上),其他步驟與注意事項跟使用香皂一模一樣。

 

施行shampoo free一個半月心得分享

我的頭髮量原本就很多,再加上頭髮很長,以前使用洗髮精洗頭時,不管梳頭、洗頭都會掉很多頭髮,不過我不確定到底是因為頭髮長而造成掉落數量很多的錯覺(隨便抓都有一把掉髮),還是我的頭髮真的掉很多,但是沒有明顯感覺我的髮量有逐年減少的現象,也就沒有特別留意。

一開始我是為了改善頭皮屑而加入"poo-free"行列,施行一個半月後,最大的改變是落髮量少很多,每次梳頭跟洗頭,真的只有掉幾根頭髮而已,現在房間裡的地板上已經不會有隔幾天就有一堆掉髮的狀況。至於頭皮屑,我自己覺得有改善,不過還是得等到頭皮屑最嚴重的秋冬時節才能驗證,所以等到年底再來分享頭皮屑的改善狀況。

另一個沒想過的"poo-free"好處是省錢。一塊手工香皂可以洗很久,這陣子洗出對手工香皂的喜愛,打算手上的存貨用完後,要加入手工香皂製作行列,不久的將來嗜好又會增加一個項目,多了一種生活樂趣,呵呵。醋原本就是我廚房裡必備的調味品,以前常擔心醋的使用量不多,一瓶要吃很久,現在洗頭改用醋潤絲之後,就不需要擔心這問題了。

 

shampoo free的心理障礙

從一出生就使用洗髮精跟潤絲精,我們人體已經被這些產品造成的假象所矇騙,所以頭一個月絕對有很多的不適應。以我自己來說,最大的不適應有兩點:洗頭時沒有很多的泡泡 & 潤絲後頭髮沒有超級滑順的手感。想要克服這些心理障礙,必須從瞭解事實的真相開始。

1. 洗髮精可以產生很多泡沫的主要原因是加了「界面活性劑」(常見的有SLS:Sodium Lauryl Sulphate or Sodium Lauryl Sulfate),而且通常越便宜的界面活性劑可以產生越多的泡沫,這些界面活性劑容易經由皮膚吸收,造成過敏等現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讀「經皮毒」(經由皮膚吸收的毒)。泡泡多,不代表清潔效果好;相反的,泡泡少,也不代表清潔效果差。有了這個基本認識之後,比較能夠接受洗頭時如果泡泡不多,還是可以把頭皮洗的很乾淨。

2. 潤絲後頭髮沒有超級滑順的手感:一般市售潤絲精之所以使用過後會有柔順感,是因為它不但幫忙把毛鱗片關上,還在頭髮外層用一層物質包起來,讓我們摸起來覺得滑順,但頭髮卻因此呼吸不順,而且我們摸起來的滑順感並不是頭髮本身,而是頭髮外層裹上的不明物質。使用醋取代潤絲精,頭髮雖然沒有使用潤絲精那樣滑順,但卻是髮絲真正的柔順感,這不才是我們想要的嗎?

不需要擔心使用醋潤絲之後,頭髮會有濃濃的醋味,我自己沒事就把頭髮抓起來聞一聞,檢查一下(頭髮長做這動作很簡單,因為我也不希望走到哪裡都有一股醋味跟著我) ,我沒有告訴周遭朋友我正在執行"poo-free",也沒有朋友發現我頭髮有何異樣(至少還沒有人說我頭髮有股醋味,或很油膩該洗了)。

 

我是油性且有嚴重頭皮屑的髮質,希望選擇更健康、更自然的清潔產品與生活方式來改善我的頭皮健康。最近研讀了一些「經皮毒」的資訊,發現家裡使用的各種清潔劑可說是隱形殺手,我幫自己訂立新生活目標,以漸進方式,希望半年內全面將洗衣乳、洗碗精等清潔用品以更天然的皂絲、小蘇打粉取代。

 

shampoo free 終極目標

shampoo free的終極目標不但是不再使用洗髮精,甚至連香皂、小蘇打粉都可以不需要使用,洗髮時只用清水沖洗就可以,想要到達到這個目標,首先要透過不使用洗髮精,長期改用香皂、小蘇打粉,讓頭皮恢復真正的健康,真正健康的頭皮不會有頭皮屑、過度發油、過度乾燥、過敏等現象,也就有只用清水就可以把頭皮洗乾淨的機會。

我不知道自己"poo-free"能夠執行多久,目前是幫自己設定先改用香皂洗頭三個月(這三個月是無論如何不能中途放棄),之後再看結果決定繼續用香皂洗頭,還是改用小蘇打粉。不管結果如何,我是不會回頭去用一般市售的洗髮精,因為光是這一個半月的親身體驗,我才發現自己以前不知道白白掉了多少頭髮,還好我的本錢夠,頭髮多,不至於掉到頭都禿了才開始驚覺情況不對。

 

補充資訊:

1. 鄭華娟的 poo-free 經驗分享

2. 想加入poo-free行列的朋友,可以加入臉書【我愛poo-free】 粉絲網頁,由鄭華娟主持,鄭華娟施行poo-free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了,而且早已達成poo-free的終極目標:只用清水洗頭,完全不需使用手工 皂、小蘇打粉或任何其他成分。不用任何產品,只需清水洗頭對於喜歡旅行的我來說,是非常吸引人的目標(簡單方便,不需攜帶任何洗髮產品,旅行時行李又可以減輕一 點重量)。

3. SLS (Sodium Lauryl Sulphate or Sodium Lauryl Sulfate) 目前並沒有確切的實驗證明會致癌,但容易引起各種過敏反應。

4. shampoo-free 施行三個月心得分享<<點這裡>>

5. shampoo-free 施行4.5月心得分享<<點這裡>>

 

小梅子碎碎念

當初讀了「經皮毒」的資訊後,首先檢查列為罪魁禍首之一的SLS (Sodium Lauryl Sulphate or Sodium Lauryl Sulfate)成分,結果驚訝的發現我用過的洗髮精幾乎都有這個成分,連價格高昂的專櫃產品也不例外,差點氣到吐血,只好把剩餘的存貨拿來當浴室清潔劑(嗚嗚,花了大把$$的洗髮精居然淪落到這個下場)。

 

陸陸續續收到朋友們贈送的手工香皂,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拿來使用,沒有特別研究洗頭、洗澡、洗臉是不是需要用不同的手工香皂,我相信只要成分天然,對身體、健康都好,所以沒有特別挑選。洗臉改用手工香皂的第一個月也是很不習慣,但至今已經改用半年多了,反而很喜歡手工香皂的容易沖洗。

 

我很喜歡現在的「慢活」步調,有很多時間可以看書、思考,甚至發呆,閱讀時遇到新的名詞、觀念或跟自己原本想法衝突的地方,我可以花很多時間查資料、思考,看看到底是自己的想法錯,還是資料錯誤。我從小就是好奇寶寶,喜歡思考、喜歡發問,但前幾年的工作步調很快、下班後很疲憊,讓我對於事物慢慢失去好奇跟興趣,我不喜歡自己的這種轉變,也就有了跳脫原有生活方式的想法。很開心自己轉了地球一圈後,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