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大旅行已經進行了6個月,一開始在歐洲晃蕩了4個多月,9月初飛過了大西洋,來到南美厄瓜多的首都Quito,過了7週安逸悠閒的學生生活之後,在10月底又扛起了行囊,朝秘魯前進。「旅行」之於我,已由「觀光」演化為「生活」,想法、心情也隨著心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歐洲的物價高,出發前便打算以「有紀律」的方式進行,列出自己優先想要拜訪的國家與景點,以計畫性旅行方式進行,而我也如期的完成原先的規劃,期間雖然發生大背包在巴塞隆納被幹走的小插曲,但旅行不受影響,依舊繼續前進;來到南美,刻意將步調放慢,給自己一段時間重新當起學生,住在接待家庭,三餐無虞,每天到學校上4小時的西語課,下午上1小時的Salsa舞蹈課,之後就是逛街,回家等著吃晚餐的悠閒日子。重新背起行囊旅行已有兩週的時間,剛開始還有點不習慣,畢竟在Quito的日子實在太舒服了,被接待家庭養的白白胖胖,體力嚴重衰退,想要回復昔日在歐洲的神力女超人狀態,恐怕還得繼續旅行一段時間才行。

 

雖然像我這樣大旅行的亞洲人並不多,不過很幸運的在旅行途中我認識了許多曾經或正在進行大旅行的歐美人,「大旅行」之於我們,只是一種自我探索的手段,旅 行結束,回歸現實後,生活還是一樣繼續著,但生命的本質卻已有完全不同的變化。昨晚入住一間位於厄瓜多南部Vilcabamba,非常美麗的度假村,同寢 室的一位美國帥哥帶了一頂機車安全帽,小聊之後,發現這位帥哥一路從美國騎著機車騎到了厄瓜多,並且打算一路往南騎至秘魯、波利維亞、智利與阿根廷,他的 機車之旅已經進行了超過一年,預計還有半年的時間要走。隔壁寢室也有一位狂人,從美國帶著腳踏車來到厄瓜多,打算一路騎到智利南部。前幾天在Cuenca停留時,同寢室的其他室友,全都是自己一人旅行的女性背包客,停留在南美的時間從2個月到6個月不等。類似的故事總是可以在途中相遇的其他背包客身上發掘。

 

在歐洲遇到長期旅行的亞洲背包客原本就不多,來到厄瓜多之後,亞洲背包客更是稀少。昨晚在住宿的度假村休閒室與一對前兩週健行途中相遇的德國夫妻相認時,德國太太首先認出我來,她說:「畢竟在厄瓜多自助旅行的台灣人沒幾個!」,來到厄瓜多這兩個多月,已經有許多外國朋友告訴我:「你是我在厄瓜多(或南美)遇到的第一個台灣人!」。

 

在工作上,我一直是個講求效率、紀律、準時的「控制狂」,一點點的差錯總是讓我抓狂;多年的旅行,把我個性上的稜角磨圓了。一位德國朋友問我,前一陣子在Quito的巴士站等了7個小時才搭上巴士有沒有讓我覺得抓狂,當我回答:「沒有」時,對方睜大眼睛問我:「可是你的背包在電車上被割了大洞時,你不是很生氣,當場給小偷難看?」,這兩個場景對我是不同的狀況,隨著旅行的時間與次數增加,也讓我更清楚的瞭解該如何面對與處理這些情形。面對小偷,最重要的就是讓她/他瞭解自己不是好惹的,必要時,非得表達出自己的憤怒不可;對於一個沒有效率、不守時、很混亂的文化,並不是我一人能夠改變(重點是當地人一點都不想有任何改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心理調適,沒必要為了這種事氣的要死。

 

天氣一直是旅行途中無法掌握的一個關鍵因素,記得剛開始旅行時,5月在義大利遇到了一連兩週罕見的大雨,旅行心情大受影響;8月到了愛爾蘭,心情已經對陰晴不定的天氣免疫;到了南美,遇到下雨天,我只是悠哉的拿出書或電腦,窩在旅社裡打發時間。昨晚用餐時,同桌的美國狂人這麼開口問我:「So, what's your story?」,雖然不覺得自己的故事有多麼的特別,但能夠在反覆思考多年後,真正的扛起背包上路,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吧!

 

小梅子碎碎念

我曾經數次提過「『旅行』之於我只是自我探索的一種『手段』,並不是『目的』」,因為我總是可以在旅行途中更瞭解自己,領悟生命、人生,所以我喜歡旅行;如果你不喜歡旅行,完全沒有必要像我一樣進行「大旅行」,但是我想強調「生命必須不斷的自我探索」。如果你很喜歡現在的生活、人際關係、工作,那就繼續保持,或許還可以進行新的探索;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人際關係、工作,請嘗試改變,立即停止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