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旅行打算在南美待個半年左右,查了相關的防疫資料,發現至少得注射A肝/B肝/破傷風/黃熱病等疫苗,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提到他在台北的馬偕醫院掛家醫科施打疫苗,剛好新竹也有馬偕醫院,所以我特地請了假,過去醫院報到,看診時,醫生說,新竹的馬偕醫院沒有辦法施打黃熱病疫苗,台北的馬偕醫院才有。因為已經掛了號,想說那就先施打A肝+破傷風好了(B肝我已經有抗體),沒想到拿到批價單時,費用貴到嚇了我一大跳,原來這種的診療健保並不給付,除了掛號費、疫苗費用得自費之外,連醫師診察費,處置/服務費(這是啥咚咚),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項目,再加上掛號費,花了我2326大洋,除了皮痛之外,心也很痛,因為這表示,施打黃熱病疫苗時,我還是得支付一堆有的沒的費用。果不其然,第二次施打黃熱病疫苗,又花了我1823大洋,挨三針痛失近4200大洋,果真是皮痛加心痛呀。

 

為了一針疫苗得跑去台北,越想越不划算,特別上疾病管制局的網站查詢,原來並不是每家醫院都有國際預防接種的服務,有需要接種的朋友務必事先查詢好醫療院所,以免像我一樣跑了兩次,還因此多支付了將近600大洋。旅遊地是否需要施打疫苗,可參考疾病管制局之CDC連結,建議直接跟有國際預防接種的服務醫療院所的家醫科的醫師討論疫苗注射清單。

 

以下是施打兩次疫苗的醫療明細:

新竹馬偕醫院--> A肝+破傷風(總共2326大洋)

1. 掛號費 150
2. 診察費 250
3. 藥品費 1758
4. 處置費 70
5. 材料費 48
6. 藥事服務費 50

 

衛生署新竹醫院 -->黃熱病 (總共1823大洋)

1. 掛號費 120
2. 診察費 228
3. 藥品費 1245
4. 治療處置費 35
5. 病例複製費 200 ==>這是蝦米咚咚?  我的病例不是直接從電腦檔案中調出來就好了,難道每次看病都要花這200元嗎? (不是我自己付就是健保局付,這....算是一種錢坑吧)

 

疾病管制局/國際預防接種及成人疫苗 資訊請參考

http://web.cdc.gov.tw/lp.asp?ctNode=4016&CtUnit=917&BaseDSD=7&mp=190

依照2011/04公布的服務單位,新竹只有「衛生署新竹醫院」一家可以施打國際預防接種(家醫科),服務醫師與看診時間也都在疾病管制局的資料上。

 

小梅子碎碎念

1. 今天施打疫苗時,護士小姐特別叮嚀,黃熱病的疫苗黃卡要保管好,如果跟團的話,可以交給領隊處理,我搖搖頭告訴護士小姐,我是自助旅行;護士小姐訝異的說:「好,好,應該有人跟你一起去吧?」,我又搖搖頭,說:「我是自己一個人去旅行」,護士小姐的笑容變得僵硬,說:「好,好,自己一個人去,還去狀況這麼多的地方,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平安回來」,我笑了笑,跟護士小姐道謝。

2. 現代/落後其實是相對的,原本認為南美的狀況比較落後所以需要打疫苗,結果今天跟學伴聊天,發現當初他從美國搬到台灣的時候,也在美國先挨了幾針才過來。多跟其他國家的朋友聊聊,可以多長點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