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算是自助旅行的老鳥了,不過這次旅行跟以往大不相同,不僅時間長,拜訪的國家也多,沒辦法事先收集充足的旅遊資訊,可說是無從準備起,隨著出發時間的接近,心裡越加的忐忑不安,總覺得非常不踏實。這次旅行大致區分為兩個區塊:歐洲與南美洲,歐洲的旅遊資訊雖然充足,不過物價也高的嚇人,可說是場燒錢之旅,而且扒手的偷技可說已經到了神乎其技的境界,為了避免把錢燒得太快,最後決定稍加安排,至少把要去的國家與天數先規劃好,遇到價格不錯的機票就事先購買,而旅館跟火車巴士則是出發之後再一邊旅行,一邊安排;至於南美,周遭沒有任何朋友有實際的旅遊經驗,再加上語言不通,是我比較擔心的區域。前幾天輾轉得知一位曾在中南美旅行一年的台灣背包客是朋友的朋友,我便積極的毛遂自薦並且寫信邀約這位前輩相聚,面授機宜。透過這次交談,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也糾正了我的一些想法。

 

在信中,我請教了前輩有關旅行的安全問題,前輩給的建議是:

對於旅行的安全,其實跟男生或女生沒有甚麼關係,甚至跟治安好壞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

千萬不可以讓自己身入險境

 

今天見面時,針對安全問題,我們聊的更深入。南美的國家裡智利的文明程度、物價跟歐洲國家差不多,是最不需要擔心的國家,其他國家的貧富差距很大,在貧窮的地區要特別提防,不要去危險區域。即使在同一個城市,也有安全的區域與危險的區域,有時這兩個區域僅是一街之隔,走錯地方,便是將自己暴露於危險的地方。前輩建議找一本對於各地治安有所說明的旅遊手冊,我習慣閱讀Lonely Planet的旅遊書,書上的安全說明章節基本上是足夠的,只是書上提到的狀況發生頻率的高低,到了當地後再視實際情形調整自己,以免過度緊張整天神經緊繃,或過於大意,讓自己處於危險的情況。養成習慣,隨時上網注意一下當地的局勢。

原本我最擔心的是持刀搶劫等暴力罪行,前輩的一番話讓我頓時有當頭棒喝之感。前輩說:「遇到持刀搶劫等暴力罪行,一定是自己犯了錯,出現在不該去的地方,但只要事先留意安全資訊,這是可以避免的;旅行中最該擔心的是小偷扒手的問題,因為防不勝防。」。前輩分享了幾個他親身遭遇到的小偷扒手情境,果真是花樣百出,令人吒舌。所以,除了自己需要提高警覺之外,也要有最壞的打算,萬一所有的東西都被扒了,該怎麼處理,然後繼續自己的旅程。

前輩也分享了幾樣他覺得旅行中不可或缺,或是很有用的物品:

1. 頭燈/手電筒:頭燈又比手電筒好用,住在青年旅社時,可以用來當作閱讀燈。

2. 眼罩、耳塞:住在青年旅社雖然經濟,但是人員眾多,光是打呼、人員進進出出,常常擾人清夢。有了這兩種寶物,可以讓人好好的睡上一覺。

3. 可上網/有GPS且可下載電子地圖的手機:像我這種旅行方式,一定得一邊旅行,一邊尋找旅遊資訊,尋找哪裡可以上網絕對是每天最重要的事。先用手機找到可上網的地方後,再用Netbook上網,比較方便,省得到了一家咖啡廳,坐下之後才發現沒辦法上網。此外,如果手機有GPS,最好事先下載該城市的電子地圖,搭長程巴士時會很方便。因為南美非常的大,要去的城市常常只是中間的停靠站,再加上語言溝通不良,萬一司機忘了叫你下車,或司機聽不懂你要他提醒你下車,很容易坐過頭,然後還得想辦法找車回去你想去的地方;如果有了這種手機,可以知道自己距離目的地還有多遠,是不是該下車了。

小梅子OS:我只想到太好的手機容易被搶,倒是完全沒想到GPS手機對於旅途的幫助。是不是要在出發前買一台這種手機得好好的考慮一下。

4. 小的數字鎖:多數青年旅社的櫃子都沒有附鎖。

5. 電子字典:遇到沒辦法溝通的時候,就用電子字典吧

小梅子OS:這個我也沒想過,得考慮一下。

6. 隨身聽:南美的搭車時間很長,前輩建議讀語言學校前自學一些基本的西班牙語,可利用搭車時間學習。

7. 將行李清單保管在網路上:萬一整包東西被扒走,很快的就知道該採買哪些東西。

8. 證件、信用卡、提款卡等,掃瞄一份放在網路上:萬一被扒走,重新申辦時比較方便

9. 旅費:使用提款卡很方便,但帳戶裡的金額不要太多,每次要領錢之前再透過網路轉帳就好。萬一真的被武力挾持,強迫去提款機前領錢時,損失不至於太大。

小梅子OS:前輩的思考果真周詳,這點我可完全沒想過哩。

10. 申報簽證需要的資料掃瞄一份放在網路上

11. 身上帶的預備現金要用小面額的,萬一用掉的話,到了可以補充的國家再補充(如厄瓜多,貨幣也是美金)。

12. 防水袋:戶外用品店有,可以掛自身上,萬一要去游泳時,可以把隨身的貴重物品放入袋子裡,跟著自己去遨遊水中世界。

 

小梅子碎碎念
1. 阿根廷這幾年的通貨膨脹非常嚴重,物價飛漲,已經不再是便宜又大碗的旅遊地了。事實上,智利、阿根廷、巴西這幾個國家的物價已經比美國還要高,媲美歐洲的物價了。

 

2. 這次的交談可說是受益良多,有些物品旅途沿途再補充即可,但有些物品在台灣購買應該比較方便,得趁出發前的這幾天好好的研究才行。除了避免犯不該犯的錯,讓自己暴露在危險的情況下,萬一東西被偷被扒,重新再買一份就是了。所以,最重要的是:錢多準備一點。這趟果真是燒錢之旅,但相信這會是這輩子作的最正確的一次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