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東方人學習西班牙語最大的罩門就是-- 如何發出 R & RR這兩個音。許多基本的西語課程入門談到這個部分的時候,都只是一語帶過,要大家多作彈舌練習。前幾年曾想過學習西語,找了一些西語自學網站,一開始就敗在這個彈舌音,最後作罷。這個月又重新開張的西語學習,讓我想要徹底的解決這個障礙,認真的找了幾篇彈舌音學習要點,不管是遛狗、洗澡還是開車,有空的時候便抽空練習,無奈就是抓不到訣竅。這篇將記錄自己彈舌練習的辛酸,希望不久的將來即可"出師"啦。

 

2011/02/27

網路上分享彈舌音訣竅的文章與影片很多,方法各異,曾試過幾種方式,但就是抓不到訣竅。今天在YouTube上找到了一個很棒的分享,是我看過的影片當中,說明最清楚的,想必影片中的這位美女為了學習彈舌,也吃盡不少苦頭。

 

看完這影片,我一邊照鏡子,一邊學習控制我的舌頭,另外再搭配上之前看到分享,用漱口方式學習,似乎有了一點點的成效,不過還是得繼續努力。這方法只能洗澡時在浴室練習,否則會噴的到處都是水。如同影片中所說的,一開始將頭部後仰,比較容易達成,等到抓到訣竅之後,再用正常的姿勢。

 

漱口練習法(網友的分享,再加上我的改良):

以下漸進式練習,如果上一個階段沒有完成前,不用急著練習下一個階段。

1. 體驗什麼是"舌頭振動"的感覺(先不去管什麼西班牙語的彈舌)
含一口水在嘴裡,頭部後仰,呼一口氣讓嘴裡產生很多氣泡,感受這些氣泡撞擊舌部的感覺

2.  將含的水量減少,試著用下面影片中介紹的方式振動舌頭

3. 把水量減少到只剩一點,放在舌面上,舌頭的形狀遵照影片中的說明,用喉部發出聲音,利用水去帶動舌頭的振動

 

到目前為止,我只能做到這樣,如果不含水,頭部沒有後仰,就沒辦法完美的彈舌,不過已經約略的抓到訣竅。今天是第一次比較清楚的感受到彈舌的感覺,現在只要含一點點的水,就可以讓舌尖震動,相信距離目標不遠了。

 

 


這影片是我個人看過的眾教學影片當中
說明的最清楚的

 

 

可能有些想學彈舌音的朋友英語不太行,我把這個美女說明的重點條列如下:

1. 一般人的迷思:

a. 西語的 R音,是舌頭震動結果,不是自己發出來的聲音,所以不要試圖去發出這個R音

b. 舌尖不要觸碰的牙齒,發這個音時,舌尖到牙齒之間要留點空間,才能震動。

 

2. 舌尖震動訣竅:

a. 舌頭的形狀呈現"U"字型

b. 舌部肌肉控制:舌根緊實,舌尖放鬆(放鬆才能震動)

c. 從喉部發出聲音,至於發什麼聲音,自己可以作實驗,總之找出最容易讓舌頭震動的聲音即可。我自己偏好用類似咳嗽的喉音。

d. 頭部後仰,比較容易:頭部後仰,舌頭會自然的呈現根部肌肉拉緊,尖部放鬆的狀態。練習時,找個地方躺下,或是靠著後仰。

 

小梅子碎碎念

b這部分的訣竅對我非常困難,一直搞不清楚什麼叫做"根部肌肉拉緊,尖部放鬆",一直到我今天配合漱口練習之後,才抓到一點訣竅,最重要的是配合喉部發出聲來會更容易達成。

網路上的各式各樣分享如何學習彈舌的文章還有影片眾多,對於我這種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彈舌的人來說,多數不管用。這或許只是個訣竅,問題是沒抓到訣竅之前,彈舌,就是難如登天,抓到訣竅之後,就跟呼吸、喝水一樣簡單。

 

2013/11/28 補充說明

時光飛逝,距離當初寫這篇日記時已經過了兩年9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裡,除了短暫在台灣自我學習西班牙語之外,在2011/09 - 2012/02南美旅行期間在厄瓜多、秘魯兩地上了總共八週的西班牙語一對一課程(一天4小時,一週上課五天。費用請參考日記 <<厄瓜多與秘魯語言學校概況>>),再加上在南美流浪了5.5個月,旅行時用簡易西班牙語溝通沒有問題,但是還沒辦法用西班牙語暢所欲言的聊天。剛到南美時問了住宿家庭的女兒彈舌技巧,結果反而得不到任何要領,因為這對從小就接觸西語的人根本就不是個難題,所以我主要還是照這篇提到的技巧練習,結果某一天就忽然抓到要領,之後反覆練習,現在已經可以任意發出彈舌音了。

不會彈舌音對西班牙語學習不會造成障礙,只是聽起來有點不道地,就像我們會用「臭乳呆」(台語發音)來形容有些人說台語的咬字不正確一樣,雖然發音不準確,但不至於影響溝通。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不需要因為學不會彈舌音就放棄西班牙語,但是在學習的同時,也要繼續努力的找到自己的彈舌方法,這樣在學習到一定的程度時,可以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班牙語 彈舌 Spanish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