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鋼琴課使用的課本多達5本(史密特,哈儂,徹爾尼,步爾格彌勒,鋼琴小曲集),常發生老師示範彈奏並且說明要點時,我頻頻點頭,可是一回到家卻忘的一乾二淨,等下次上課彈奏發生錯誤被糾正後才想起:「嗯,這個上次上課時老師有特別叮嚀!」,所以上次上課時我把錄音筆帶過去,直接把老師的示範與說明內容錄下來,有空的時候便不斷重複聽這段錄音。使用這種方法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卻已經約略感受到成效,因為在練習彈琴之前已經先把練習曲的旋律記熟,所以進入狀況的速度較快,練習情況較之前改善不少。錄音筆的錄音效果還不錯,所以沒打算購買專業錄音設備。

老師鼓勵彈奏時跟著哼唱旋律(即使沒有唱出來,也要在心裡默唱),如此一來,背譜速度不但加快,也比較不會有一首曲子彈奏時被切割成好幾段,段落之間卻銜接不順的狀況。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習慣這種方式,所以常發生硬把一首曲分屍成好幾段彈奏,聽起來總有「七零八落」的感覺。

雖然有些曲子在家練習的非常熟悉,但是到了老師家卻全都變了樣,必須重複彈奏好幾次之後,才有點恢復水準;除了熟悉度還要加強之外,緊張與不熟悉琴鍵觸感都讓彈奏情況變糟,老師希望我可以做到「一次到位」,就像演奏會時,必須一次就發揮自己的水準,總不能彈奏到一半在忽然喊「重來」。

社區規定練琴時間為每晚10點之前,但自從當起數學家教之後,練琴的時間變少了,為了爭取足夠的時間練習,最近開始使用靜音踏板,雖然這種方式無法暢快彈奏(總覺得很彆扭),不過在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下,只好湊合湊合了!

 

小梅子碎碎念

Sunny對我一直非常熱情,總愛趁我不注意跳起來偷偷親我,上課時也喜歡一直靠過來看我,一副「不要彈了,陪我玩」的表情。過年時,Sunny多了一個弟弟,也是拉拉,是隻被遺棄的成犬,剛好被外出的Sunny麻與拔看到,於心不忍便帶回家,最後決定收養。所以現在Sunny麻家有4隻寶貝,Stone (馬爾濟司,♂,15歲),Lily (米克斯,♀,1歲半),Sunny(拉拉,♀,6歲半),Lion(拉拉,♂,2歲)。

這世界又多了一隻好命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