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主角Ryan (George Clooney飾演)一年裡有322天在美國各地出差,他的職業很特別,專門服務那些沒種辭退自己員工的大老闆們,Ryan沒有固定的居所,將旅館稱之為"家"。他選擇了逃離人群的生活方式,處處留情,將正常的人際關係視為沈重的負擔,演講時常以一只空背包為例,要聽眾擺脫所有的人際束縛,從零開始。女主角Alex(Vera Farmiga飾演),美麗動人,聰明大方,迷樣般的女人,與Ryan無意的激情邂逅,自由的穿梭在自己的真實世界以及與Ryan共同構築的虛假世界當中。女配角Natalie(Anna Kendrick飾演),康乃爾高材生,男主角Ryan的菜鳥同事,仗著自己副修心理學,認為自己對人性瞭解透徹,設計一套辭退員工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並且將視訊科技導入工作當中。電影的主軸架構在這三個人的互動當中,彼此價值觀與想法的衝突,一再的考驗著每個人的選擇。

 


照片取自官網

 

電影以一連串被辭退員工的反應開始,也帶入了男主角Ryan的工作內容,他每天馬不停蹄的飛往美國各地,辭退與他不相識的員工;面對被辭退的員工,雖然態度誠懇,但內心早已不會在乎這些人沒工作之後的日子會是如何。Ryan利用公務之便,參加了航空公司的飛行哩程累積計畫,訂定了1000萬英哩的終極目標,所花的每一分錢,都必須能夠累積里程,才能讓他掏出腰包。當菜鳥同事Natalie建議用視訊系統執行公務以降低出差費用時,Ryan當著老闆的面,狠狠的給了Natalie一記下馬威,讓她知道這個行業也是有尊嚴的,要搞革命之前,先搞清楚遊戲規則再說。也因為如此,Ryan雖然得以繼續當個空中飛人,但他卻必須帶著Natalie見習。

 

Natalie想法單純,個性直爽,對於Ryan只是為了累積哩程而累積的行為非常不以為然(Natalie: You're saving just to save? ),她表示如果她有這麼多的哩程,她會到機場,挑個地點,然後就飛過去,根本不需要想這麼多。Natalie甚至對於Ryan只是將Alex當作是一般的關係而感到氣憤(Ryan用"casual"來形容他跟Alex的關係)。剛開始進行解雇面談時,Natalie的應對往往並不恰當,被解雇員工的情緒緊緊牽動著她,她曾因為對方表示未來的打算就是跳河自殺,激動到無法繼續工作,第一次使用視訊解雇一位57歲的員工,對方當場失神而痛哭時,她也感到同樣的難受;相反的,Ryan深諳處理棘手個案的手法,不受這些員工情緒反應而影響了自己,繼續過自己的生活,十足的「表面誠懇,內心冷血」,早已遺忘剛入行時那種「感同身受」的痛苦。

 

隨著與女主角Alex的互動次數多了之後,Ryan悄悄愛上了Alex而不自知,他邀請Alex陪他一起參加妹妹的婚禮,因為這輩子他第一次不想自己一個人出現在那種場合。Alex曾多次談論到Ryan是個逃避人群,不想負責的人,她也一再地跟Ryan強調「我是那種你不用擔心的人」(I'm the woman that you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把我視為女性的你即可」(Just think of me as yourself, only with a vagina.),甚至在一次的機場對話中,她問Ryan「你不會因為我而改變吧?」(You're not gonna change on me, are you?),Ryan認為自己不會改變,而Alex也盡情的跟Ryan玩著激情的情慾遊戲。一次的演講中,Ryan談到了空背包理論,剎時腦海裡浮現了Alex的影像,他在沒有通知Alex的情況下,飛奔至Alex住處,想給她一個驚喜,沒想到真實世界中的Alex,有屬於自己的家庭,有愛他的老公以及兩個可愛的小孩。

 

情場高手Ryan終於陰溝裡翻船,而Alex才是這場情慾遊戲的真正主導人,她很清楚自己在何時可以扮演哪些角色,也小心呵護真實世界裡一手建立的家庭,對於Ryan忽然出現在她家門口,她非常的不諒解,因為她只是將Ryan當作一段插曲(parenthesis),而非真實人生的一部份,而Ryan卻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在真實世界的生活被揭穿之後,她甚至告訴Ryan「如果還想見面,就打電話給我」,Alex果真是遊戲人間的情場高手。

 

Natalie看似對事業充滿企圖,但也無法跳脫一般人定義成功女性的窠臼,她覺得不管事業再怎麼成功,只有找到真命天子,人生才叫做完美。她依循這世俗的標準來尋找真命天子 -- 白領階級,大學畢業,喜歡狗,幽默,身高185公分,從事金融業,喜歡戶外運動。她放棄在舊金山的高薪工作,追隨理想中的真命天子而來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做著結婚生子美夢的同時,這位真命天子傳了一封分手簡訊給她,Natalie就這樣被拋棄了。分手原本應該是經過慎重思考,面對面溝通,如今整個過程只有一封簡訊,就如同Natalie以視訊方式執行裁員,同樣諷刺。當Natalie聽到一位被她裁員的離職員工選擇自殺時,以簡訊方式通知老闆辭職,靜悄悄的離開那個令她不再眷戀的工作。科技雖然帶來便利,卻也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當我們忘記了人際相處最基本的彼此關心,即使科技再怎麼發達,人們只會越來越寂寞。

 

 

人際關係對於Ryan而言,只是一種沈重的負擔,他甚至透過演講,要聽眾在心裡放把火燒了這些連結,拋棄所有的束縛,享受一覺醒來決然一身的輕鬆。所有女人都只是一夜情或N夜情的對象,對於感情未曾認真,從未思考過與某人終老一生,對於每天在不同旅館醒來的生活方式,可說是樂在其中。上天開了一個大玩笑,在妹妹婚禮當天,未來的妹夫對於婚禮退怯了,Ryan,平日教導的盡是「逃避責任」的觀念,卻身負開導妹夫的重責大任,透過談話,Ryan發覺生命中所以重要時刻的當下,都有人一起分享,並不是自己單獨一人。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並不如他自己想像的完美,每個人都需要有人陪伴(the life partner is just like the co-pilot)。George Clooney飾演劇中的Ryan,演技精湛,不管是舉手投足,或是神情,都很到位。有誰會想到這樣一位迷人的俊男,在劇中不但被年輕的Natalie嫌老,還被美艷的Alex玩弄於股掌之間,現在果真是女權高漲的時代。

 

Alex顛覆了一般人對於請場高手的刻板印象,她事業成功,美艷自信,大玩情慾遊戲,在真實世界裡卻有個完美的家庭。Alex遊走於家庭與情慾遊戲之間,利用出差機會在各地打獵,將Ryan視為玩物,是情慾遊戲的真正發動者與遊戲規則制訂者。雖然Alex選擇組織自己的家,但或許家庭生活並不能帶來安定與滿足,所以她選擇主動出擊。糾葛的情慾,迷樣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