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褚士瑩,多數人對他的印象停留在「旅遊作家」的身份,因為這些年來他寫了數量驚人的旅遊書籍。他打從17歲當起背包客,20多歲時便走過超過100個國家,不過多數人對於他的另一個身份--國際NGO組織顧問,則是感到陌生,他在這領域已經耕耘超過十個年頭,曾經擔任多個國家的NGO專案顧問。他國小曾在作文課題目為「我的志願」,大加闡述自己的夢想是「當農夫」,老師卻因此約談了家長,說這個小孩胸無大志,需要好好管教,他被送去上作文班,之後成了作文比賽的常勝軍,但也從此隱藏了自己的真正想法,不再提起想當農夫的志願。

 

褚士瑩,一路從台大政治系、埃及開羅AUC大學念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畢業後在美國的科技管理顧問公司就職,每半年就被派駐到一個新的國家創設新公司,是眾人眼中的菁英份子。每年雖然有許多的機會走訪世界各地,但透過旅行,他領悟了一件事:旅行不是美好人生的代名詞,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透過旅行看到外面的世界之後,決定怎麼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才是重要的。之後,他為自己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30歲後,走入NGO的領域。

 

這本書詳實的描述了他如何決定踏入NGO、如何為踏入NGO作準備,而走入NGO之後,又如何的拋開以往在科技管理顧問公司的專業桎梏,重新歸零,重新開始。2002年,他接受NGO的委託,在緬甸北部一個交通不便,時常發生種族衝突的山區,著手建立一個有機農場。雖然頂著顧問的光環,但他畢竟對於農業是個大外行,而且對當地人而言,他是個不太能夠信任的外國人(如果農場不成功,外國人大可拍拍屁股就走,但靠土地為生的當地農夫該怎麼辦?),雖然困難重重,褚士瑩謙虛的放下所有身段,不斷不斷的unlearning,透過不斷的傾聽,不斷的溝通,慢慢的引導農場走向自給自足,最後甚至結合公益旅行,讓農場可以永續經營。

 

書中有個章節提到他如何推翻權威式的領導,頂著冒犯農場經理專業的危險,獨排眾議的邀集所有的農夫參與討論與決定未來農場的該種植哪些作物。褚士瑩自認是個農業大外行,所以他虛心的請教從事農業多年,經驗豐富的當地佃農,為了避免流於空談、失焦,他以有組織的方法引導討論,最後在考慮了農業經濟(成本、價格、病蟲害等)、NGO觀點(耗水、和諧關係、年數、價格歧視等),條列各項評分要點之後,由大家集體決定了三項未來農場的作物。

 

看這段描述,讓我回想起數年前曾有過的感嘆。一般的企業,總喜歡高薪聘僱所謂的企業顧問來為公司把脈,看著這些所謂的顧問所開出的「企業藥方」,常有隔靴搔癢,完全沒有對症下藥之感。其實最瞭解企業病灶的,往往是最底層的執行人員,與其在外到處尋求名醫,倒不如回過頭來請教這些經驗豐富的第一線人員。要這些第一線人員洋洋灑灑的遞上一份厚重的建議報告書,當然無非是緣木求魚,但這時企業主管所要扮演的就如同褚士瑩指導農場的角色,以有效率的方法,引導這些基層人員將有效建議條列出來。

 

曾有一位任教於大學的同學開玩笑跟我說:「在園區好像比較有錢途,不過現在轉行太晚了!」,我建議同學可以去園區各大科技公司當「企業顧問」,一樣可以作領高薪,同學笑笑回答我:「公司的問題,我怎麼可能比員工還清楚?」,這時,我透出詭異的笑容,說:「反正大老闆都不知道這個事實!」。雖然這聽起來像個笑話,但我在園區工作10多年了,似乎大老闆們往往無法突破這個迷思~~

 

我曾看過這麼一段話,「對於工作,認真永遠比不上迷戀」,只有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才會願意義無反顧的投入與在學習。過去這些年來,對於工作,我只稱的上"認真",但衷心希望,自己在未來可以找到讓自己迷戀的方向。

 


作者:褚士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