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內有惡貓-貓咪行為學講座

潘強森‧班 著/貓頭鷹
出版日:2010/01/28
ISBN:9789862620021
 

 

這是一本貓咪行為學的入門書,薄薄一本,只有144頁,書中以15個實際案例來分析飼養貓咪最常遇到的幾個問題。雖然我已算是資深貓奴,不過我對貓咪一直都是一知半解,看了這本書之後,讓我對於貓咪這種看似神秘的可愛動物有更深入的瞭解,在未來相伴的日子裡,透過用心傾聽貓咪,能夠解讀各種貓咪看似瘋狂的行為。

 

飼養貓咪最容易遭遇的幾個狀況:

1. 貓咪不愛用貓砂盆:可能原因有
a. 主人沒有勤於清理貓砂盆:貓咪是非常喜愛清潔的動物,貓砂盆如果沒有勤於清理,等於我們上完廁所之後沒有沖馬桶。試問有哪個人看到塞滿排泄物的馬桶還會喜歡上?(作者的這個比喻非常妙,淺顯易懂,應該打醒不少懶惰的貓奴,包括我在內呀)


b. 貓砂盆擺放位置不適當:貓砂盆就是貓咪的廁所,所以不要把貓砂盆擺放在貓咪吃飯的地方(應該沒有人喜歡在廁所吃飯吧?);如果家裡還有其他寵物,貓砂盆應該擺設在可以保持一點私密空間(上廁所總不喜歡讓別人盯著看吧);貓砂盆的大小要適中,太小、太淺的貓砂盆會貓咪用起來很不舒適,最後只好自己找其他地方解手

c. 貓砂選擇錯誤:動手術拔除指甲的貓掌非常敏感(我個人非常反對對貓咪施做這種殘忍的手術),要選擇顆粒細緻的貓砂。

 

2. 把家具拿來磨指甲
 貓咪的指甲會不斷的長,所以家裡一定要擺設貓抓板讓貓咪磨指甲,而且最好多擺幾個。如果家裡有好幾隻貓,有時貓咪會地域觀念,不讓別隻貓用自己慣用的貓抓板,這時如果有新的貓口加入,記得幫他添購專有的貓抓板。

野外的貓咪常利用樹幹磨指甲,所以多數的貓咪喜歡使用直立的貓抓板,但也有特殊習慣的貓咪以歡橫著抓,所以不妨將少數幾個貓抓板的橫著擺放,平時多觀察貓咪貓抓板的使用習慣。

 

3. 有攻擊人的行為:
貓咪原本就是狩獵型的動物,喜歡追逐,所以平常要用逗貓棒陪貓咪玩耍,消耗貓咪多餘的精力。切忌徒手跟貓咪玩追逐遊戲,讓貓咪誤認「你的手」是攻擊目標,養成壞習慣之後,貓咪很容易看到人的手就拿來啃(若貓咪喜歡啃人的手,多數是主人錯誤的教養方式所造成)。

 

貓咪喜歡居高臨下的觀察四周,所以要幫貓咪設立一些高枱(最好社在窗戶旁),在高枱上貓咪可以不受他人的干擾,也可以透過窗戶欣賞外面的世界。

OS:小咪最喜歡趴在沙發背上欣賞窗外的人來人往,每天下班時,漫步在巷子裡,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小咪的身影。

 

作者鼓勵貓奴們以貓的眼光來評斷自己的居住環境對於貓咪而言,是不是個友善的空間。友善的空間,包括了食衣住行育樂,如果缺少任何一項,聰明的貓咪會自尋出路,可能演化成令貓奴頭痛的行為。基本上,貓咪不是瘋狂的,只是我們不瞭解他們這些瘋狂行為所要表達的意思,多花一點時間傾聽貓咪,我們會樂意扮演好一個稱職的貓奴。

 

小梅子碎碎念

雖然當貓奴已有十年的資歷,但我對貓咪一點都不瞭解,再加上我的第一隻愛貓--小咪女王,一直都是個模範生,收養她之後,她都乖乖的去貓砂上廁所,不會把家具拿來磨指甲,脾氣很好,喜歡撒嬌。照顧小咪非常簡單,我的生活作息與方式並沒有因為小咪而有太大的改變。收養了第二隻貓--凹凹之後,開始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最讓我頭痛的是上廁所的問題。偶爾會發現凹凹在"奇怪"的地方上廁所。

 

一開始我便準備了2個貓砂盆,不過小咪很自然的認為兩個都是她的,所以不管擺在哪裡,女王習慣走到哪,就去上最靠近的那個盆。我除了需要更勤勞的清理貓砂盆之外,我得留意一下小咪、凹凹是否介意兩貓共用一個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