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原文作者:Elizabeth Gilbert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05日

 

 

這部小說被翻拍成電影剛在台灣上映,一開始對於八竿子打不上關係的中英文小說書名感到疑惑,看完小說之後,瞭解了英文書名之所以取為"Eat, Pray, Love"(短短三個字,代表了三段旅行的意義與精髓),而中文書名雖然不至於離題,但翻譯的平鋪直述,少了英文書名那種讓人滿腦子問號,給人一股衝動,想要趕快讀完小說,搞清楚內容跟這三個字有何關係。

 

作者在婚姻當中發現自己根本不想要婚姻,一點也不想要生小孩,而她以為可以跟相愛的先生理性分手時,她錯了,而且錯的離譜。作者不但因此得到了憂鬱症,當她義無反顧的投入另一段情感,最後卻是彼此折磨。作者賠上了所有的財富與一身罵名,以及無盡的磨難之後,終於脫離了婚姻。她決定辭了工作,以一年的時間到三個地方旅行--義大利、印度、岜厘島,而這本小說便是這一年當中所發生的故事與作者自己的想法。這本小說依照旅行的國家總共分成三大部分,每個部分由36個故事,也就是整本書由108個小故事所組成。

 

第一段旅行:義大利(待了4個月)
你會因為一種語言「感覺上」很浪漫便一頭鑽入其中? 作者因為對於義大利語的莫名好感而開始的語言的學習,而她也把義大利列為第一個旅行的國家。與其說義大利,倒不如說是羅馬,因為作者多數的時間都停留在羅馬,一開始上了2個多月的語言學校課程,之後作者選擇投入生活,跟周遭的人練習義大利語。義大利美食世界知名,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品嚐美食,體重也激增了至少23磅(剛好把得了憂鬱症之後減輕的體重補回,還多了幾磅)。

 

這段落是我整本書最喜歡的一部份,介紹了許多的義大利風土民情(我也好嚮往義大利喔)以及許多美食。作者的羅馬朋友告訴她,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羅馬,那個字絕對是:「性」。也就是說,之後到義大利旅行(特別是羅馬),遇到當地帥哥亂放電時,千萬不可失去理智,人家只要跟你做"one night friend",你還以為對方要跟你天長地久(換到其他地點也是一樣的道理)!!!

 

第二段旅行:印度(待了4個月)
作者因為學習瑜珈的關係,決定來到印度導師的道場靈修。說實話,這段作者痛徹心扉的心路歷程,我並沒有仔細閱讀。主要是因為作者在許多故事中赤裸的剖析了自己,包括負面的想法與情緒。在印度道場裡的這四個月,讓作者脫胎換骨,但文字的感染力實在太大,我沒有勇氣陪著作者走過這段磨難。

 

第三段旅行:岜厘島(待了4個月)
作者先前曾到岜厘島旅行,當時她遇到了一位會看面相,醫治並的藥理師(感覺上很像是部落裡的巫醫)-- 賴爺。賴爺告訴她,將來她還會回到岜厘島待3-4個月,並且跟他學習。就因為先前的這段巧遇,當作者終於離開了婚姻,決定放下一切,獨自旅行一年時,便將1/3的旅行時間—4個月,留給了岜厘島。作者從印度抵達岜厘島時,甚至不知道上哪找賴爺,好不容易找到了賴爺,對方完全想不起眼前的這位姑娘是何方神聖。



作者在岜厘島的生活非常悠閒,早上用印度導師教導的方式冥想靜坐,晚上用賴爺教導的方式冥想靜坐,其餘時間則是騎著自行車到處閒逛,跟人聊天。當地一位經營小吃並且懂得醫療的大姊,店租到期後房東漲價,勢必又得過著四處流浪的生活。為了幫助這位離了婚,獨自扶養一位女孩,之後甚至收養了2位流落街頭孤女的大姊,作者私底下跟世界各地好友發起了募款活動,在短短一週的時間內,募集了一萬八千元美金,足夠讓大姊購地建屋,擁有一個永遠的家。



這個無私的舉動,卻也讓她見識了人心的黑暗面。購地過程困難重重,多數風水不符合大姊的要求,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塊不錯的地,但因面積過大,遠超過預算,原本說好可以只購買其中的一部份,但大姊「暗示」希望作者提供更大的幫助。



我曾想過,若有類似的遭遇,自己是否會因為巫醫的一句話而舊地重遊?身為一個凡事都得詳加計劃的我來說,我做不出同樣的決定,這對我而言實在是個大冒險(或許巫醫不是個帥哥是主要原因),而我對於天馬行空的旅行方式一直存有很大的恐懼感。



當作者發現自己的好意,卻被利用時的驚訝是可想而知的;當我們發自內心無私的相助,卻引發了人性裡醜陋的一面時,又該如何面對?幸運的是,這個故事是以喜劇收場,作者自導自演了一場戲,讓大姊快速的在4個小時之內完成購地過戶,讓作者對世界各地捐款的好友有個交代。而作者在岜厘島遇到了她的完美情人,直到現在依舊繼續譜出羅曼蒂克的愛情故事。

 

小梅子碎碎念

電影10/1上映了,已經約了三五好友一同前往欣賞,不過時間一時之間湊不起來,恐怕要下週才能夠成行。看完電影再來分享觀後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