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發現新竹某命相館裡的一位老師可以跟寵物溝通,馬上幫Cooper預約,下午帶著Cooper一同前往。一進入命相館,Cooper顯得很不安,命相館裡一個喜歡狗的男老師看到Cooper前來便很熱情的上前打招呼,Cooper一看到男老師便嚇得躲到椅子底下,男老師顯得有點失落,我安慰他,因為Cooper一向不喜歡陌生男子。或許待會兒他會自己說出原因。

 

老師看了看Cooper,告訴我:「他是一隻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狗」。老師提到了Cooper的前世今生,以下是透過老師,與Cooper的對話:

 

Cooper曾經接受過軍犬、警犬或護衛犬的訓練,後來繁殖場的人看上了Cooper,打算把Cooper當作種犬,Cooper不想淪落為別人的生財器具,趁某次運送途中,從大貨車上跳車逃走,從此展開了流浪生活,在我收養他之前,大概過了1-2年的街頭生活。在街頭討生活不易,每天都是過著逞兇鬥狠的日子,不但要跟其他的狗爭個你死我活,還遭受許多人類的暴力對待。對於自己的遭遇,Cooper心中有許多的恨,常咬木頭發洩(Cooper的上下門牙在三年前收養他時,便已經磨個精光,只剩一點點牙根嵌在牙齦裡。牙醫師對於磨損程度如此嚴重感到疑惑,曾開玩笑說Cooper可能喜歡吃石頭)。Cooper提到他根本沒做什麼事,一些人光是看到他就覺得很害怕,他因此而覺得很受傷。他還說,雖然在街上的生活都是弱肉強食,但他也曾在醫院附近保護老人家過馬路(慢慢的跟在後面走)。由於日子實在太煎熬了,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一度曾有輕生的念頭,想要直接往馬路中央衝去,結束悲慘的命運。

 

Cooper的觀念是:「與其給你機會來傷害我,不如我先保護我自己」,我猜想因為他從小便不是好命的寵物狗,再加上流落街頭的那段痛苦日子,使得他的價值觀發生了偏差。老師模仿Cooper撕牙咧嘴的表情與語氣,說:「他一看到別的狗就跟對方說:『你給我小心一點』、『你給我小心一點』」。甚至Cooper覺得追摩托車、腳踏車、汽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還冷冷的說:「你們(指人類)太不會欣賞我的幽默感,只會大驚小怪」。我會想帶Cooper找老師,"追摩托車"是最主要的原因,我不希望哪天有人因此而摔車。不過跟Cooper溝通半天,他不肯放棄這項「嗜好」,老師說他從小就沒有人教他生活常規,到了這把年紀才要他改並不容易。老師建議我以後遛狗可以幫Cooper戴口罩,為了避免因此而傷害Cooper的自尊心,我得想好一套說詞跟他解釋原因。

 

Cooper的右腳腕曾經受傷,到現在還是會痛,我猜想這也是他常常舔腳的原因,因為他跟老師說:「很奇怪,怎麼弄都弄不好」。當Cooper談到他很討厭便便的味道,覺得臭臭的,很噁心時,我嚇了一跳。因為每次遛狗Cooper便完時,都會很誇張的跳離剛剛自己製造的那陀,甚至有時還墊著腳尖繞過去,我看了常大笑。聽他這麼一說,原來他這麼討厭便便,即使是自己製造的,也想拔腿就跑。老師也主動談到了Cooper的睡眠問題,說他睡不好,老是夢到自己被追殺。我觀察到Cooper睡覺常有腳抽慉,說夢話的現象,感覺像是在作惡夢,原來跟我的猜測一樣。因為Cooper非常沒有安全感,所以老師建議晚上睡覺時,幫他留一盞夜燈。萬一作夢醒了,可以馬上知道自己現在身在家裡,而不需要在黑暗中摸索。

 

雖然我每天都會帶Cooper外出散步,但是Cooper也不是沒有抱怨。他跟老師說我一回家就很忙,不是在看書,就是坐在書桌前敲敲打打(Cooper不知道電腦為何物),都沒有陪他玩。還跟老師抱怨說我對貓咪比較好。老師問我:「Cooper都在哪裡睡覺?」,原來Cooper告訴老師他想上床睡覺,因為貓咪可以睡床,但是他只能睡地板。我請老師幫我跟Cooper說,我都只有帶他出去散步沒有帶貓,這是他的特權,結果老師笑說:「Cooper說貓咪本來就不用外出散步,所以這不是他的特權啦」,聽的我啞口無言。

 

當我問Cooper有沒有想要的玩具時,Cooper說:「玩具是只有娘兒們玩的東西,我不需要,我只要襪子就好了」,哇,這回答真是酷。我很好奇我不在家時,他跟貓咪的相處狀況,Cooper居然要我去看電影「貓狗大戰」,因為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OS:莫非Cooper也看的懂廣告?不然他怎麼知道最近這部電影要上映?)。一談到他跟貓咪的相處情形,老師說他跟其中一隻貓完全不對盤,聽了描述之後,我想應該是凹凹。Cooper甚至打小報告,說凹凹是個扮豬吃老虎的傢伙,他在外面的時候可是個「山大王」,看到狗會以兇狠的語氣跟對方說:「你給我小心一點」。凹凹完全不欣賞小咪撒嬌那一套,他喜歡耍酷,故意對我冷冷的,想要用這招吸引我的注意。還說凹凹最喜歡的地方是餐桌,因為那裡有好多東西可以吃(還把凹凹趴在桌上的影像傳給老師,老師學給我看,果然是一整個像哩)。他們常趁我不在家的時候,互相比畫兩招,等我回來,就會休戰。聽了Cooper打的小報告覺得好好笑,我之前便常懷疑他跟凹凹之間的和平完全是個假象,雙方給我的一點面子罷了。

 

Cooper提到在家實在是無聊透頂,所以他喜歡抓「蟑螂、蚊子、蒼蠅」。晚上看到蟑螂出現時,Cooper喜歡用腳蓋住蟑螂,再偷偷看蟑螂還會不會動,然後一下用左腳蓋,一下用右腳蓋,一直玩到蟑螂不動為止。我偶爾發現家裡有「翻肚子」的蟑螂,但是我一直以為是小咪或凹凹的傑作,沒想到原來是Cooper。Cooper提到他喜歡看彩色的魚,因為他覺得魚會游泳是一件很酷的事,希望我可以帶他去水族館看魚。旅行時我常把Cooper托給老媽或Sunny麻,不知道他會不會產生焦慮,擔心被我遺棄,沒想到對於這件事的感覺他只說了:「無奈」,因為他知道我不會遺棄他,他也不喜歡跟我分開,但是偏偏我喜歡旅行,所以他也只能接受現況。當我問起Cooper喜不喜歡自己的名字時,老師說:「他很喜歡,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叫他『酷哥』」。

 

當我問起Cooper有沒有什麼願望希望我幫他實現時,Cooper沒有提到什麼,倒是說了一段很貼心的話。當他知道別人對我不好時,他會很生氣;對於我一直沒有遇到有緣人這件事,Cooper很氣自己只是一隻狗,他說,如果他是個男人,他一定會好好的愛護我,守護我。他也希望我不要有任何的操煩,好好的把握現在,把握跟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刻,並且照顧自己身體的健康。

 

小梅子碎碎念
收養Cooper大概有三年的時間了,我一直覺得Cooper的個性是「陰晴不定」,雖然他對於我是百分之百的信任,但是他怎麼看待其他人,我完全沒有把握。今天的交談,雖然無法驗證真實性(畢竟我不是杜立德,沒辦法瞭解Cooper的心聲),但合理的解釋了Cooper的許多行為與現象,也讓我更瞭解Cooper的狀況,雖然我花很多時間希望重新建立起他對人類的信任,但我也不能忽略他過往經歷對他造成的傷害,畢竟他不是生來便是一隻受人疼愛的寵物犬,他甚至很可能接受過一些具攻擊性的訓練。我不會因此減少對Cooper的疼愛,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畢竟他的價值觀還是有所偏差。我希望Cooper能夠過的快樂,也不希望有任何人受到他的傷害。

 

今天在命相館裡,一位刀療老師聽到Cooper的腳受過傷,到現在還會覺得痛,便拿起了兩把鈍刀要免費幫Cooper刀療,結果Cooper看到對方是他很討厭的男人,手裡還拿了兩把鈍刀,嚇得到處躲。我一開始很擔心Cooper會不會因為恐懼,決定捍衛自己而咬人,刀療老師說他幫寵物刀療過,要我不用擔心。不過說也奇的,老師的鈍刀才在Cooper屁股上敲了兩下,Cooper就決定趴在地上,乖乖的讓老師刀全身,臉部表情立刻變的柔和,一副很享受的模樣。

 

交談進尾聲時,老師說Cooper渴了,師姐倒了一杯活水給Cooper,Cooper喝了不少。臨走前,老師拿了2瓶活水送我(小礦泉水包裝),因為老師說:「Cooper剛跟我要了兩瓶」,原來,Cooper覺得水很好喝~


我還在努力的調適自己已經變成了寵物犬
請繼續幫我加油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