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園區的工作壓力普遍很大,所以很多人喜歡尋求民俗治療,每隔一段時間就去刮砂、 整骨、 指壓,當作保健方法之一。我雖然沒什麼病痛,不過電腦打久了,總是會有頸肩酸痛的情形,所以前幾年曾經跟同事一起去給一位師傅指壓。

 

師傅按壓了我的主要穴道之後,說我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而且在他接觸的人裡,我脊椎算是狀況不錯,沒有側彎的現象,不過我胃的狀況不好,"寒氣鬱結"嚴重,需要馬上改善。由於聽不懂師傅的"術語",請他用白話文跟我解釋,後來師傅詢問了我一些有關生活的問題之後,他覺得應該是我的飲食習慣所造成。這時師傅拿了幾張印有食物屬性表的資料給我,我發現喜歡吃的蔬菜跟水果,居然一整個"寒"到不行。師傅說,還好我有運動的習慣,平時便慢慢的把體內聚集的"寒氣"排出體外,不然以我的的飲食習慣,可能已經導致某些病痛產生。雖然不知道這樣的說法到底可不可信,不過師傅提的某些症狀(如怕冷、冬天手腳冰冷等),我倒是通通都有。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食物屬性的說法,以前只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有益,沒想到如果只是拼命亂吃,可能出現反效果。基本上,當身體健康狀況正常時,吃哪一種食物都不會有副作用,但是當身體不再保持中性,而偏向某一邊時(偏熱或偏寒),便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要多吃"性平"的食物,才能慢慢調整體質。師傅說,調整時間依照個人的狀況不同,一般而言,如果飲食嚴格遵守規定,半年內能調整過來算是快的,即使花個一年時間調整也不算太誇張。像我這種經年累月所造成的問題,不可能在一時之間便解決問題。

 

另外我還問了一個很愚蠢的問題,像我這種寒性體質,是不是多吃一些"熱"性的食物,便可"冷熱中和",快速恢復正常?師傅聽了笑笑說,照我說的那種方法吃東西,不但好不起來,還會"掛"的比較快。屬性極端的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比例問題,只能說,盡量少去碰。

 

拿了師傅給的食物屬性後,其實沒有落實執行,所以想趁著現在每天紀錄的飲食日記,檢討自己是不是吃了正確的食物,也順便看看自己應該如何改正飲食清單。

 

 

小梅子碎碎念
網路上有許多食物屬性資訊,不過有時同一種食物卻會得到不同的答案,經過研究之後,主要在於分類方式不同所致。有些書籍分成三類,有些則是細分成五類。因為分類基準不同,所以稍有差異,但是不至於有寒性變成熱性這種極端的狀況發生。

以下資料參考"
台灣蔬果實用百科",書中將食物屬性分為5類,分別為「性熱、性溫、性平、性涼、性寒」,由於我的體質偏寒,所以我把幾種常見而該注意的食物(多吃或是少吃)列出,另外也把自己常吃的水果屬性列出。

看了這個清單後,發現常吃的蔬菜水果果然要有所調整。

自己常吃的水果:
蘋果:涼
奇異果:寒
桃子:溫
李子:平
蕃茄:寒
柳橙:涼
葡萄:平
芭樂:平
芒果:溫
水梨:涼
香蕉:寒
葡萄柚:涼


可以多吃的水果蔬菜(性平)

鳳梨
蓮霧
檸檬

葡萄
百香果
 
花椰菜
蕃薯葉
茼蒿
不結球白菜類
甘藍
青花菜
芋頭
球莖甘藍
馬鈴薯
山藥
豆類(豌豆 菜豆 毛豆敏豆 蠶豆)
豌豆苗(平偏涼)

盡量少吃的水果蔬菜(性寒)

香蕉
西瓜
紅甘蔗
桑椹
柚子
椪柑

奇異果
 
韮菜花
曇花
蘿蔔
苦瓜
胡瓜

牛蒡
蒟蒻
竹筍(任何種類的竹筍)
山葵
蓮藕
蘆筍
百合
荸薺
芹菜
芫荽

蘆薈
茄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