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14 : Keukenhof (庫肯霍夫花園) + Leiden(萊登)之旅


↑綠色箭頭處為Keukenhof (庫肯霍夫花園),左下方藍框處為Leiden(萊登),上方的咖啡框處為Amstelveen,我在荷蘭的主要落腳處,距離上方Amsterdam(阿姆斯特丹)約7km

這次除了我之外,還有「彩」同行,由於「彩」未曾以此方式自助旅行,所以我們兩個是一對旅行老鳥與菜鳥的組合。出發前一再跟「彩」心理建設,跟我結伴同行體力一定要很好,因為我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坐在車裡走馬看花的方式並不能滿足我的好奇,所以要自行找時間鍛鍊體力。

經過漫長16小時的飛行,終於在5/14早晨6點左右抵達荷蘭的Schiphol(史基浦)機場。為了避免「彩」於通關時遇上麻煩而無法幫忙,所以跟「彩」約好讓她優先過關,如果海關問了聽不懂的問題,只要回過頭來看我,我會即刻上前解圍。輪到「彩」通關時,她機靈的馬上跟官員說「I cannot speak English.」,並且使出向我求救的眼神,我馬上一個箭步上前跟海關溝通。

海關問了一些制式的問題,「來荷蘭做什麼?待多久?住哪裡?離開荷蘭後去哪?身上有足夠的旅費嗎?帶現金還是信用卡?在台灣的工作是什麼?」,因為「彩」的護照相片跟本人差異頗大,他還問了「她剪頭髮嗎?」(這個問題根本是個廢話,頭髮變短了,當然是剪頭髮囉!),總之雖然囉唆了點,但仍順利通關。

提領行李之後,順利的與前來接機的J碰面,由於時間還早,便一同前往J的住所放置行李,從今天起,我跟「彩」會賴在J的住所好幾天。遊子吟詳細的介紹住所附近的公車以及電車搭乘方式,認識了環境之後,便啟程前往今天的目的地:Keukenhof (庫肯霍夫花園)。

Keukenhof (庫肯霍夫花園)每年僅花季期間開放(約由3月底至5月中),今年開放到5/20,這個時間已是花季末期,出發前早有心理準備,大概看不到極盛時期的模樣。進入花園之後,感到非常的失望,除了零星的鬱金香依舊盛開之外,很多花圃的花都已凋謝並且摘除,連殘花都看不到,只剩下禿了頭的花梗下半部與葉片部分。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拍不成花,拍人像也成,所以「彩 」成了最佳模特兒。


↑庫肯霍夫花園的鬱金香。在台灣時幻想可以看到一片花海,但到了花園只看到零星的花叢。雖然如此,鬱金香依舊美麗。


↑↓庫肯霍夫花園的鬱金香顏色與種類繁多,令我大開眼界。


↑不要被我拍的照片給騙了,
大部分的花圃是這一幅光禿禿的模樣!

雖然花圃的模樣令人失望,但幾個溫室的展覽倒是令人大開眼界。其中之一的展覽主題為「百合花」,一走進展覽館便聞到濃郁的花香,百合花朵出奇的大,甚至比我的臉還大,顏色更是五彩繽紛,大多數品種在台灣都沒見過。另一個「海芋」展覽館也是讓我流連忘返,見著了這麼出色的花朵,忍不住伸出手去確認一下真偽。


↑↓百合花展覽館,百合花為人臉一般大小。


↑百合館的花幾乎都這麼大。委屈「彩」了,我把她的臉當比例尺!


↑↓海芋館的花讓人愛不釋手

 

 

 

 

 

 

 

 

 

 

 

 

一早抵達時,天空一大片的烏雲,到了花園沒多久便下起了雨。那時剛好在風車附近,索性衝到風車裡躲雨,順便參觀風車內部。風車的後方是一望無際的花田(已經收割的花田),彩虹般的七彩花朵不復存在,僅留下深深淺淺的綠,讓我獨自空嘆息。也好,這次沒看到花田,就作為下次再度拜訪荷蘭的最佳理由吧!


↑彩虹花田在我抵達荷蘭之前就收割了,萬紫千紅的盛況只能依靠幻想

沒多久雨便停了,並且出現了陽光,為了把握這難得的陽光,趕緊衝出去捕捉依舊努力盛開的花朵。相機還沒拿出來,又開始下雨了,而且是花園的一邊下雨,另一邊出太陽。早以耳聞荷蘭的天氣詭譎多變,這下真的給我見識到了。晴時多雲偶陣雨,短短的於幾分鐘之內變換,在花園的前幾個小時,只見我疲於背包「收、拿」相機。


↑原本在風車裡躲雨,但沒多久便撥雲見日,露出藍天

不知是否非假日的緣故,花園裡散步的大多為年長者,甚至有不少行動不便的長者坐著輪椅在花園裡散步,花園裡的無障礙空間讓輪椅行走無礙,這點是台灣需要加強學習的。雖然「好花不常在」,但我也在花園裡閒逛到下午4點半左右才離開,前往Leiden(萊登)。


↑花園一角


↑花園一角

Leiden是個古老的城市,有許多大大小的運河穿梭於其中,自行車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荷蘭的城鎮中心非常容易識別,遠遠的就可以看見一座尖頂教堂,以這個教堂作為參考點就不容易迷失方向。從Leiden的中央車站往市區散步,商店大約營業至下午5點即歇業,所以我跟「彩」只能以"Window Shopping"的方式逛街。整個街上空蕩蕩的沒幾個行人,顯得有點淒涼。最詭異的要算是晚上7點多了,天空還是非常明亮,據J說大約晚上10點天色才會開始黯淡。在Leiden閒逛了2個多鐘頭,才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萊登 中央車站附近,從這個停放場面可以感受到自行車騎士族的比例很高
↓萊登街角

備註:
今天為健腳路線,總共步行超過8個小時。還好行前與「彩」充分溝通,她早已有心理準備。


梅子,5/14當日攝於庫肯霍夫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