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曾到北愛、蘇格蘭與英格蘭等英國境內旅遊,每次總是留下一些沒花完的英磅帶回台灣,所以這次旅行從台灣出發前,特別把所有的「庫存」英磅一起帶出門,沒想到前幾天在倫敦購物付帳時,商家特別挑出了幾張紙鈔「拒收」,原因是:「我們不收這些愛爾蘭銀行發行的英磅」,我納悶的問著:「愛爾蘭不也是英國的一部份,為什麼還分這麼多種英磅?」(OS:因為愛爾蘭、蘇格蘭不會拒收英格蘭發行的英磅,所以我非常困惑),商家說不出個所以然,總之就是不收Bank of Irland發行的紙鈔英磅,商家說我只要去銀行兌換成當地的英磅就好了(也就是換成Bank of England發行的紙鈔,匯率為一比一),雖然覺得非常莫名其妙,不過我也只能到銀行求助。

 

我去了第一家銀行為Barclays,排隊等待時,一位銀行行員上前詢問每一位客戶要處理什麼樣的業務,將某些需求的客戶引導至自動櫃員機處理,以免浪費時間排隊,行員問了我的需求之後,很納悶的說:「依法商家『不可以』拒收愛爾蘭銀行發行的紙鈔!」,我很無奈的表示:「可是他們就是不收呀!」,結果我癡癡的等了30分鐘終於輪到我了,櫃檯的行員一臉抱歉的說:「很抱歉,我們只能接受將錢存入戶頭,無法直接兌換給你」,可是我只是一個遊客哪來的英國戶頭,這位行員指著外面說:「你可以到轉角的匯兌所換(Money Exchange)」,我半信半疑的去Money Exchange詢問,得到的答案是:「你應該去銀行兌換」,我告訴Money Exchange的人員是銀行的人要我來這裡兌換,結果Money Exchange的人員只是搖搖頭說他們不收。

 

為了25英磅有到處碰壁的感覺,雖然大不了就留著那25英磅等下次到北愛旅遊的時候再花就好(雖然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年),不過心中的疑惑越來越多,連這些銀行的人都搞不清楚這些北愛英磅該怎麼處理,更何況我這種觀光客呢?  Oxford Street在逛街時,經過另外一家銀行Santander,忍不住又走進去問,結果還是拒收,不過這次的行員態度很好,熱心的告訴我只能去Bank of England兌換(這家銀行負責發行英格蘭區的英磅),還告訴我怎麼搭車過去。我一邊搭公車閒逛,沿途慢慢晃到了Bank of England,這家銀行在一棟年代久遠而且宏偉的建築裡,門口的行員把我擋下,問清楚我的來意之後,一臉不削的表示他們無法兌換紙鈔,我聽了非常吐血,無奈的問著:「我應該怎麼兌換這些英磅?」,那個行員冷冷的說:「你應該在離開愛爾蘭的時候把英磅花光才對!」,老實說我真想說你真是TMD的狗屁回答,難怪我在北愛、蘇格蘭旅行時,當地人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英國人,還常聊起獨立的議題。

 

最後我跟住在英國的朋友聊起這件事,朋友很熱心的要幫我換錢(先存到他的帳戶,再領現金給我),沒想到他到銀行存錢時(也是Barclays,但不是在倫敦的各分行),行員直接了當的拿現金給他,根本不需要存到帳戶裡。結論是:愛爾蘭銀行、蘇格蘭銀行發行的英磅在倫敦不受歡迎,如果要兌換成英格蘭銀行發行的紙鈔,最好的方式是找當地有帳戶的朋友幫忙,否則可能會一直被各家銀行拒絕。從這個事件也讓我發現連英國的各大銀行也沒有統一的作法,觀光客少的區域行員比較有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