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Q&A時間發問非常踴躍,看得出參加的朋友大多喜歡旅行,非常感謝大家熱心參與今天的講座。我把問題與回答整理如下,供無法參加講座的朋友參考:

 

問題整理如下:

與沙發衝浪相關問題

1. 需不需要贈送沙發主人紀念品?

A:沒有硬性規定,可送可不送,我自己曾贈送沙發主人筷子、平安符(各寺廟都有賣)、小吊飾(外國人普遍喜歡中國風的物品),但也不是每次都會攜帶小紀念品一起旅行(例如這次的大旅行我沒辦法帶一年份的「筷子」跟著我繞地球一圈),所以我有時是回到台灣之後,寄台灣的風景明信片給沙發主人。

 

2. 有沒有任何跟沙發主人發生不愉快或衝突的情形?

A:截至目前為止,我曾在11國家接受28位沙發主人的接待,至今完全沒有發生過任何的衝突或不愉快,但我個人認為這絕對不是我僥倖或手氣好,完全是因為我非常用功,為了找到這28位沙發主人,我至少詳細閱讀超過1000份會員的個人檔案。這麼做絕對很花時間,但我重視我的旅行品質,花時間找合適的沙發主人對我而言是必要的功課。

 

3. 講座裡提到餽贈沙發主人的方式之一是下廚煮中國菜,請問小梅子都準備哪些拿手好菜?

A:下廚這件事大家不需要看得太嚴重,以我的個人經驗,光是一盤炒青菜都能獲得許多讚美,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不同,歐洲人青菜習慣生吃,所以炒青菜的口感與香味就很吸引人。只要學會做三樣菜,就可以走遍天下。
補充說明:我在大旅行之前是年煮三餐,很少下廚,家裡的廚房乾乾淨淨,一點油煙都沒有,一瓶油可以用到我懷疑不知道過期多久最後只好扔掉;因為我吃素,大旅行期間時常找不到素食餐點(我沒辦法餐餐啃麵包,因為不能接受只有澱粉的不均衡飲食,不希望繞了地球一圈後也賠上自己的健康),在歐洲素食選擇不多,到了南美更慘,幾乎都找不到素食餐點(常要求餐廳幫我把雞肉換成蛋),所以我時常自己下廚,從一開始清一色的蔬菜湯面,到後來的各式蔬菜都難不倒我,這種進步對我而言也是一大收穫。現在旅行結束回到台灣,雖然只有我自己一人,也幾乎餐餐都自己下廚。

 

旅行相關問題

1. 怎麼買到便宜的機票?

A:基本上提早買通常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機票(特別是廉價航空),不過有時運氣也很重要,剛好買機票遇到大特價期間,也可能買到非常優惠的機票(可惜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

 

2. 小梅子的大旅行行李有多大?

A:因為我的旅行期間很長,考慮自己沒有太多體力背著大行李到處跑,所以一開始我就設定行李以10公斤為上限,用這個原則選擇攜帶的物品,首先被我捨去的是單眼相機,因為體積大且重量重。我也沒帶瓶瓶罐罐保養品,只帶護手乳(保濕度好,當面霜用)及防曬乳。衣服其實我沒帶幾件,帶的一件棉質小洋裝應付所有需要穿著比較正式的場合。

 

3. 單身女子在南美旅行安不安全?

A:很多人問我「南美安不安全?」、「歐洲安不安全?」,當我反問「你覺得台灣安不安全?」,多數人其實當下無法回答這個切身的問題,所以安全性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個模糊的概念。基本上歐洲只要是遊客多的城市扒手都很多,需要注意隨身物品及證件、信用卡、提款卡的保管方式,歐洲扒手雖然多,但是比較不會遇到攜帶武器的搶劫事件,所以不太需要擔心走在街上會有人拿槍或刀挾持。南美的扒手也很多,治安狀況比歐洲還多,比較建議的旅行方式是每到一處新城市,先到遊客中心索取地圖,並且詢問是否有比較不建議遊客前往的區域(或詢問下榻的旅館、民宿)。我在南美旅行一直維持這個習慣,除了智慧型手機被扒走之外,沒有遇到其他危急的狀況(我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整個登山包被幹走,所以相比之下,在歐洲的損失比在南美慘重,不過我個人覺得這些都只是旅行成本,只要是花錢就能買到的物品,都不算是大麻煩)。

 

4. 環球機票怎麼買?

A. 環球機票因為整個行程會繞地球一圈,所以每一段航程都是單程,一般單程機票大概是來回機票的7-8成票價,如果每一段都買單程機票,票價有可能很昂貴,所以已有航空公司組成聯盟,販售環球機票(Round-the-World ticket),但環球機票有使用限制,購買前需詳加閱讀。對我而言,當初大旅行沒有確切的時間表(打算玩到累了再回來),也沒有明確的地點(只有列出歐洲跟南美,沒有更詳細的清單,大多是一邊玩一邊計畫,一邊找),環球機票不適合我,而且我搶到一張非常便宜的機票,最後我決定全部都自己一段段上網買,最後證明我買到的機票非常划算,比一次購買環球機票還要省錢。

 


今天的小型講座Q&A發問非常踴躍

 


兩年前在西班牙的相遇促成了今天的講座
很開心今天又跟三位朋友碰面
全都成了我的讀者~~

 


這張是兩年前在西班牙的Granada拍攝的
多虧這三位朋友的熱情推薦
我才有機會欣賞到精彩的佛朗明哥舞蹈表演

就像我在講座理提到的:
「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出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大旅行為期實在很長
我沒辦法做完功課後才出門
但我總是在旅途中遇到好的人、好的事、買到特惠機票
真的覺得連老天爺都默默的幫助我完成這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