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旅行前四個多月部落格更新速度幾乎與旅行同步,很多朋友問我:「你怎麼辦到的?」,其實唯一秘訣只有「時間管理」,我把握所有搭車、搭飛機以及等待時間,不管是吵雜的車站、還是幾萬里的高空上,只要能夠坐下來使用電腦一個小時以上,我便習慣把小筆電打開寫日記。寫部落格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早已習慣直接以電腦寫作,如果能夠上網,我便直接寫在部落格的平台裡,如果不能上網也沒關係,先把日記寫在電腦裡,能夠上網時再把內容騰到部落格裡。這個習慣一直到了南美才改變,主要有幾個原因,一來想把握時間多學習西班牙語,二來南美是個財物最好不露白的地方,手機、相機、電腦最好不要拿出來隨便招搖,所以只有回到hostel或住宿家庭我才會寫日記。

 

最近整理大旅行歐洲部分的日記,多數是旅行時便寫好,但是一直沒有放到部落格內。很多想法跟感動在當下如果沒有記錄下來,一段時間之後便忘了,而且大旅行為期很長,每天都接觸新的人事物,沒有「等比較有空的時候再來寫」的機會。有人利用搭車、搭機時補眠,我則是利用這些時間寫日記,我沒有所謂的適應問題,以這種方式寫過幾篇日記之後,便練就「打開電腦耳朵便自動關閉」的功夫,寫作完全不受周遭的吵雜聲影響。

 

記得有幾次認真寫日記時,其他度假遊客跑來跟我說:「Don't use your computer when you go on the holidays!」,或許他們以為我還在工作吧,我總是對他們笑一笑,然後繼續寫我的日記。我遇過沒帶相機、不做任何旅行記錄的大旅行背包客,雖然我肯定他們的旅行方式非常瀟灑,但是一般人一輩子不會有太多次大旅行機會,我願意犧牲一點發呆、睡覺的時間寫日記,我也隨時提醒自己,千萬不要為了寫日記而走火入魔,整天抱著電腦,忘了用心去感受每個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