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的消逝也越快,記憶中的新年倒數似乎才發生不久,但一年的光陰卻已消失無蹤。還好自己習慣將生活瑣事記錄下來,瀏覽自己的部落格成了回憶過去這一年的最佳方式。2009,有愉快的回憶,也有低潮的時刻。

 

先從2008年底自己設定的"2009展望"檢討起。

第一項展望:鋼琴與長笛技藝更上一層樓
這兩項樂器的學習因5月的土耳其旅行而停頓,原本打算旅行結束之後繼續鋼琴的學習,但"懶人病"發作而一發不可收拾,演變成一路荒廢到年底。

 

第二項展望:年度旅遊
不用猜也知道,這項目標絕對是"使命必達"。

 

第三項展望:藝文活動
原本期望2009年度參加的藝文活動至少要有2008年度的水準,不過仔細回想之後,除了2月參加:古今奇 (Arkadi Kuchynski) 大提琴獨奏會(門票還是公司免費贊助的),3月參加蔣勳的美術史講座:看見印象派大師高更,5月在土耳其旅行時,參觀了幾個博物館與美術館之外,下半年完全沒有參加任何藝文活動

 

2010/01/08 補充:看了阿麗的"回首2009"才想起自己去年有參加米勒畫展、畢沙羅畫展、新疆文物展,所以藝文活動應該再加上三項項,雖然沒有多大差別,不過"自我感覺比較良好",呵呵,其實完全是心理作用啦~

 

第四項:閱讀
2009年雖然看了一些書,原本要求自己對於有感覺得書籍至少要寫下文字紀錄,說不上是書評或讀後心得,純粹只想把自己當時的心情寫下。這件事只有在9月的時候最認真,其他時候只是"純讀書"而沒有任何紀錄,覺得很可惜。

 

第五項:語言精進
英語:買了一套"英語急診室"CD,內容其實非常簡單,也很生活化,有一段時間習慣在上下班的開車時間聽這套CD,不過沒有刻意背誦,所以一直停留在"聽懂不是問題,說的時候,卻想不起比較道地的口語表達"。

 

日語:認真的自我學習大約2個月之後就停工了。

 

第六項:攝影
除了拍些阿貓阿狗,以及吃吃喝喝的照片,完全沒有任何可以拿上檯面的作品。

 

綜合以上的檢討,結論是:2009年的展望除了年度旅遊之外,其他項目都不算及格。

 

此外,還可以從其他面向來看看自己在2009年度做了哪些事:

1. 寵物日記:若以日記篇數多寡來排行,優勝者莫過於凹大爺,其次為Cooper,小咪女王則是敬陪末座。雖然或許有人以為有偏心的嫌疑,不過我個人是這麼看待:篇數的多寡與"飼養年資"成反比,凹大爺去年才加入這個家庭,所以他的一舉一動對我而言都很新鮮,沒事便想幫他寫寫日記,小咪女王之前在旅人網時期曾寫過為數眾多的日記,只可惜網站被毀,我的心血也全都泡湯。

凹凹曾經蹺家兩次,最高紀錄消失一星期才傷痕累累的出現,而且不肯回家,最後是連哄帶騙的把他拐進門。

 

2. 門下食客:小跟班帶著貓仔上門討食的日子在土耳其旅行期間終止,之後偶然在社區裡看見小跟班的蹤影,雖然她似乎還認得我,但我也只能遠遠的看著她,對我充滿戒心。那段餵養食客期間,拍了許多貓仔的可愛照片,彌補了我未曾飼養貓仔的遺憾(收養小咪與凹凹時,皆為成貓)。

 

3. 數學家教:因應鄰居的要求,當了幾個月的數學家教,在土耳其旅行期間停止上課,後來學生跟同學一起參加考前加強班而終止上課。

 

數學一直是我學生時代最喜愛的科目之一(另一個喜愛的科目為物理),從大一起便開始當家教,一直教到研究所畢業,即使工作之後還是陸陸續續的教過一些學生。不過工作之後,自己的時間變少了,我傾向於好好利用這些屬於自己的時刻,而不是賺錢,所以只有非常特殊的情形才會答應當家教。

 

4. 新嘗試:熱氣球、穿耳洞、縫雙眼皮、至人文國小分享歷年的旅行故事(共三次)、攀岩

 

5. 運動:今年夏天曾努力的游泳,不過天氣轉涼之後便終止。參加公司舉辦的羽球與桌球比賽。

 

6. 寫日記:大約4年前決定開始寫部落格時,曾幫自己定下"每月至少8篇日記"的低標,至今依舊遵守這項自我約定。雖然偶有"灌水"日記(沒啥內容,只有吃吃喝喝,或阿狗阿貓的照片),畢竟上班族的生活平淡無奇,但我在乎自己定下的這個目標,所以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生出幾篇日記。

 

7. 伸縮自如的體重:打從大學起,體重一直維持在"每年最胖與最瘦體重差異6-8公斤",今年也不例外,差異足足有8公斤之多。所以衣櫥裡褲子的尺寸從S、M到L都有,要看是什麼噸位時買的。不過邁入熟女階段後,要增加體重很簡單,多吃一點就像吹氣一樣胖了起來,但一談到減重,簡直有如登天之難,除了嚴格的飲食控制之外,還要持續不斷的運動才能達到目標。

 

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

在遭遇了挫折與低潮時,我重新檢討了自己的生活態度,發現自己忽略了一直在身邊默默支持我的親人與好友。期望自己以熱情的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