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叢林探險之前,總以為亞馬遜叢林的生態豐富,只要走進叢林,就能看到眾多動物在我面前奔跑;到了叢林之後,雖然充滿各種叫聲,但除了樹木、叢林跟蜘蛛之外,什麼也沒瞧見,「只見其聲,不見其影」,到了接近中午氣溫炎熱時,甚至「一片寂靜」,連蟲鳴鳥叫都聽不見。所以叢林探險如果有個經驗老到的導遊,不管是叢林徒步探險,或是河上巡航,都能把藏身在叢林裡的動物揪出來。

住宿小屋基地有個賞鳥台,每天一大清早總是能在賞鳥台上看到許多鳥兒,而叢林探險的方式包括健行、河上巡航,最刺激的莫過於夜間活動--叢林健行與河上巡航,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叢林裡尋找動物原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河上航行更是驚險刺激。

 


住宿小屋基地的賞鳥台

由於叢林的氣溫高
早上七點半之後氣溫就很高
最佳賞鳥時機大約是早上七點之前
(中午溫度可達38度以上)

 


賞鳥台之到此一遊照

除了擺擺樣子拍照之外
真的有早起賞鳥喔

導遊發現鳥的蹤跡時
便馬上架好望遠鏡供大家觀賞

我常望著遠方的樹叢
問導遊:
「我什麼也沒看見,為什麼你知道那裡有一隻鳥?」

以下的鳥兒照片幾乎都是在賞鳥台上拍攝的
有少數幾張是在叢林探險時拍的

因為我不清楚每種動物的正確名稱
所以照片說明全都以暱稱取代

 

 


這張照片是坐在小船上拍的
多數時候 我坐在船上啥也沒看見
只有導遊要船老大把船停下
告訴我們哪邊有動物的時候
我才勉強能夠找到動物的蹤跡

這張照片裡藏了猴子的蹤跡
找到了嗎?

在叢林裡多數時候
只有聽到很多叫聲
啥也沒看見

 


這次的叢林探險之旅
看見了很多不同種類的猴子

不過因為我的相機望遠倍數很低
所以只有用眼睛欣賞

這張照片也有猴子隱身其中
找到了嗎?

 


由於導遊對叢林的生態瞭若指掌
找動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 找上門

這樹洞裡住了一對猴子
所以大夥兒直接到這裡看他們在不在家

 


這就是住在樹洞裡的猴子夫妻
照片是透過望眼鏡拍攝的

由於相機口徑大於望遠鏡
所以四周圍會變成黑影

 


眼睛超大
不時打起瞌睡

 


樹幹上有一隻迷你猴子
找到蹤影了嗎?

 


透過望眼鏡觀賞迷你猴子

對了
並不是所有的導遊都有提供望遠鏡給遊客欣賞
所以其他團的遊客有人抱怨
啥也沒看見

如果沒有望遠鏡
在叢林裡啥也沒看見應該是正常的
需要經過一定的訓練才能找到這些動物的蹤影

 


這是叢林裡有名的大嘴鳥
不知是不是太幸運了
這次在叢林裡幾乎天天都見到了大嘴鳥的蹤影

 


漂亮的大嘴鳥

 


這種鳥有「臭火雞」的稱號
據說 吃起來的味道像是發臭的火雞

在叢林裡
當地居民允許有限量的狩獵
只供自己食用
不能販賣

 


臭火雞

 


喜歡賞鳥的朋友非常推薦參加這種叢林之旅
每天都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鳥兒以及其他動物

 


受到驚嚇時
這種鳥的冠毛會像龐克族一樣豎了起來

 


變成龐克族的模樣

 


這種鳥在陽光下的紅色羽毛非常漂亮

 


回眸一笑的漂亮身影

 


乍看啥也沒看見
得仔細看才找到鳥兒的蹤影

應該很容易想像
如果沒有望眼鏡
光憑肉眼
像我這種大外行
絕對是啥也沒看見

 


眼色很鮮豔、漂亮的鳥兒

 


叢林裡有好多顏色鮮豔又漂亮的鳥類

 


這張是用相機的近拍模式拍的

這也是導遊找到青蛙之後
趕緊要我們過來欣賞的

 


從鮮豔的外觀可以猜想這隻青蛙可能有毒

 


非常漂亮的一種青蛙

 


在河上巡航時常可看到成排正在曬太陽的烏龜
頭上往往停了隻蝴蝶

蝴蝶喜歡吃烏龜眼睛的分泌物
幫烏龜清理臉部
烏龜也往往靜靜的讓蝴蝶停在臉上
算是互利的行為

 

 

以下是夜間叢林探險的動物照
分別在叢林健行、河上巡航
以及住宿基地拍攝

 


這張在前一篇的日記裡已經介紹過了
雖然我有「蕭大膽」的稱號
但是這隻蜘蛛實在很大隻
而且還活跳跳
拍照時有「心驚膽顫的感覺」

 

 


若不是導遊告知
每個人經過這裡根本不知道樹葉下躲了這隻蜥蜴?壁虎?(?)

 


在餐廳屋頂上活動的大蜘蛛
全身毛絨絨
大概有手掌的大小(扣除手指)
頗嚇人
後來發現不僅餐廳
連睡覺的小屋屋頂都可時常見到這種蜘蛛的蹤影
嚇得同行的幾位女性同胞睡覺時都很緊張
深怕一覺醒來發現身邊多了個毛絨絨的八腳動物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也是用近拍模式拍 沒有格放

 


拍這張製片時
大家只注意到蜘蛛跑到水裡
我看了照片後大叫:「蜘蛛正在捕魚」
沒想到大家的反應卻是:「哇,真是台好相機!」

在叢林的這幾天
我的相機得到大家的讚賞

在條件一樣的情況下
總是能夠拍到非常好的影像

導遊對我的相機讚賞有加
還不時提醒我
「你要換相機時
知道把這台相機送給誰吧?」

 


蜘蛛抓到魚之後
會在魚身上注射毒液
然後再把整隻魚拖回家好好享用

這張照片是蜘蛛把魚拖離水後拍的

 


這隻也算是特大號的
體積頗嚇人

 


這張是晚上河上巡航時拍的
導遊只憑一個手電筒
就能夠把藏在叢林裡的動物找出來
真的是非常佩服

夜間航行時的船速並不慢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河上
導遊以手電筒照射河的兩岸

往往我啥也沒看見
導遊卻告訴船老大
「掉頭,剛剛的樹上有一隻xxx」

 


樹叢後藏了一隻鱷魚
也是靠手電筒找到的

當手電筒照射到動物時
動物的眼睛會有微弱的反光
導遊就是憑這個微弱的反光
讓這些動物現身

因為我也在現場
我只能說
得有足夠的經驗才行
一般人就算給他十支手電筒恐怕啥也沒找到

 


當船在河上呼嘯而過
眾人啥也沒看見時
導遊要船老大掉頭
因為他在樹叢裡看見了這隻蛇

 


當手電筒照射到這隻鱷魚
只有一隻眼睛有反光
導遊說應該是另外一隻眼睛已經瞎了才會這樣

這隻鱷魚的眼睛反光算是很明顯
連我這種外行人也終於遠遠的就見到了它的蹤跡

 

小梅子碎碎念

有留下照片的動物只佔少數,多數情形只來得及用眼睛欣賞,沒機會拍照。不過這也是叢林探險的吸引人之處,強烈推薦喜歡大自然,喜歡動物的朋友參加叢林探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