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的第三天走了七小時
走到差點斷氣
直到翻過山頂
看到這個火山口湖之後
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當場大叫 感動到差點掉淚)

不過發現相機焦段不夠廣
拍不下整個湖時
心裡忽然冒出一句:他X的...@@


如果只是想見到這個湖 (湖名:Laguna Quilotoa)
其實不用像我這麼辛苦
直接搭車到Quilotoa鎮上
走路只要2分鐘就可以見到湖...@@


多數的遊客都是搭車到此
拍完照就走人
像我這種健行客是少數中的少數
走了一整天
遇到的健行客不到...10人

 


這張照片一點都沒有作假
有好幾個小時的坡度都是這麼陡

途中心理一直發牢騷
想說好好的公車不搭
偏偏選擇健行
走到差點斷氣

這也是需要走這麼久的原因
比較好的方式是反向操作
由Quilotoa走到Chugchilán
就變成一路下坡
下方文字有說明原因

 


從Chugchilán走到Quilotoa的最後1.5小時
是沿著火山口步行
大約可以繞將近半圈的火山口
可以從各種角度欣賞這個美麗的火山口湖

 


為了證明我是真的走了大半圈
特地放上不同角度拍攝的照片

(此時已經精疲力竭
還有此閒情逸致
應屬難得
同行的朋友只拍了兩張湖照片
就已經「見湖不是湖」了)

 

 


湖邊某人的傑作
不知是女主角(?)的暱稱否?
女主角看到照片或在現場
應該很感動才是

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名字的筆畫不要太多
不然還撿不到足夠的石頭排字哩?!
(OS:這個心得有點離題了)

 


這附近很容易起霧
要到此健行的朋友務必趁早

這裡起霧的速度很快
而且白茫茫一片
啥都看不到
(連湖都整個看不到喔)

有不少外國網友抱怨
走的要死
到了這裡
卻是伸手不見五指

所以我是很幸運的
一早天氣晴朗
走到這裡的天氣還是不錯

等我走到Quilotoa鎮上
半小時之後
整個湖都被雲霧遮住
啥都看不見了

 


美麗的火山口湖
再多看一眼

 


我跟朋友沿著火山口健行時
發現湖的另一邊開始起霧
速度很快
感覺好像整個湖都快要被吞噬掉
我們也加緊腳步
因為不想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走山路

 


這張是隔天早上拍的
晴空下的Laguna Quilotoa

 

 

Quilotoa Loop素來有「厄瓜多最美麗的健行路線」的稱號,一般以Latacunga為起點,順時針方向沿著Tigua、Zumbahua、Quilotoa、Chugchilán、Sigchos、Saquisilí,回到起點Latacunga,全長超過200公里,全程步行需要數天的時間,沒有巴士通行全程,需轉乘,且巴士通行班次不多,多數遊客採部分步行、部分搭乘巴士或卡車的方式完成。

 

雖然多數旅遊網站、旅遊手冊都說順時針或逆時針行進差異不大,但是經過我本人的親身體驗,發現兩者大有差別,除非你體力好喜歡挑戰,或是根本打算全程搭公車,當然就不用考慮太多,如果Quilotoa與Chugchilán之間打算以健行方式完成(全程約22公里),強烈建議由Quilotoa出發,向Chugchilán前進。Quilotoa的高度約3800m,Chugchilán約3200m,從Quilotoa出發,一路下坡,只有抵達Chugchilán前得先下行至山谷底,然後再往上爬,這段爬坡估計一小時內可完成,全程約4-5小時可完成;如果由Chugchilán出發,只有一開始下至山谷的這段路是下坡,然後幾乎得一路往上爬到底,有許多路段的坡度非常陡峭,耗費體力,我自己花了7小時才完成,其中有段小插曲,我跟同行的朋友V在小村落遇上了可愛小男孩,小男孩熱心的帶著我們在山裡走了一小時,居然走回到原點,當下我跟朋友有「鬼打牆」的感覺,就算扣除這一小時的時間,也差不多得走上6小時的時間(期間所有休息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小時)。

 

Chugchilán與Quilotoa之間的健行路線沿途並沒有任何指標,網路上有人建議雇用當地居民當導遊,原本我跟朋友也有此打算,不過在Chugchilán的旅社遇到了一位熱心的老兄(OS:雖然小聊了一下,但是我跟朋友都沒搞清楚這位老兄到底是哪一國人,叫什麼名字@@),他帶著我們從Chugchilán鎮上走下山谷,這段路最容易迷路,之後我跟V獨行,只要抓對大方向基本上就沒有問題,唯一的問題只有體力。7個小時的步行時間,沿途遇上的健行遊客加起來不到10人,反倒是遇到的羊群數目比較多。

 

這段全長200公里的路線沿途山景很美,如果時間不足,或體力不夠,可以選擇部分路線搭車,不過因為通行的公車班次很少,或是公車時間很奇怪(通常在清晨4-5點),在進行旅行前,務必做好計畫。多數旅遊指南建議Chugchilán與Quilotoa之間健行;沿途還有許多小村落,遇到少數幾個健行客投宿在各小村落,以徒步方式走完全程。

 

以下照片全在Chugchilán與Quilotoa之間拍攝

 


在Chugchilán鎮上剛走下山谷時拍攝

站在我隔壁的就是那位熱心的老兄
手長腳長 腳步很快
拋棄告別我跟朋友之前
特地指出山谷上的「之字形」步道
而這就是我們今天的路線

 


站在我旁邊的是同語言學校的德國同學V
這是在健行之前拍攝的
笑得很開心

等我們走了一個小時之後
就已經笑不出來了...@@

當時還傻傻的以為頂多走個5小時就可以到了...@@

 


從Chugchilán鎮上走下山谷前拍攝
前方山壁上的之字形步道就是我們的行進路線

從Chugchilán往Quilotoa行進的難度比較高
幾乎一路都是很陡的上坡
不過好處是
開始走之前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之字形步道
不容易迷路
(OS:如果你知道那是步道的話)


倒過來走的優點跟缺點剛好相反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由於這段步道遠離汽車行駛的道路
所以只有徒步才有機會看到這些美麗的風光
(OS:因為我自己走的要死
所以至少得告訴自己是值得的
不過說真的
沿途的山景真的很美)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照片下方就是之字形步道的一部份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Chugchilán與Quilotoa健行沿途風光

 


健行途中遇到的一個家庭
小朋友騎在馬上
媽媽拉著馬的尾巴步行
小狗跟在最後面
很溫馨的畫面

 


這是在火山口湖休息時遇到的趕羊人
厄瓜多境內有很多的高山
常在山裡遇到趕羊人
襯著壯麗的山景
整個畫面好美
只可惜到目前為止
沒拍到我喜歡的趕羊畫面
小相機在這種時候就覺得不夠用(殘念)

 


雖然走到上氣不接下氣
還是有留意到沿途的美麗小花

題外話:
有時走累了
會忘了欣賞沿途風景

拍照拍的入迷了
會忘了旅行當下的感覺

 

以下是沿途路況報導

方向是從Chugchilán走向Quilotoa
(只有一開始有一小段的下坡
走下山谷後
就是一路的上坡)


沿途路面非常乾燥
再加上很陡
所以很滑
容易跌倒

 


背包如果大一點
可能...會卡住

 


真的不蓋你
幾乎都是上坡

 


我就說嘛
還是一路都是上坡

 


沒錯 還是上坡
這時已經累到笑不出來了

 


這是在火山口附近的步道
有一大片的沙漠
當下我跟朋友覺得很詫異

 


由於我跟朋友都沒有穿登山鞋
走過這片沙漠之後
我們的鞋子裡邊全都是沙...@@

 


大概下午兩點之後就開始起霧了

 


右邊這片在10分鐘之前還一望無際
可以看到山下的村莊
一眨眼就只剩白茫茫一片

 


起霧的火山口步道

火山口步道在稜線上
步道窄窄的
多處都只有沙
頗滑的

幾乎每天中午過後就會起霧

 

旅遊小心得

原先我的計畫是一早從Quito出發,搭車至Latacunga寄放大背包,以比較不耗費體力的方向,搭配公車與健行,用三天兩夜的方式完成loop,第三天的下午搭車至Baños,繼續我的旅行:

如意算盤路線

Quito --> (搭車, 1.5 hrs)Latacunga --> (搭車, 2 hrs) Zumbahua --> (搭車, 20 mins) Quilotoa, 住宿 --> (健行, 4-5 hrs)Chugchilán, 住宿--> (搭車, 2.5 hrs)Latacunga --> (搭車, 1.5 hrs) Baños, 住宿

 

補充說明

Latacunga

寄放大行李的好去處,Hostel Tiana有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一件$2,沒有天數限制。Hostel Tiana的住宿環境優良,沒有衛浴的雙人房一晚每人$11,含早餐。從車站搭計程車到鎮上任何地方只要$1,上車前記得先詢問價錢。從車站步行到鎮上大約10-15分鐘。

沒有從Latacunga巴士站發車直達Baños的巴士,到鎮外Puerte San Flete路旁攔車比較方便。

 

Chugchilán

山景很美,遊客很少,附近有許多健行步道,如果時間充裕,不妨在此多住幾晚。Hostel Clouds Forest是是鎮上最經濟的住宿選擇,附衛浴雙人房含早、晚餐,一晚每人$12。

 

 


照片上的藍色細線條
就是今天的行徑路線

多謝那位不知名的老兄指點
讓我跟朋友很順利的抵達終點

 

Quilotoa

觀光客非常多的一個小鎮,多數觀光客直接開車或搭車到此,為的就是一睹美麗的火山口湖,拍完照後就走人,很少像我這種健行客。如果時間充裕,可以不必在此地過夜,鎮上的旅社多到嚇人,沿著主要馬路的房子幾乎都有提供住宿,團體房一晚大約$10,含早、晚餐,也有幾間等級比較好的旅館。

 

Zumbahua

由於我在厄瓜多境內參觀過幾個市集,相對的此地的週六市集比較不具吸引力,市集販賣的物品就是當地人食衣住行日常生活所需,再加上少數人把家裡養的動物帶到這裡販賣。Quilotoa與Zumbahua 通行的公車一天只有1、2班,不過這段路這兩年開通了一條新馬路,全長大約12公里,雖然九彎十八拐,但路況佳,沿途有很多pick-up truck隨時叫客,費用每人$2,通行時間約20分鐘。這段路沿途風景很美,可以看到很多牛、羊、豬,甚至是駝羊(或駱馬)悠哉的在山坡上吃草。

 

 

Saquisili:

動物市集大約從早上7點到9點,非常有趣,將有一篇日記專題介紹。如果沒有參觀過其他動物市集而且旅行時間也可配合,不妨到此市集走走。如果沒有參觀動物市集的打算,可以直接跳過此鎮。由於Saquisili距離Latacunga只有20 min的車程,每10分鐘就有一班公車通行(車票 $0.3),所以多數遊客選擇住在Latacunga,一早搭車過去。我跟朋友因為懶得很早起床,所以選擇住在Saquisili 的"Hostel San Carlos",附衛浴雙人房一晚$10(不含早餐)。

 

小梅子碎碎念

人算不如天算,算盤打來打去,就是沒算到厄瓜多的連續假期人潮多到超乎我的想像。由於朋友V需要工作,所以得等到11/2週三國定連續假日的第一天才能出發。雖然一早7點半就搭了計程車抵達Quito的Terminal Quitumbe (首都Quito往南通行的巴士總站,距離市區搭一般公車得1小時才會到),但巴士站裡早已是人山人海,擠滿黑鴉鴉滿滿的人。我們花了1.5小時買到的車票沒有班次跟座位,還得憑著這張奇怪的車票繼續排對等著上車。排隊的人龍差不多已經有1公里的長度,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找到隊伍的末端。總之,我們花了超過7小時的時間才搭上巴士,抵達Latacunga時已經是下午4點多,早已錯過了打算搭乘的巴士,第一天的計畫完全泡湯。在通往Latacunga的巴士上,我們臨時改變計畫,因為勢必得在Latacunga待上一晚,因為隔天是週四,臨時決定參觀Saquisili週四早上的動物市集。又因為我們不想很早起床,所以決定把大背包寄放在Latacunga的旅社後,直接搭車去Saquisili鎮上過夜。

 

實際進行路線:

11/2 Quito --> (搭車, 1.5 hrs, 但是在車站等了7小時才搭上車)Latacunga--> (搭車, 20 min) Saquisili, 住宿  [參觀週四一早的動物市集]--> 11/3 (搭車, 3 hrs) Chugchilán, 住宿--> 11/4 (健行, 7hr) Quilotoa, 住宿 --> 11/5 (搭車, 20 mins)Zumbahua [參觀週六的綜合市集]--> (搭車, 2 hrs)Latacunga, 住宿 [參加11/5一年一度的Mama Negra嘉年華會] --> 11/6 (搭車, 1.5 hrs) Baños, 住宿

 

11/5是Latacunga一年一度的Mama Negra嘉年華會,我的旅行日期剛好趕上此盛會,原本的如意算盤是到此嘉年華會湊個熱鬧,沒想到人潮多到嚇死人,遊行路線沿途兩旁擠滿了人潮,從外圍完全看不出個所以然,倒是在家裡收看電視轉播還比較清楚,最後只好先回旅社上網、整理照片。如果重新安排,我會選擇直接搭車去Baños,而不在Latacunga過夜。不過Hostel Tiana環境佳、很舒服,放慢腳步在此住上一夜也是不錯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