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學伴聊起旅行時,幫行李減重實在是個很頭大的問題 (we talked about how to travel ultra-light),學伴介紹了一個非常酷的網站-- No Baggage Challenge  ,看旅行作家 Rolf Potts 如何以六週的時間,挑戰不帶任何行李,完成環繞地球一圈的旅行(途經不同的季節、地形跟氣候),這次的旅行由紐約出發,第一站是倫敦,之後來到西班牙的馬德里,往南來到摩洛哥、埃及、南非,之後往東來到泰國曼谷,走陸路經過馬來西亞、新加坡,經過澳洲,來到紐西蘭,繼續飛往美國洛杉磯,最後回到了出發地紐約。"不帶任何行李"旅行 並不是"不帶任何物品的意思,實際上Potts依舊帶了許多旅行的必備用品:換洗衣物、襪子、防曬乳、iPod 、防蚊液、手電筒、相機 等(詳細攜帶物品清單,請參考下方的說明),而這些物品也不是隨時隨地都得背在身上(到旅館之後當然就可以"卸貨"了)。這次的旅行屬於實驗性質,當RolfPotts 有個這個構想之後,找到了2家贊助廠商,一家提供旅行途中的穿著衣物,一家贊助環球機票、住宿以及相關旅遊協助。



Rolf Potts多次在文章中提及,雖然這次他想挑戰的是不帶行李旅行,但這並不表示他之後的旅行都不會攜帶任何行李,他想強調的是-回歸旅行與生活的本質。就如同多數人小時候曾經擁有的環遊世界夢想,在夢想裡,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該怎麼打包我們的行李,而是我們想去哪些地方,做哪些事。旅行就應該如此。No Baggage Challenge 證明了不帶行李依舊可以保持自己的整潔(Rolf Potts甚至跑去曼谷的夜店實驗,看自己會不會被夜店警衛擋下來),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旅遊(很明顯的,可以省下打包的時間),甚至有更多的體力可以體驗當地的生活(Rolf Potts多次提起負責用影像紀錄這次旅行的攝影師同伴Justin,因為必須扛攝影器材等物品,常有體力透支的情況),而且,生活原來可以這麼簡單。每天的生活,只需要少少的物資,就可以過得很開心跟滿足。在一篇文章中,Rolf Potts提到,在生活中,我們應該掌握我們的物資,而不是讓自己被這些物資所掌控。在這小小的園區裡,看過許多賺了大錢後,只會換更大的房子與更高檔的車子,生活方式卻是一成不變的「科學怪人」(註),這觀點,我非常認同。


六週的環球旅行成功的證明不帶行李旅行並不會帶來任何不便,途中,Rolf Potts只有買個一條牙膏,跟一塊鹽岩(除臭用),到了紐西蘭時,因為太冷了(當地的季節為嚴冬),他朋友借他一件毛衣,其餘生活物品全都是他出發時從紐約一起帶出去。Rolf Potts提到由於必須於六週內完成旅行(當初設定的實驗條件之一),所以許多行程非常的趕,沒有辦法好好的享受當地的風土民情,不過這些都跟帶不帶行李沒有關係,純粹只是要依照當初設定的實驗條件完成行程,所以他會找機會回去他喜愛的地點,寫更多精彩的旅行故事。

 

下次旅行時,記得帶個小小的行李,以及一顆大大的愉快心情,去探索這個世界吧。

 

因為我非常認同不少文章提到對於生活,對於旅行的態度,所以鼓勵大家自行閱讀。不過可能有些朋友有英語障礙,所以我簡列出精華中的精華:

1. How to pack for a journey with no luggage: 這篇日記裡詳細的介紹了Rolf Potts這次的環球旅行帶了哪些物品,以及如何打包,包括文字解說以及影片說明。其中有些物品因為很少用到,旅行途中他決定把他們給扔了。Rolf Potts攜帶的物品總計有:

a. 8件衣物:包含外套(很多口袋,幾乎可以塞進所有Rolf Potts旅行時的物資)、工作褲(也有很多個大口袋)、長袖杉、短T恤、內褲、襪子、靴子、帽子。衣服的質料以輕柔、快乾為首要條件。旅行時,Rolf Potts會每天清洗穿在裡面的短T恤、內褲(但是他有帶兩套可更換,只有幾天因為太晚沒時間洗衣,隔天才一起洗),工作褲一週清洗一次,外套則是整個旅行只有清洗過一次。沿途他找很多人詢問,確認自己的身上不會有什麼奇怪的味道。
Potts清洗貼身衣物的方式也很特別,洗澡時直接把衣服穿在身上洗,先洗衣,然後再洗澡(這招我在背包客棧曾經看過棧友類似的分享)。

b. 體香劑:這次的旅行,除了不帶行李之外,Rolf Potts希望推翻所有人對背包客--背個大背包,一個月沒洗澡,臭的要死的刻板印象。除了體香劑之外,他還一天洗兩次澡(早晚各一次),確定自己的外觀時時是光鮮亮麗的。

c. 牙膏、牙刷、可從頭洗到腳的香皂、洗衣乳

d. 眼鏡、隱形眼鏡保存液、外盒

e. 防曬乳、護唇膏

f. 耳塞

電子產品

g. iPod Touch

h. 藍牙鍵盤 (紀錄每天的日記)

i. 數位相機

j. 手電筒

其他物品

k. 紙跟筆(畢竟Rolf Potts是作家,遊覽時還是帶紙筆比較輕便)

l. 護照

m. 提款卡/信用卡

n. 太陽眼鏡

o. 安全別針

 

2. The Travel Clothing:Potts攜帶的衣物可說是高科技產品,因為有贊助廠商,所以這次的旅行,除了試驗這些產品的適用性,贊助廠商也希望Potts可以提供改善建議,甚至開發新產品的點子。

 

3. The Route:這次環球旅行路線

 

4. Why Rolf is 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with no luggage:這篇說明了這次實驗性旅行的原始想法。

 

5. Full circle:完成旅行當時的想法,很長的一篇文章,也是最精華的一篇,值得細細閱讀。

 

至於,途中遊歷各地所寫的遊記我就不列了,大家可以從自己喜歡的地區著手,看看這位旅行家在當地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

 

小梅子碎碎念

1. 自從前一陣子的1200萬吐司詐騙案之後,同事之間都喜歡戲稱科學園區裡高學歷的怪叔叔、怪主管為「科學怪人」-- 科學園區裡的怪人。相關新聞請見:水果日報報導

2. 我很喜歡Rolf Potts這次的實驗旅行,還有Rolf Potts帶給我對於生活與旅行的一些觀點,最重要的是透過他的有趣實驗,對於如何幫行李減重,我也偷學到了幾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次的旅行行程太趕了,錯過了許多美景,還有跟當地人、其他旅人的互動機會,再加上每天都要實況報導,Rolf Potts幾乎天天都是睡眠不足。

旅行應該是融入當地生活,放慢腳步,好好的享受當時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眼前的美景,過往的行人,找機會大吃一頓(但不是餐餐大魚大肉),才是旅行的真諦。

3. Rolf Potts的生活方式是我的終極目標--旅行作家,要靠這個當職業非常不容易,除了會玩之外,腦袋瓜子裡還得裝滿東西,對生活、環境、人生有一套哲學,最重要的能夠寫出一些"言之有物"的文章才行。不管最後我是否能夠成為一位出色的旅行作家,可以確定的是,我會背著我的行囊繼續旅行(行囊會越來越小),部落格的文章也會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