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土耳其人不管移民到哪個國家,只要人家問起:『Where are you from?』,我們都會說自己是土耳其人,不過目前住在xxx(國家);可是你們亞洲人很奇怪,明明一看就是黑頭髮黃皮膚。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都會說自己 是美國人、德國人、澳洲人,非得問起『血緣』,才會說出自己來自何方!」。



這幾次的土耳其旅行途中,被數位土友問起這個話題,只是我不適合回答這個話題, 因為打從出娘胎起便一直定居在台灣,到國外也只是短期旅行,所以被問起時,我絕對只會回答:「來自台灣」。不過這個現象是存在的,因為一路上遇到數個黑頭髮黃皮膚的亞洲人,被問起這個問題時,都先回答自己是美國人、澳洲人...,直到問起對方的祖宗八代時,才會說:「我父母來自日本(或中國...),我自己在美國出生,我是美國人.....」,也遇過英語口音很明顯為外來移民,但一開始便說自己是澳洲人的遊客(聊了之後發現他來自中國)。我想,如果自己有機會變成美國人(法國人、紐西蘭人....),被問起這個問題時,我會回答自己來自台灣;但對於從小便在外國生長的下一代來說,『民族認同感』或許將是個問題。



在民宿老闆眼中,高居『最受歡迎遊客』榜首的國家為日本,因為多數的日本遊客非常有禮貌,退房時,房間裡整整齊齊,多數日本人的英語不怎麼靈光,所以話不多,居住期間,總是默默的待在房間,遇到吹毛求疵難搞旅客的機會並不多。




相反的,高居『拗客排行榜』榜首的國家為韓國,多數民宿老闆表示,韓國人超愛討價還價,喜歡坳東西,嗓門大,說話方式不太禮貌。一個老闆說他現在已經不接韓國團體客,前幾年的冬天,2個韓國人無視旅館規定,在房間浴室裡用熱水清洗一堆的髒衣服,用光了儲水槽的熱水,搞的整棟旅館的遊客沒有熱水可用。近幾年韓國經濟實力驚人,造就了大批的韓國人到海外觀光,所以討厭歸討厭,多數民宿老闆還是不會跟錢過意不去,只是私底下希望多接一點歐美遊客。



一般而言,民宿還是比較喜歡接待歐美遊客,因為多數歐美遊客比較不拘小節,很少討價還價,只要喜歡,往往一待就是很多天,待在民宿時,喜歡找人聊天,跟民宿的人比較有互動。



民宿老闆們也注意到了中國經濟的崛起,因為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到土耳其觀光。一次閒談中,民宿老闆表示,之前中國遊客不多,對中國遊客的印象很好,不過近來中國遊客數量激增,遊客素質變得參差不齊,還曾遇過參觀過景點後表示不滿意,要求全額退費的遊客。



小梅子碎碎念
1. 這篇的陳述內容僅只是一般人的多數「印象」。我遇過不少英文很溜的日本遊客,態度親切的韓國遊客,買了車票沒付錢就落跑的紐約客,以及白住一星期民宿,最後人間蒸發的美國霸王客。這些年來,我也結交了許多很好的中國朋友,到現在還保持聯絡。

 


2. 對於全額退費的要求我覺得太超過了,因為費用主要為景點門票,以及餐點,這些都是一經使用便無法退費的,畢竟旅遊還是要自己做功課,對於景點性質應該要有一定的認識。



前幾年到帛琉旅遊時,遇到一團來自台灣的歐里桑&歐巴桑團,跟領隊聊天時,領隊表示,由於幾乎每天都有水上活動,不少團員不會游泳,遭致許多抱怨。我脫口說出了:「不喜歡水上活動,來帛琉幹嘛?」,領隊聳聳肩,表示他也想不透。

 

3. 多數旅館、民宿禁止在浴室內洗衣,如有洗衣需要,記得先詢問櫃檯。

 

4. 多數去土耳其旅行的歐美遊客旅行時間較長,動輒一個月以上,在同一個地點住上一週是很常見的;亞洲遊客則是來去匆匆,多數只待不到10天,每個地點最多停留兩天。民宿針對不同的需求設計不同的建議行程,有需要可找民宿老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