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兩年前張家界旅程的美好經驗,再一次大膽向老公兒子提出桂林一遊的計畫,雖然要多番向老公遊說同意讓我自己和妹去(因為他也要跟),又不傷他大男人自尊很費功夫,可是我還是耐心的磨到他欣然應允,才能心無罣礙出遊去,你們或許會好奇那兒子的反應呢?  唉…就一句「好好玩啊!」老媽已經不受依賴了,我有些失落。

終於和妹踏上旅程,因為有了前次的經驗這次心裡很輕鬆沒有ㄧ丁點緊張。反正從台北到香港再到深圳熟門熟路了,所以登機後兩女人的嘴就沒停過,還好鄰座的印度裔旅客聽不懂我們的對談,還不時的對我們微笑,要不,知道我們這麼八婆大概也笑不出來吧。哈

飛機在接近香港上空慢慢降低高度時,香港正下著大雷雨,雲層間飛機上演special「大怒神之技」,讓我這從來不玩遊樂園設施的人不得不體驗一次,對有心律不整的我而言,可是要命的挑戰(有幾次搭機也碰過但這次最恐怖也最要命),還好最後飛機順利落地。現在想來,原來是在預告接下來的各種驚奇。(對於行程的突發狀況妹有詳細報導,請參閱之)

深圳車站遇到的加拿大帥哥,讓我有很多感觸,車程中他不時詢問我些問題,讓這個當了十多年家庭主婦的我有些招架不住,首先是語言,雖然他一直稱讚我的英文也很好奇為什麼台灣來的家庭主婦可以說英文?但是我心裡很清楚那是過去曾經下過工夫學習(而現在台灣有絕大多數學生即使學了很多年也不能使用英文,實在令人擔憂,我的兩個兒子也有這個問題耶),他也表明想學多種語言,透過語言直接對談可幫助他更深入認識與了解他國的文化風俗和想法等等,所以踏上中國就迫不及待學起中文(而且很講究中文的那四個聲韻),剛好我這個主動表示友善的歐巴桑成了他臨時的中文指導。

經過好長一段交談我們都累了(在我腦袋要當機之前,終於),真的這輩子沒有和老外帥哥這麼近距離同眠,趁翻身時還仔細把他的五官看個夠,別想歪,我的年紀夠當他媽的。

到桂林第一餐就是從「米粉」開始,因為小吃店都是賣米粉,嚴格說來是比較像台灣的米苔目(細長些)可乾、湯兩吃,每家味道各有巧妙,初嚐試覺得很不錯,但是像我們停留多天後就很不妙了,當地除了漓江啤酒魚餐廳、肯德基外,就是米粉,沒有其他地方特色小吃(指我們遊走過的地方),連我這麼不講究吃的人到後來都覺得無奈。這一點倒也比較出如果台灣要迎接陸客觀光,台灣夜市小吃一定是賣點(旅程中結識的北京姑娘們也很喜歡台灣小吃),因為阿里山、日月潭之於陸客,就像桂林、陽朔之於我們,是從小書本教育烙印在心裡的美景,現實裡台灣的景觀、文物是略遜一籌的,比不過他們的大山大水和各異族間的特色文化。

為了親自領略世界聞名的梯田景觀-龍脊梯田,路程真是艱苦。拉車到步行起點已經很累還要靠自己的11路一直往上拔高,眼看那陡坡上的石階對我這歐巴桑的膝蓋而言,真不是一個「ㄍㄢ」四聲可形容,上山下山途中,眼睛欣賞著美景、鼻子呼吸著好空氣、腳下踩踏著沁涼的水、心裡卻直嘀咕著罵人,喔!累斃了,這可比是一次自我意志的挑戰,很不一樣的感受與經驗,不過真值得。

還好,乘竹筏在漓江上晃悠是這次旅程中最自在舒適的,當天老天爺很賞臉給了個適合遊江的天氣,雖然漓江水位很高、水流也急、水色黃濁,可竹筏老大操控得宜,一路平安順利,啊!景真美、風真涼、人真爽…。只能意會啦!

不過天氣真是無法安排好的變數,華南地區連續大雨是此次旅程最無趣又無奈的因素。

6 月13日星期五陽朔鎮「懶人堂」,早晨被窗外嘈雜聲響吵醒,揉著惺忪睡眼往露台一看,八點了還有一些中小學生在晃過來又走過去,集體翹課嗎?經過一翻梳洗與妹出門用餐並依計劃開始當天行程,望過去路底似乎有些淹水,涉水到靠近陽朔大街上一看,哇!!西街泡水了!不只…整個陽朔鎮主街道都在水裡了耶,奇怪?明明是到陽朔怎麼一覺醒來卻置身水都威尼斯呢,為了趕上去銀子岩的車不得不隨當地人繞小路到汽車站,好不容易發車前往,出城不久看見漓江水已經漫過江邊住戶的一樓,水漲好快,然後車在某橋頭停下來,前面車過不去,稍早大車通行無礙如今橋封鎖以策安全,折返汽車站才知整個陽朔對外交通中斷,哪裡也去不成,後續只能看龍王爺怎麼辦囉。我和妹只好租自行車,來個災區巡視,看到漓江上的小船竹筏都成路上交通工具,幾家高級旅館一樓不見了,西街就要滅頂了,很誇張吧!後來和妹也累了想回懶人堂,啊!水高腿短怎麼辦?碰巧懶人堂大、二掌櫃在路口,二掌櫃願意領我們回去,他說估計不會濕到內褲啦。頓時歐巴桑的臉上出現三條線也。據悉此為陽朔54年來最大水患,吾人「何其有幸,恭逢其盛」呀。

九天的旅程無法巨細靡遺敘訴,請參考妹的精彩傑作。和上一次比較起來大陸各方面都持續改善中,物價也一直追上來,兩岸硬體差距越來越小,我那無聊「台灣人的優越感」相對減少許多。總而言之,除了沒有滿足到我的口腹之慾外,其他方面是快樂又滿意的。
小梅子碎碎念
忽然放這篇上來有點跳tone,老姊寫的這篇遊記因為"揭露"了部分我尚未完成的遊記行程,原本打算等我寫好之後再放上來,無奈,兩年前的陽朔之旅遊記寫到一半就....停工了。國中同學去年耶誕節也去陽朔旅行,讀著她寫的遊記,有點後悔當初沒有一氣呵成寫好遊記,應該會找個時間繼續努力吧?  (今年的土耳其遊記已經寫的沒力了,兩年前的遊記不知會拖到何時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