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到土耳其旅行時,在耶尼清真寺旁的市集見到許多販賣水蛭的小攤,因為語言不通,所以一直不知道作何用途,這次有當地友人的陪伴,趕緊拉他們過去幫我解惑。

(以下照片為去年11月拍攝,這次只顧著跟朋友討論,忘了拍照。可能是季節的關係,目前賣水蛭的攤位並沒有販賣山苦瓜)


耶尼清真寺旁的市集,販賣水蛭的攤販





一隻隻活跳跳的水蛭

 

薑還是老的辣,答案就跟當初老姐猜想的一樣(<<請見2009/11/11 伊斯坦堡的一天>>),這些水蛭是用來"放血"的,假如你身上有膿瘡,或被蛇咬而中毒等,這些水蛭可以幫忙"清理"。你可以選擇請這些攤販幫忙處理患部,或買回去自己處理,我詢問兩位土友是否會考慮這種醫療方式,兩位都表示不敢嘗試,所以我猜想應該只有一小部分的土人曾經採用這種治療。

 

不管是當場治療,或買回去自己動手,我都有很多疑惑;如果當場治療,想必引來大量觀望人潮,若治療部位不方便當場寬衣解帶,那可真是尷尬;若是自己在家動手,可能不是這麼簡單的,讓我想起去年幫Cooper移除鼻腔水蛭的特殊經驗<<請見 2009/04/22 蟲蟲危機>>。水蛭可是不聽話的,萬一他想吸血的部位跟自己的期望不同,或你覺得處裡的差不多了,牠卻還是繼續"享用"你的血液,這可就棘手了。其實這些只是我自己的猜想,或許實地觀察過一次,所有的疑惑都會自動解除。

 

雖然這種治療方式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不過西方倒是有不少水蛭相關研究,因為水蛭為了吸食血液,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避免血液凝結,西方科學家想模仿此機制作為腦部中風的醫療方式(很久以前在Discovery頻道看的節目)。

 

加拉達橋下餐廳吃烤魚潛艇堡+奇怪的辣味紫色胡蘿蔔汁(忘了拍照)

或許是氣溫較低的關係,這次來到伊斯坦堡,加拉達橋上的釣客顯得稀少。趁著友人作伴的機會,跑去橋下的餐廳享用"烤魚潛艇堡"(忘了土耳其語怎麼說,跟台灣的潛艇堡很雷同,主角是一塊烤魚排)。除了潛艇堡之外,友人推薦飲用一種辣的紫色胡蘿蔔汁,由於台灣只有販賣甜的蔬果汁,這種蔬果汁雖然不至於難喝,但口感就是一整個怪,不過我還是很給面子的將整瓶喝光。觀看別桌的遊客也都是人人一瓶這種飲料,或許這種飲料搭配魚排堡是很常見的吃法。

 


這張照片也是去年11月拍的,這個季節橋上的釣客少多了
橋下是一整牌的餐廳,來到這裡,一定要吃個烤魚潛艇堡

 

耶尼寺前餵鴿子

YENI (讀做"耶尼"),土語為"新"的意思,雖然名之為"新的清真寺",也有將近400年的歷史了,只是400年的時間對於伊斯坦堡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市而言,算是短的了。這座清真寺外的廣場上有許多的鴿子,"餵鴿子"是遊客到了這裡不能免俗的活動。一小盤飼料為0.5TL,去年來這裡時,買了兩盤飼料,不過回台之後才發現居然忘了請路人幫忙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這次無論如何絕對要補拍一張到此一遊照片啦~


前二次到耶尼寺都忘了拍照,這次終於跟友人合拍了到此一遊照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

"民以食為天"是在土耳其生活的最佳寫照,每天打從一睜開眼便不停的吃到睡覺前,吃完正餐吃零食,吃完零食,吃甜點,然後又是下一餐的開始。土耳其人不管男女,典型的身材是"中廣"型,多數男人不算很胖,但有個不小的啤酒肚;女人十幾歲看起來像是一朵盛開的玫瑰花,但婚後生完小孩之後,體重少說增加一半以上。在台灣我的食量不算小,不過到了這邊,土友們最常跟我說:不要害羞,多吃一點。

 

伊斯坦堡的街上有許多烘焙妨,販賣各式各樣的麵包與甜點,除了外帶之外,通常也可以在店裡邊享用(有時一樓的店面很小,內用區會安排在二樓,想內用時可詢問店員)。

 

土耳其的甜點種類繁多,不過對於不嗜甜的我而言,多數甜點過甜,所以吃的時候非得來杯茶或咖啡等飲料才行。土耳其人喝茶習慣加方糖,小小一杯茶放個2-3顆方糖非常常見,我不管紅茶、綠茶、烏龍茶,只要是熱茶,一律都不喜歡加糖,對於我喝茶的方式,土人都覺得怪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