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宣傳海報

<以下照片來源取自官網,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Julia Child (Meryl Streep飾演)是個跟隨外交官丈夫移居巴黎的美國人,曾經擔任過公職的她不甘心於無所事事的生活,一直想做點什麼事,當她先生Paul問她對什麼事有興趣時,她開懷大笑著說"吃",但一開始她並不以為意,反而選擇了帽子製作的課程。Julia對做帽子並沒有多大的興趣,所以很快的便選擇放棄。之後她決定開始學習烹飪。


"吃"一向是Julia的最愛,她不但愛吃,能吃,還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想法

 

一開始Julia參加了針對婦女開設的烹飪班,第一堂課學的是"如何煮蛋",Julia感到非常乏味,下課之後,詢問烹飪學校校長是否有其他更進階的課程,校長很不以為然的談起當時只有男性才能參加的高級烹飪課程,但Julia堅持要報名,下一個鏡頭便是Julia推開教室,興奮的向其他男性同學問好。

 

學生時代成績只拿過A的Julia不服輸,好勝心強,上烹飪課時,被老師糾正切洋蔥的方式不對,回家之後買了一大堆的洋蔥在家練習切,Julia被洋蔥的辛辣味嗆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卻還不肯停止,當她先生Paul下班回到家之後,被眼前洋蔥堆成的小山與辛辣味嚇得不敢進屋。Julia抓到切洋蔥的訣竅後,上烹飪課時便得意洋洋的大顯身手。


Julia飛快的切完一堆洋蔥後,得意的笑了,她的同班同學都嚇得目瞪口呆,
因為Julia在前一堂課可是連洋蔥都不會切哩~

 

Julia對於食物的喜好完全是發自於內心,這點從她上市場採買食材便可看出。每當小販跟她介紹新鮮的食材,Julia喜歡拿起食材用眼睛,用鼻子,甚至用舌頭來體會這個美味,自然而然的由內心發出微笑。


Julia上市場時,總是充滿活力

 

整齣電影最吸引我的,除了Julia對於自我,對於烹飪的堅持之外,她與先生之間的鶼鰈情深,讓我非常感動,我相信羨煞不少已婚與單身婦女,人生如此,夫復何求。Paul對於Julia百分之百的支持,生活中時常顯露對於Julia的愛慕,而情人節前夕餐會上的對話,更是讓人感動。Paul對著所有的朋友,向Julia致意,並且說出了一段甜美的告白"You are the butter to my bread,  the breathe to my life..",而Julia則是害羞的用她的手將胸前別的紅心,一下一下的推動,彷彿代表著自己內心有如小鹿亂撞一般。


Paul將他的敬意獻給此生摯愛


Julia聽了Paul的告白,既害羞,又高興

 

Julia一心想要寫出一本教不會下廚的美國人,燒出一手美味的法國佳餚,但出版社雖然覺得Julia的食譜寫的很棒,但內容卻過於精細,頁數太多,如果想要出版勢必要做精簡,但Julia不肯退讓,依舊努力不懈的依照自己的想法寫作,最後終於獲得一家出版社的青睞。


Julia做菜的倩影

 

時空來到2002年的紐約,年近30,懷抱作家夢的Julie,雖然曾經專職寫過幾年的書,但從來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最後只好放棄寫作,找了一份公家機關的電話服務人員工作。電話服務員的工作,就是不斷的接聽電話,不少民眾在電話中不但無理,還時常出言不遜,讓Julie不但沒有工作成就感,還感到非常沮喪。一天,與另外三位事業有成的好友聚餐,朋友們開口閉口都是談生意經,讓Julie的無力感盪到谷底。

 

Julie一直不願意放棄作家夢,因為部落格的盛行,讓她也想以此作為寫作平台,卻苦無寫作素材。先生隨口提的建議--食譜,讓平日喜歡下廚做美食的她,幫自己立下365天完成524道菜的專案計畫。這個計畫對Julie自己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她做事一向是半途而廢,她希望藉此計畫重新建立對自己的自信心。


這個可怕的午餐聚會,讓Julie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茫然

 

計畫一開始的前幾天非常順利,只是一直沒有人上門閱讀。Julie看到第一個人留言時,非常興奮,打開一看,居然是自己的媽媽。Julie的媽媽打從一開始便反對這個計畫,因為她很清楚自己的女兒撐不了多久,所以希望Julie一開始便打消念頭。當部落格的讀者數目逐漸增加時,原本對於這個專案抱持平常心的Julie卻開始在意了。一天當她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卻諸事不順,搞的一團遭而崩潰的躺在地上大哭時,Julie先生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採訪Julie的邀約,來訪的人員除了記者之外,也將有一位美食專家蒞臨。

 

Julie為此精心準備了佳餚,無奈因一場大雨而取消了這個採訪,Julie感到非常失落,而她先生對於Julie的患得患失感到不解,兩夫妻言語不合,進而演變成一場嚴重衝突。Julie過於專注於這個專案而忽略了經營家庭生活,她先生忍耐多時,發現Julie在意的卻是隱藏在電腦後不知名的讀者,憤而離家。Julie事後在部落格內寫出了這個事件, 原本一再阻撓的媽媽卻打電話來安慰Julie,並且勉勵Julie繼續完成這個計畫。Julie透過Julia的食譜與夫妻關係,檢討了自己,發現自己也有一個深愛自己的先生,但她卻沒有Julia的好脾氣,她把自己的省思,寫在部落格上。Julie的先生閱讀了這段文章之後,主動回家,兩人言歸於好。


Julie與先生的感情融洽

 

Julie在烹煮龍蝦大餐時,讓我想起了自己一個類似的有趣經驗。多年前曾特別開車至富基漁港採買新鮮螃蟹,打算回家烹飪,無奈當時的男友與我對於"殺螃蟹"都不敢嘗試,最後只好煮了一鍋熱水,便抓起螃蟹,自己眼睛一閉便把螃蟹一股腦的往鍋裡扔,由於當時螃蟹還活跳跳,下鍋後,聽到螃蟹不斷的敲擊鍋子,嚇得我在一旁直念"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有了這次的恐怖經驗,我從此不碰"還有生命現象"的食材(蔬菜類不算)。


相信我,面對活生生的龍蝦,Julie的表現算是鎮定的

 

兩個努力實現自我的女性,兩對恩愛的夫妻,交錯在不同的時空裡,卻又彼此相繫。這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

 

小梅子碎碎念

在網路上找到了Julie Powell 於2002年開始的"The Julie/Julia Project.... Nobody here but us servantless American cooks"的網站(連結請直接點選網站站名),打算有空的時候讀當初Julie Powell寫的日記,跟隨她的文字,宛若親身經歷了一年的烹飪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