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星期發現凹凹的左耳開始變形,週一下班回家時發現凹凹除了左耳腫脹,耳下方一大片毛髮全都脫落,耳朵還流出不明液體,再這樣下去,恐怕會變成一隻癩痢貓。外甥跟我都很擔心,所以我開始沙盤演練,盤算如何把凹凹騙入運輸籠,才能帶他去看醫生(運輸籠已經放在花台上好幾個月,主要是希望凹凹能夠"習慣"它的存在,以免需要用到它的時候,一拿出來就把凹凹嚇壞了)。我每天試著輕輕抓住凹凹,看他的反應。剛開始凹凹反應緊張,我馬上放下他,然後像尊木頭人一動也不動的蹲在一旁,他見我沒有惡意,便繼續吃飯,還跑過來讓我摸摸;試探了幾天之後,我決定在週五晚上動手,先把凹凹安置在一個大狗籠內(N年前鄰居送的,從來沒有用過),週六一早帶他到獸醫那邊報到。

 

週五晚上,凹凹一如往常的在圍牆上等我,我趕緊準備晚餐,並且偷偷的把運輸籠移了位置,以備不時之需。等凹凹吃過了晚餐,跟他玩一段時間之後,我趁其不易的抱起了他,快速塞到運輸籠內,一切發生得太快,凹凹來不及反應。一開始他非常緊張,叫聲悽慘,帶入屋內後,Cooper與小咪懷著敵意,不斷的對運輸籠挑釁,凹凹更加不安,呲牙咧嘴還拼命哈氣,我趕緊把Cooper用牽繩固定到一旁,先把凹凹安置在狗籠內。凹凹把我準備的貓砂盆當作床,一股腦的窩在砂盆裡。我幫他準備了食物跟飲水,希望他不要感到恐懼。沒多久之後,凹凹安靜的睡著了,經過這些折騰,我看他也累了,熄了燈,讓他好好的睡一覺。

 

週六一早,凹凹還窩在貓砂盆裡,似乎不知道那盆砂其實是他的廁所。趕在寵物醫院一開始營業便第一個報到,我請醫師幫凹凹結紮,並且做檢查。凹凹因為緊張,從看診台上逃跑,在醫院裡亂竄,醫生、護理助手(醫生娘)還有我費了九年二虎之力才抓住凹凹。看診時,醫師笑著說:「一早就這麼折騰,有點吃不消!」。

 

公貓的結紮手術只花了10分鐘左右;因為家裡還有一隻貓,所以醫師建議我先做貓白血病與貓愛滋的檢驗,這種檢驗方式很簡單,只需抽大約1CC的血,滴在檢驗劑中,趁手術時間等待檢驗結果。凹凹的耳朵因為中耳炎而腫脹變形,下方脫落的毛髮則是因為中耳炎引起搔癢,凹凹拼命抓,不但抓禿了也抓傷了自己。從凹凹的牙齒磨損與結石情況判斷,他至少有5歲以上的年紀。

 

檢驗結果發現凹凹已經患有貓愛滋(慶幸的是沒有白血病),醫師問我:「還要收養他嗎?」,這真是個難題,雖然事前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但還是抱持著一絲希望,希望凹凹可以跟小咪一起生活。畢竟已經餵養凹凹這麼久了,有許多的感情牽絆,跟醫師表示還是想要收養凹凹,所以請醫師施打了5合一與狂犬病疫苗。曾經看過貓愛滋的資料,大致瞭解同時飼養一隻正常貓與愛滋貓需要注意的事項。一切都發生得太快,我還來不及幫凹凹洗澡,更別說除蚤了,醫師娘看凹凹全身髒兮兮的,特別拿了蚤不到噴劑幫凹凹除蚤。

 

貓愛滋主要透過血液傳染,打架抓咬傷是最常見的傳染方式。因為家裡還有小咪,為了小咪的健康著想,凹凹勢必要隔絕飼養,也就是要讓小咪與凹凹有獨立的生活空間與飲食。此外,醫師提醒我,雖然愛滋貓也有很長壽的例子,但是只要一發病,壽命大概最多只剩半年。聽了這段話,心理覺得酸酸的,想起了Sandy的發病過程,當時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的生命一點一滴的消逝。

 

之前已經評估過自己應該可以再收養一隻愛滋貓,所以才有帶凹凹看醫生的念頭(凹凹在外流浪這麼多年,得愛滋病或白血病的機率頗高)。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要我只帶凹凹做檢查,發現結果不樂觀之後再對他棄之 不理是絕對不可能的。我打算整理儲藏室,作為凹凹的起居室,如果凹凹對於貓樹與貓抓板有興趣的話,再擺幾個讓他消遣(小咪對於這些都沒興趣)。平時活動時間可能要排個班表,跟小咪錯開。對於這樣的改變,一開始小咪可能會吃醋,凹凹可能會覺得失去自由,不過為了兩個寶貝 著想也只能這樣了。

 

Cooper對於凹凹充滿敵意,凹凹也不甘示弱。由於貓愛滋不會傳染給狗,所以我打算等過一段時間,凹凹適應環境之後,讓他們兩個面對面,只要場面不至於太火爆的情形下,我不會多加干涉。

 

家裡多了一個寶貝,小咪、Cooper與我有許多需要調適的地方,希望大家都可以和平相處,快快樂樂的一起生活!

 

小梅子碎碎念

1. 大部分的人一聽到愛滋貓都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愛滋貓沒有這麼恐怖,人畜之間不會傳染,貓狗之間也不會互相傳染,家裡如果只養一隻貓,則是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只是心理要做好準備,"那一天"有可能提早來臨)。貓愛滋的全名為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FIV),因病毒與人類愛滋病毒,屬同科但不同種,發病時所呈現的病症與人類愛滋病相似,因此有了貓愛滋病的稱號。

 

2. 我很害怕倒垃圾,因為社區的垃圾子母車附近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流浪貓,好幾次看到小小貓躲在垃圾車底下,覺得很不忍。我每次倒垃圾之前都要自我催眠:「家裡的貓口狗口額度已經爆滿,外面還有好幾隻食客要養,對任何浪貓絕對不可"婦人之仁"」。

3. 一直以為收養的下一隻貓會是小貓,因為養貓八年了,沒享受過養小貓的樂趣,沒想到忽然冒出凹凹,年紀居然比Cooper還大,是隻已經步入中年的"歐里桑"貓。

再過不久凹凹就算是老貓了,外面風吹日曬的日子很辛苦,也不希望他把愛滋傳染給其他浪貓,所以決定收養他。雖然凹凹因此將失去自由,不過他會獲得其他的快樂。看著Cooper在很短的時間內便適應的很好,希望凹凹也是一樣,下半輩子可以跟著小咪、Cooper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