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末看了日劇: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1&2),雖然將男主角朝田醫師的人格與專業技術過度神話,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齣戲(戲之所以迷人,總有部分不切實際的因素吧)。朝日醫師有"上帝之手"的稱呼,懷抱熱血與理想,為了病患奮鬥不懈,甚至為了組成自己的醫療團隊(Team Medical Dragon,為心臟手術外科團隊)而找了許多看似怪喀的醫療專業高手。

 

每次看到醫師努力不懈的將瀕臨鬼門關的病患搶救回來,對著病患輕聲說:「おかえり」(御帰り,中譯:歡迎你回來!),我常感動到熱淚盈框。我不知道真實世界中有多少這樣的熱血醫師存在,但我殷切的盼望著。

 

許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一提到"team work",最喜歡舉手術醫療團隊為例,主刀醫師為project manager,一個專案(手術)要成功,必須依靠團隊內所有成員的努力與合作,任何英雄主義或是混水摸魚的態度都無法成事。以前看這些書籍時,總有"隔靴搔癢"的感覺,雖然我知道手術醫療團隊的運作方式絕對講求團隊合作,但我無法體會手術過程任何環節出了錯會有哪些影響。

 

"醫龍"這齣日劇,以描寫心臟外科手術為主軸,對於手術團隊成員之間,醫師與病人,甚至醫師與醫師之間的互動都有極為精彩的描述,也穿插急診、內科等其他醫科之間的故事(當然也包括醫療界的黑暗面)。每集的劇情都與外科手術有關,不但對於手術有極為詳細的說明,甚至還提供簡單的動畫,讓觀眾瞭解進行中的手術。

 

看完了這齣戲,我終於瞭解這些書喜歡舉手術醫療團隊為例的原因。我現在的工作需要倚靠團隊合作才能完成,如何找到對的成員,如何激發成員的潛力,如何訓練經驗不足的成員,都是在團隊合作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議題。

 

小梅子碎碎念

1. 我很喜歡醫龍配樂插曲中的"Aesthetic",空靈悠揚的女聲,常觸動我的心。

這首歌唯一的缺點:這是一首有點奇怪的英文歌。
聽了好幾次之後我還不是很確定這首歌的歌詞到底是全英文,還是部分英文,因為總覺得自己只聽得懂片段(也有可能英文程度退化),上網找了歌詞之後,發現有不少網友跟我有一樣的問題。原來這是一首日本人寫、日本人唱的英文歌,部分歌詞讀起來有點不知所云,唱的人的英文咬字不是很清晰。

儘管如此,這還是一首非常好聽的歌曲,夜深人靜時聽起來特別有味道。

 

2. 這幾年出了不少有關醫療的戲劇,我看過ER (美,只看過部分影集)、急救病棟24小時(日)、白色巨塔(台)、開朗醫師奉達熙(韓,只看過部分),可能還有,一時之間想不起來了。歡迎大家談談自己看過的戲劇,應該還有很多有關醫療的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