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篇為以前的旅遊札記,因旅人網掛了而遺失,最近整理資料又找到了

每次出國旅行回來後,朋友最有興趣的其實不是我拍攝的明媚風光,而是「旅行的意外插曲」,過程越是悽慘,朋友們越是聽得有趣。闖蕩世界這麼多年,遇過不少插曲,今天就來說件有史以來,發生在我身上最悲慘的一件事。

大學在圖書館打工的那段時期,迷上了「2 to 22  days in...」遊世界系列叢書(已絕版)與「旅訊」月刊(已停刊),對於「自助旅行」充滿期待與嚮往,所以當高唱驪歌,即將由學生轉變為社會新鮮人時,便送給自己一份特別的禮物→「生平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希望在踏入「科學園區牢籠」前,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原本打算來趟浪漫法國之旅,但礙於無人奧援經費,所以地點一再變更,最後參考「2 to 22 days 遊亞洲」裡的延伸行程,決定來趟「岜里島環島8天遊」。為了避免發生突發事故而手忙腳亂,事先擬定一份非常詳細的旅行計畫,包括當地的交通與住宿,旅遊重點以及突發事故教戰手則。在那個自助旅行還不很盛行的年代,為了收集這些資訊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一開始事情的進展如預期一般的順利與愉快,但意外卻在行程即將結束,回國前一天發生了。當天晚上回旅館時,發現護照不見了,在房間裡東翻西找了半天,確認護照遺失。雖然在出發前整理的教戰手則裡包含「護照遺失該怎麼辦?」,但真正遇到這種事,卻有說不出的苦。

護照遺失時,首當要務,是去警察局備案。當我踏入警察局時,已經有一大票遺失護照的遊客,「排隊」等著備案。原來當年的外國護照在印尼是非常值錢的「商品」,一本台灣護照經變造之後,在黑市可以賣到台幣20萬(旅行社朋友提供資訊,未經證實),所以警察也見怪不怪,沒有多問什麼便開一張證明給我。這種情況之下,期望「有人撿到護照之後歸還給我」根本是一種妄想。

一般國際上在護照遺失事件,有兩種處理方式:第一種只需請警察單位開立證明文件,航空公司便可接受登機,但在入境台灣時,可能要求家人到中正機場辦理程序,把人領出,不需在國外重新申請護照;第二類比較麻煩,要在國外重新申請護照,領到護照之後,還要到當地的海關申請,證明自己透過正常管道入境。(以上處理方式為當年的辦法,不知現在是否有變更)

遇到這種事,怕用英文扯不清,還好當時選了「台語也說的通」的那家航空公司,我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辦事處,請求協助,航空公司詢問相關單位之後告訴我,可以採用第一種方法回國,但是必須有家人於中正機場辦理提領手續。原本不打算讓家人知道這個烏龍事件,但「紙包不住火」,只好硬著頭皮跟老媽招了。

隔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發生了另一個晴天霹靂,機場的海關不肯放人,堅持我一定要持有護照才能登機。百般求情無效之後,只能拎著我的細軟,到「雅加達」的台灣貿易辦事處申請護照。

對於一個剛離開校園,以為自己可以順利完成旅程,身上彈盡援絕(現金),沒有信用卡,不知道雅加達在多遠處的社會新鮮人而言,這個旅程似乎看不到盡頭,不知道還要在「印尼」流浪多久。

以前只知道印尼是由許多島組成的國家,而這事件才讓我體認在「島國」之內移動不代表距離很近。因為雅加達與?里島在不同時區,光是坐飛機就要幾個小時才到的了(忘了多久的時間,總之不是台北到高雄的距離可以代表的)。看著自己身上所剩不多的現金,而自己卻不知還需要砸下多少銀彈才能返抵國門,整個心情不是「由雲端跌入谷底」就可以形容的。

唯一慶幸的是當初購買的機票為個人票,航空公司同意補足差價,即可將回程機票轉換為由雅加達直接飛回台北。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抵達雅加達,而雅加達的繁榮超乎想像,但我已無心於遊覽;一心只想回家的我,不知這只是一連串苦難的開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