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奇美管弦樂團的伴奏下,布幕一拉開便是一場熱鬧的舞會,男舞者身著深色燕尾服,女舞者身穿蓬蓬裙,大家快樂的跳著舞。男男女女舞者加起來將近20位,雖然大家都跳的很賣力,也很精彩,但我的目光不自覺的落在那幾位手長腳長,身高高的舞者身上。芭蕾舞似乎專門設計給身材細長型的舞者,舉手投足之間如此的優雅。


 


舞會中途,女主角身著華麗的深紅色舞衣緩緩從舞台後方步出,耀眼的首飾與亮片以及白色披肩,襯托出她的高貴與嬌豔;一開始公爵邀請女主角一起跳舞,隨後高帥的男主角身著白色緊身褲出場,跟女主角跳了段雙人舞。


 


男主角跟女主角表達愛意,二人決定遠走高飛,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過甜蜜生活後,兩人親密的跳著舞,最精彩的是一段兩人在地上滾來滾去,並且男主角躺在地上將女主角舉起的表演,充分表現兩人甜蜜的快樂生活。


 


一群身著深紫色舞衣的吉普賽女舞者打擾了兩人的甜蜜,吉普賽女舞者狂野的跳著舞,與印象中的芭蕾舞姿截然不同。吉普賽女郎預測了兩人將來沒有好的結果,女主角因而趕走了吉普賽女舞者。


 


男主角的爸爸找到了這對戀人,趁男主角不在時,要求女主角離開他兒子。當男主角回來時,看到遺留的書信及茶花,非常難過。男主角這時表演了一段空中旋轉的獨舞非常精彩。


 


一群身著緊身撲克牌衣的男女舞者,黑桃皇后以及鬼牌小丑快樂的跳著舞,場景跳換至賭場。撲克牌舞衣設計得很特別,表演方式非常有創意;黑桃皇后與鬼牌小丑有非常精彩的獨舞與雙人舞,唯一可惜的是黑桃皇后的身材過於嬌小,總覺得腿不夠修長,少了一點點的fu


 


大家在賭場裡下注,有人贏錢,有人輸錢;贏錢的女舞者直接把錢塞在胸前,大家玩得非常盡興。公爵、男、女主角三人又在賭場相遇。


 


下一幕來到女主角的寢室,兩個昏黃的窗櫺倒影斜斜的映照在地板上,女主角躺在位於舞台角落的床上,女樸在一旁擔心的伺候著。醫生看診後表示病情非常不樂觀。女主角拖著病重的身體,起身梳理,她想起了愛人,飄然起舞;淺褐色即腰的長髮,淺灰而樣式簡單的舞衣,裙擺因女主角轉圈而微微揚起,女主角像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此時男主角趕到,兩人一起跳了一段精彩的雙人舞之後,女主角倒地不起,以非常優美的姿態躺在舞台上。此時場中布幕落下,舞台燈光全暗,只留下一束燈光打在倒臥在地上的女主角身上,舞台上方開始落下一朵朵白色茶花,慢慢的覆蓋在女主角身上,而男主角則是悲痛不已。


 


 


布幕後方燈光略微亮起,舞台上灑滿山茶花的圖飾,一位身著白色緊身褲的男舞者,與身著深紅舞衣的女舞者翩翩起舞。此時男主角抱著女主角,回憶起兩人初次見面共舞情景。


 


這段的舞台設計是我最喜歡的一幕,光線幽暗,隱約感覺到女主角的生命已經走到盡頭。女主角的造型飄逸而優雅,而那些空中飄落的山茶花不偏不倚的慢慢覆蓋在女主角身上,都讓整個畫面變的很美。而我也很喜歡這段以回憶方式呈現,將舞台分割為前後兩區的設計。


 


 


小梅子碎碎念


1.      這次表演主要的主角都是外國舞者,但是也有幾位台灣舞者有精彩的獨舞或雙人演出機會。


2.      雖然整體的芭蕾舞團的表演頗具水準,但是舞蹈過程中硬鞋撞擊地板發出「叩、叩、叩」的聲響很大,著實讓我吃了一驚。由於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觀賞芭蕾舞的表演,不知道這個現象正不正常,但是女主角獨舞時卻又安靜無聲,讓我不由得懷疑減小撞擊聲其實是舞者本身可以控制的。另外,除了硬鞋造成的「叩、叩」聲,穿軟鞋的舞者跳躍空中落地時也常伴隨「砰、砰」聲,這個我確定是可以避免的(大學時期曾在舞蹈社混過一段時間,舞蹈老師曾要求大家跳躍時不要像死豬一樣落地)。


3.      表演過程中,因為音樂不是一直連貫下去,所以樂團指揮必須觀察舞者的表演,好決定何時該下音樂。所以可以看到指揮一直在觀看舞台上的舞者。


4.      本次觀賞最大遺憾是位子不佳。因為最後一幕的床放置在舞台的左後方,而我的位子在舞台的左方,所以只能看到病床的一角,醫生診斷病情的動作跟表情完全被遮住。


5.      台灣芭蕾舞舞者的表演空間很少,有實力的舞者還是希望能往國外發展。祝福這些舞者早日遇到伯樂,將他們帶往另外一片天地。


 


 


表演資訊


台北室內芭蕾~窒息的浪漫A19世紀巴黎最淒美的愛情故事-《茶花女》



演出單位/台北室內芭蕾.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場).奇美愛樂管絃樂團
編導/余能盛
指揮/Antony Hermus

音樂整輯/余能盛
原著/小仲馬(Alexandre Dumas Fils)
舞台設計/黃日俊
燈光設計/林立群
服裝設計/林瓊堂


【演出時間地點】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2008/08/09週六(Sat) 19:30  
2008/08/10週日(Sun) 15:00

台北城市舞台
2008/08/15週五(Fri) 19:30  
2008/08/16週六(Sat) 19:30  
2008/08/17週日(Sun) 15:00

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
2008/08/19 週二(Tue) 19:30

◎演出節目導覽/開演前半小時 19:00-19:15(或14:30-14:45)

【演出音樂】 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La Traviata 茶花女
2.Macbeth 馬克白
3.Les Ve'pres Siciliennes 西西里的祈禱
4.Simon Boccanegra 西蒙_波卡內格拉
5.La forza del destino 命運
6.Un Ballo Maschera 面具舞會
7.Oberto 奧培多
8.Jerusalem 耶路撒冷
9. Le Trouvère遊唱詩人

【節目簡介】

一齣由東方編舞家來表現西方文學名著
"關懷人生永恆不滅的真愛及永世價值"的芭蕾舞劇

動人的愛情故事,往往亙古不衰,成為小說、改編為歌劇、演繹為芭蕾,《茶花女》的故事就是一例。取材自法國文豪小仲馬(Alexandre Dumas, fils,1824-95)的浪漫小說《茶花女》 (The Lady of the Camellias,La Dame aux Camélias),透過各種表演藝術形式被搬上舞台及螢幕。

淒美的旋律與豐盈的管絃樂法使得這齣歌劇深受世人的喜愛。然而當以歌唱鋪陳劇情的歌劇轉換成無言的芭蕾舞劇時,音樂的屬性卻帶給編舞者極大的考驗。

《茶花女》舞劇的音樂製作,余能盛根據多次在歐洲劇院製作同類型舞劇的經驗,他認為歌劇與舞蹈的差異,只在於歌劇以聲音演唱,而舞蹈是以肢體傳達,兩者的藝術終極目標其實是一樣的。但是如何讓肢體表現出原本有歌詞表達情感與劇情的歌曲?如何擁有完全符合舞蹈語言的音樂?是這齣作品在創作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部份。

劇情是余能盛編作這齣舞劇的根基,起承轉合、戲劇張力、故事性等等,都在他的考量中,完整的故事確定之後再依據劇情的起伏與質地設計音樂。

《茶花女》舞劇總共分成三十個段落,音樂除了原有威爾第的《茶花女》歌劇選曲以外,還擷取了其他包括《假面舞會》、《馬克白》、《命運》等九部歌劇在內的音樂片段。有序曲、有管絃樂版本的詠嘆調,不但適合舞蹈並且與劇情緊緊相扣,連串場時間與氣氛鋪陳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壯闊的肢體彌撒‧不朽的人道關懷-
  
《茶花女》是威爾第最淒美感人、賺人熱淚的歌劇,根據小仲馬的戲劇所改編,描述青年Alfredo與歡場女子Violetta的悲情故事。

女主角瑪格麗特是巴黎的名妓,她從農村來到巴黎,不幸淪落為娼,成為權貴們的玩物。涉世未深的富家子弟阿芒和她偶然相遇,傾心相愛,激起了瑪格麗特對幸福的憧憬,她決心與風塵生涯一刀兩斷,準備變賣所有的財產,還清債務,和阿芒一起過簡樸的家庭生活。阿芒的父親聞訊趕來,橫加阻撓,逼著瑪格麗特和阿芒斷絕往來。阿芒不明真相,以為瑪格麗特貪財變心,千方百計去羞辱她,瑪格麗特在冤屈和疾病的雙重折磨下,悲慘地離開人世。

小仲馬寫下七月王朝巴黎這個花花世界裡,一個紅極一時的妓女的悲慘遭遇,創造了一個鮮明生動的形象,透過這個形象,刻畫了一個力圖主宰自己命運的、不甘墮落的靈魂,寫出了一顆願為真情犧牲的高尚的心。其中反映的問題,至今仍然會在我們的社會中發生,因而這部探討永恆的故事,永遠不會褪色,也不會過時。

這齣舞劇的改編,在場景設定上忠於原著,以十八世紀巴黎的上流社會為背景,然而在豪華的佈景與服飾中,卻以現代的角度重新詮釋。余能盛用肢體的彌撒重譜這首美麗的悲歌。這齣舞劇在三幕五景的架構中,包含謳歌青春的場面表現,凸顯人物在戀愛和名譽中間徘徊,揭發繁華社會背後的黑暗。在余能盛編舞的大師風範下,舞作瀰漫細膩、優美、浪漫的氛圍,刻畫男女之情的意涵超越肉體與情慾,情節鋪陳感人肺腑,而三十位優秀舞者的堅強陣容,與變化多樣的舞台場景轉換,成為台灣少見的精緻大型新編芭蕾舞劇,其中音樂部份將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余能盛並特邀德國Hagan市立劇院音樂總監Antony Hermus客席指揮演出,在台灣具國際專業演出水準的樂團與芭蕾舞團的合作下,這齣舞劇將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德語系國家成就最頂尖的台灣舞蹈家-

《茶花女》由德語系國家成就最頂尖的台灣舞蹈家余能盛編舞,余能盛現任奧地利【格拉茲歌劇院(Graz Opernhaus)】芭蕾舞團副藝術總監及常任編舞、【台北室內芭蕾】藝術總監。

1985年於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畢業,曾獲文建會及教育部公費赴荷蘭皇家藝術學院進修,歷任:比利時【瓦洛尼皇家芭蕾舞團】舞者、德國【葛森克臣市立音樂劇院舞團】獨舞者、德國【歐斯那布魯克市立劇院芭蕾舞團】副藝術總監及常任編舞、1994-1998【台北室內芭蕾舞團】藝術總監、1998德國【科堡劇院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及常任編舞、2003【台北芭蕾舞團】客席藝術總監。2002年更被評選為奧地利格拉茲歌劇院歌劇奧斯卡獎編舞家。

余能盛超越了東方人身體外展與身高的限制,不僅擔任主要舞者,由於長於分析與教學甚至轉而在以西方人為主的國際舞團及舞蹈專業學校中,擔任芭蕾教師,例如上述舞團及獲邀擔任美國、上海舞蹈學校客席舞蹈教師。
  
擅長以舞蹈語彙詮釋舞作思想的余能盛,亦具編舞的長才,總以舞作分享他的觀點與見解,懷抱著舞蹈摯愛與熱情對出生之地台灣,總有一份使命感的余能盛,幾乎每年返台教學或與舞團發表舞作,帶來歐洲舞壇動態與國際新知,引介國際舞團來台演出,並引領國內優秀舞者到國際舞團擔任獨舞者。
  
旅居歐洲20餘年,從獨舞家、編舞家、到行政職的藝術總監,余能盛在歐洲公立劇院的體制下,經歷了各種跨界製作,展現全方位的編舞才華;除了芭蕾舞劇、現代戲劇、歌劇與輕歌劇外,還有流行的音樂劇等,還引進英美賣座的音樂劇重製,累積了四十幾檔大型編作的經驗,至今對創作仍然精力充沛。期間曾返台發表的舞作《失落的影像》、《柴可夫斯基》、《茶花女》、《柴可夫斯基.寂寞芳心》及《當芭蕾邂逅柴可夫斯基》舞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