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這兩天沒有活動,所以花了不少時間練琴,平均一天至少有3-4小時左右的練琴時間。這週的作業至少每首曲子都已經彈奏30次以上,甚至譜全都背了起來,有點走火入魔的感覺。每次決定投入學習新的嗜好時,一開始都會很起勁。這樣也好,趁一頭熱的時候多加練習,以免熱潮過了,鋼琴又被我供在一旁沾惹灰塵。

這幾天只要有空,便會閱讀那位40歲才開始學鋼琴的部落格格主--莫菲先生的學琴日記,他一開始便立下志願,至少要學習5年;一轉眼4年過去了,而他也仍在音樂的這條路上努力不懈,所以莫菲先生當初訂立的目標應可達成。他是我的榜樣,我也該訂立一個目標,督促自己持續的學習下去;這個問題我想了幾天,最後決定把彈奏「貝多芬 鋼琴奏鳴曲 悲愴之第二樂章 如歌的慢版」當作我的目標;這個目標有點遠大,不知道多久才能實現。

本週作業裡,最擔心的「土耳其進行曲」練習時還算順利,大概是多年前曾努力的彈過N次,所以這次練了幾次就把樂譜跟指法背起來了。還有幾個段落銜接不是很順,要多彈幾次。連續彈了這麼久的時間,還好左手沒有抽筋的感覺。

這兩天練琴時,還是會發生食指指甲碰撞到琴鍵而發出「叩、叩、叩」的聲音,只是次數少多了。還沒抓到食指合適的彎曲角度,只能再接再厲了。無力的小指偶而還是會變成內凹的弧狀。練琴時,只能「用眼睛看樂譜」,雙手很直覺的彈琴就好,千萬不可用大腦「思考」,因為只要「想」接下來該彈什麼,一定馬上卡住。值得慶幸的是,手指有越來越聽話的感覺了。

閱讀五線譜雖然對我不是難事,但只有落在高低音譜記號五條線內的音階可以馬上識別,超過這個範圍的就要數半天。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要找時間練習看譜。

這幾天忙於練琴,卻疏於練笛,明天晚上要長笛課了,作業都沒練習,一定會吹的「2266」。下週開始要做好時間安排,以免顧此失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