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為全球知名的乳酪生產國,每年出口乳酪產量高居世界第一。而阿克馬(Alkmaar)為最著名的傳統乳酪交易市場,每年營業時間為4月中旬到9月中旬,每週五的早上10點至中午。


阿克馬乳酪市場吸引人之處在於秤量所(Waag)前的廣場,一群穿著傳統服飾,負責搬運、稱重的乳酪搬運工以傳統方式工作,搬運工分為4隊,身著白 襯衫、白長褲,頭戴不同顏色的草帽以表示分屬不同的公會,草帽顏色共分為紅、黃、綠和藍色四種,兩人一組,合力將木架裝滿乳酪,快步搬到磅秤房中過磅。


 


 


 


↑廣場上擺滿各製造廠所生產的乳酪,有一位主持人手拿麥克風,口中唸唸有詞,大多時候操荷語,沒聽懂說些什麼。搬運工人將乳酪抬至秤量所的大型磅秤測量重量之後,再搬運置一旁的小推車,堆滿之後,再推至貨車。


一旁身著白袍的乳酪評審員則負責評鑑品質,看他們一會兒嗅,一會兒吃,並且互相討論。而買家與賣家的交易過程也很好玩,有點像台灣傳統魚市場的喊價方式,當雙方價錢接近時,就伸出右手來相互擊掌,只見擊掌的節奏忽快忽慢,交易完成的話就握手一言為定,不再簽訂契約。


 


 


 


↑乳酪評審員隨機抽出一塊乳酪,對切兩半,除了觀看色澤,嗅味道是否香濃之外,還會用一個工具取出一細條的乳酪品嚐味道。之後在乳酪外表蓋上戳章,標示重量、日期以及製造廠。

  
↑↓買賣雙方口中唸唸有詞,只見雙方擊掌的節奏忽快忽慢,最後握手表示成交。

 

一旁的市集有許多販賣各式紀念品的攤販,最好玩的攤位是當場用最傳統的方式製作木鞋,用一把斧頭,先把木頭劈成成粗糙的鞋樣,再用各式工具,慢慢雕琢,沒多久的功夫,變成了一雙木鞋。荷蘭大多數的木鞋採用機器製作,這種原始手工製作方式並不多見。

 


  


↑先用斧頭將木頭劈成概略的鞋樣,↓再用刨刀修飾鞋面


 


 


 


↑左圖右方那隻鞋為斧頭劈出的原型,刨刀修飾後為右圖左方那隻鞋


↓接下來為挖鞋洞

 


 


  


  


↑挖洞時,將鞋固定於器具上,先鑽兩個孔,之後在慢慢去除多餘的部分。

下午回到阿姆斯特丹,打算搭乘遊船遊覽市區,偏偏走了一大圈,就是找不到遊船的售票處,最後只好回到中央車站附近,那兒有許多的遊船公司。


  


↑阿姆斯特丹市區有許多山形牆建築,建築高度大多比Enkhuizen(註)的建築還要高

 


↑阿姆斯特丹市區著名的船屋

  


 


 


↑阿姆斯特丹街景

 

交通資訊

1. 阿克馬(Alkmaar)位於阿姆斯特丹北方,可由阿姆斯特丹搭乘火車,約45分鐘可抵達。


2. Enkhuizen為蒸氣小火車+蒸汽船之鄉村之旅必經之地,整個鎮由紅磚打造而成,有許多年代悠久的山形牆建築,是我最喜愛的荷蘭鄉鎮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