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人生,就是我的最佳寫照!」,這是前幾天開完某個會議時,同事有感而發而說的話語!

我曾開玩笑跟朋友說,「只要是上班時間找我,會發現,我不是在開會,就是在前往會議室的途中」,開完這個會,通常是上個廁所,喝個水,繼續開下個會議。


曾經以為只有大人物才會忙著開會,沒想到連我這種小蘿蔔頭,也有不少會議。因為身在資訊部門,常需要跟使用單位溝通想法,通常這樣的會議因為貼進使用者自身問題,討論起來比較有效率。至於那些效率不彰的會議,依據這些年來的觀察,通常多有幾點通病:


1. 會議相關技巧有待提升

包括沒有事先提供討論議題,導致開會當時眾人才開始天馬行空,胡思亂想;找錯人參加,一問三不知;討論明明就離題了,主持人還不想辦法拉回主題;這些會議技巧已有許多資料可參考,不再加以贅述。


2. 議而不決

主管會議太多,有時同一時間需要開的會議不只一個,偏偏因為各種原因會議無法改期,只好找下屬幫忙參加。會議中若需要做決定時,幫忙主管參加會議的同仁通常會說:「這個我沒有辦法做決定,要回去請示老闆!」,也就是說,這個會議通常還會有Part II。


3. 失憶症

曾參加過一種詭異的會議,明明與會人士與上次參加的差不多,相同的議題卻又被拿出來討論一次,當時真有「大家是不是都得了失憶症」的念頭!


曾經以為這是會議記錄沒做好,會議主持人功力有待加強等技術問題,深入瞭解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可能是個政治問題。


有時遇到一些老闆,一天到晚喜歡變更專案的優先順序,今天告訴你做這個最重要,明天又告訴你還有更重要的, 先放下這個再說。放羊的孩子當久了,大家罩子也都睜大了,摸清楚哪些老闆屬於這類說變就變的角色,自然而然對於會議上歸類為重要的事,也就不一定要這麼認 真對待。還有同事私底下傳授心法,「你就跟他賭,保證拖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原來眾人同時失憶是有原因的!


4. 總有一天等到你

有時決策者喜歡採合議制,以與會者一致通過為目標,不過偏偏人多嘴雜,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只好多開幾次會,多溝通幾次,反正就是開到有人投降為止。


對於某些議題,說真的決策者審慎思考之後自己做決定就好了,讓我們這些小蘿蔔有遵循依歸即可,有些事萬一真有所偏差,再來調整就好,也不是什麼不可原諒的錯。不需要每次都要開會來收集意見,有些事沒有絕對的對錯。


5. 心中已有標準答案卻不肯明說

有些主管很奇怪,明明心中已有既定的想法,但是就是不告訴你,喜歡在會議上說一些摸不著邊際的話,讓做事的小蘿蔔頭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有時,小蘿蔔以為主管最重視的是解決問題,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收集資料寫提案計畫書,又要開會又要報告,卻在轉了一大圈之後(可能已經因為沒抓到主管的重點,而被砲轟到滿頭苞),才發現主管其實最在乎的是要花多少錢。如果一開始就說清楚,不是節省彼此的時間嗎?


可能主管會告訴你,這是OJT(On Job Training),要主動去思考老闆要的是什麼。常聽說換了位子就會換了腦袋,這輩子沒當過老闆,真的不知道老闆的腦袋瓜裡都在想什麼。我對於貓咪想法的瞭解,可能高於對於老闆想法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