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 年為了不要旅行時一路擔心記憶卡容量不足,到3C量飯店購買數位相簿(含硬碟與讀卡機,記憶卡插上去就可以將檔案複製到硬碟),幾天後心血來潮,上拍賣網 閒逛,結果看到一樣的產品,足足便宜了2500元,讓我當場心痛不已。有了這個教訓之後,單價高一點的物品,如果沒有急著使用,我會先上網詢價,價格差異 沒有太大的時候,才會到店家購買。

上網買東西雖然比較便宜,不過有時賣家會要求最低採購數量,不然就是要自行負擔運費。記得有一次想要採購某個品牌的美髮用品,賣家要求最低採購6瓶以上,否則需要自負運費,為了省那筆運費,我詢問了幾位身邊的好姊妹們,是否願意共襄盛舉,結果…那次我總共訂了30瓶,讓我深刻的感受經濟若要繁榮,絕對是靠眾姊妹們努力不斷推動的結果。


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 代,為了省錢,總是有熱心人士號召起「團購」,希望把市井小民的消費能力聚集起來,產生巨大的議價能力。最常見團購的商品為各地美食,如九份芋圓、手工蛋 糕、滷味、手工冰淇淋、蜜餞、魷魚絲…(族繁不及備載),還有女人必備的美髮美容保養品、媽媽最愛的掃地機、3C產品、腳踏車…,前一陣子還看到同事召集 團購汽車,我想這個難度比較高,不知那班團購列車是否如期開出?


前幾天,好友蚊詢問我 要不要參加「玫瑰花團購」(盆栽),一看價格,一棵才20元,想想假日花市一棵草花都賣到25元了,我連忙回信詢問:「有沒有搞錯?」,才剛搬新家的 Sunny麻更是捶胸頓足,因為她才大手筆買了一批玫瑰花,要價一棵150元(議價後價格)。雖然前幾年養的玫瑰慘遭蟲害,被大批的毛毛蟲啃的精光,不過 看到這個價錢覺得不買又對不起自己,所以買了5個品種,各3棵回來;現在還算是花苗,大概要照顧2個月左右,才會開花。


等花開了再拍美美的照片跟大家分享,如果左等右等都沒有消息,那就是…陣亡了,大家就默默的哀悼3秒鐘,也不要詢問我花況,省得尷尬


 




貼心的蚊附上玫瑰的照護方法,分享給喜愛玫瑰的你:


 


收到幼苗時,一兩天內,如無法全部種植完成,請將剩餘的幼苗散開曬太陽,保持水份,以求通風,才不致老葉黃化。 

◆ 環境選擇
玫瑰適合全日照的地方,半日照勉強可。(日照不夠較易生病) 

◆ 土壤選擇選擇富含有機質,半砂半黏質的壤土(透氣性佳),例:田土
+泥炭土;市售培養土。 

◆ 換盆要點
花苗買回去後就可以換盆或種在花圃裡了,因為根系已經很發達。 

1、準備更大的盆子,要多大看你的需要,建議先換4~6吋
,等根系飽滿再換更大的。 

2、將欲換盆的盆子裝土至八分滿,在中央挖個小洞。 

3、放入您買回來的幼苗,覆蓋,鎮壓,澆水,大功告成。 

◆ 澆水要點
表土乾燥再澆水,一次澆足為佳,避免過濕導致根部通氣不良。 

◆ 施肥要點
很多人種玫瑰都是肥傷而導致植株死亡,切記!施肥要少量多次。施肥建議大約一個月施用一次有機肥,可以多放,但是不要太靠近植株!撒在植株外圍約 10~ 15 公分。速效肥約 6~10天施用一次,要看您所購買的肥料稀釋倍數來施用
,她們不挑食,氮磷鉀平均肥即可。施肥時土壤要有溼度也就是昨天澆水今天施肥,玫瑰四季開花,很重肥,別虧待她們喔,沒什麼撇步,這樣他們就會快樂生長,高興開花。 

◆ 小苗管理
小苗要摘除花苞,大約摘除 3 ~5 回,有花苞就摘掉;除花包的目的是為了不讓養分跑到花的部分
,先給營養器官(根莖葉)充足的養分,再讓她開花,這樣花會更大更漂亮, 雖然花很美,但別心急,樹頭先購呼仔,免驚樹尾做颱風... 

◆ 開花時間有新芽冒出就有花苞,一個芽點帶一個花苞,葉子留多,芽就多,花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