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在Sunny家看到Sunny麻對著正在搗蛋的Stone(馬爾濟司,♂),用她那纖細而又高八度的溫柔嗓音說著:「Stone,壞壞,馬麻打打」,在一旁的我聽了笑癱在沙發上說:「你這是哪門子的責罵,如果我是Stone,我還以為你說『good job』,在稱讚我哩!」


有養寵物的人都喜歡跟寵物說話,彷彿他們都聽的懂,甚至在他們搞完破壞後,還會用心良苦的把他們找來「說教一番,曉以大義」。我常想,光是要我們學個方言或第二外國語,就往往去掉半條命,更別說要狗學會「人話」有多難,倒不如由我們學習狗的語言還比較快。


Cesar’s Way的作者Cesar Millan在書中非常強調,大自然中的狗為群居動物,如果想要自己的狗行為舉止適宜,狗主人就必須學習如何當個”pack leader”(我自己稱之為「首領」)。狗的嗅覺靈敏,能聞到許多人類無法察覺的氣味,而他們之間的溝通,也不是透過類似人類的「語言」,依據作者的說法,是透過「能量的轉移」。這聽起來有點玄,基本上我把它解釋為「情緒的轉移」,狗能透過氣味以及身體語言察覺人類與其他狗兒的情緒。


我常聽到朋友數落自己家裡的狗以為自己是老大,怎麼說他都不服從;這個現象其實並不是狗出了問題,而是狗主人本身的問題,因為主人錯誤的身體語言讓狗以為自己是家中的老大。


書中有一段話這麼說:「我的客戶常說,他們的狗以為自己是人類,其實錯了,狗絕對很清楚自己是狗,狗主人才忘了他們是狗!」,這句話說的真好,因為我也常聽朋友這麼說,當家裡的狗寶貝完全不聽話,惡意搞破壞時,似乎這麼解釋,狗主人比較釋懷。


想要跟狗溝通,最重要的是學會觀察狗的身體語言,怎麼樣的姿勢代表害怕、緊張、警戒、放鬆、高興,另外,「用狗的方式跟狗溝通,而不是用人的方式跟狗溝通」,能夠掌握這些要點,溝通起來事半功倍。


我看了幾集Cesar Millan為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Dog Whisper”節目(台灣沒有放映,以實際案例,教授狗狗心裡與行為糾正要點),內容精闢而又實用,看了之後,更加瞭解這位「4隻腳的家人」,這個節目推薦給有養狗的朋友。


有隻邊境牧羊犬的案例讓我印象深刻,每當狗主人走到櫥櫃,想要拿牽繩要帶狗出去散步時,邊境犬會高興的撲跳在主人的身上,腳底像是裝了彈簧,一直上下跳個不停,很難讓他安靜下來。Cesar Millan看了之後,告訴主人在他走到櫥櫃時,要維護一個安全區域(約一個手臂的範圍),讓狗知道他要在區域外等待,不可以跨入區域內。而當狗狗一直撲跳在身上時,用腳輕輕觸碰狗的身體(不是踢),讓他自己退到安全區域外等待。


一開始狗主人覺得用腳碰狗很殘忍,但Cesar Millan反問主人:「當你的狗用腳觸碰你,你會有一樣的感覺嗎?」,沒錯,跟狗溝通,要用狗的方式,人類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用人的方式跟狗溝通」,結果只有「雞同鴨講」。


語氣肯定,甚至帶點命令的說話方式,並不是對狗狗兇,也不是不愛他們,這只是跟狗溝通時的要訣,這點在我還沒有接觸這本書與節目時便有所體認,在SandyCooper身上,我看到極大的成效。


Sandy因為從小養起,所有的生活習慣我會適時調整,沒有太大的問題(除了Coker犬超級貪吃這點我完全沒輒),Cooper因為是我第一隻收養的流浪成犬(遇到他時,已經差不多3-5歲),而且他有受虐經歷,剛收養時行為詭異,我常擔心稍不注意會跑去咬狗,甚至是咬人。


經過半年的磨合期,現在我帶Cooper出去玩一點都不擔心了,也很放心的帶他回老媽家,跟老哥2&3歲的小朋友玩耍:現在回家,小朋友一看到我的車,都會說「Cooper回來了」,而不是「姑姑回來了」,如果沒有帶Cooper回去,小朋友都會很失望呢!


如果家裡有個愛搗蛋卻又令人頭痛的頑皮狗,千萬不要縱容他,而變成一隻被寵壞的狗。狗是我們的家人,多花一點時間瞭解他,教育他,生活在一起會更加和樂!



Cesar Millian官網 http://www.cesarmillani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