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對於Lake Titicaca都有點印象(中文翻譯為「的的喀喀湖」),這個曾經出現在世界地理課本裡的湖位於秘魯與Bolivia(波利維亞)的邊境。原本打算遊完湖之後,順道前往Bolivia旅遊,無奈無法順利取得波利維亞的簽證(註),只好在湖的這岸向東遙望Bolivia。跟老姐聊天時,談到了Lake Titicaca實在很大,Lake Titicaca到底有多大?依據WikiPedia的資訊,Lake Titicaca最長有190 km,最寬有80 km,也就是說,這個湖的長度差不多是半個台灣南北的長度,可以想見這個湖有多大了。

 


Puno港口邊的 Lake Titicaca
這張照片我動了小手腳

 


初次來到湖邊時
看到大片的垃圾
讓我感到悲傷

前一陣子才看了一段攝影師團隊在中途島拍攝的影片
告訴世人大片的海洋已經被垃圾吞沒

來到這裡看到很多的垃圾
美景依舊
卻難免心中的哀痛

 


撇除垃圾問題不談
Lake Titicaca的鳥類種類繁多

以我這種對鳥完全沒研究的人
光憑肉眼就可以辨認出至少十幾種不同的鳥

(照片前端白白的一片全都是....垃圾...@@)

 


瀉湖後方就是Puno的一小角
原本以為Puno小小的
來到這裡才發現
旅遊書上提到的區域只佔Puno的一小角而已

 

 

2011年的最後一天,從Cusco搭巴士來到了Titicaca湖邊的Puno,這幾天的天氣很不穩定,幾乎天天下著磅礡大雨,我在湖畔等了兩天才決定登島一遊。前一天到碼頭購買了遊覽三島的船票(30 sole,有效期限15天),第一天早上八點半從Puno的碼頭出發,第一站前往最近的漂浮島Urno。之所以稱之為漂浮島是因為這些島是由居民綑綁類似蘆葦的植物,一塊塊構築而成的人工島,目前Urno這樣的漂浮小島已經超過60個,數量與面積陸續增加當中。

 


從Puno港口出發前往Urno漂浮島
途中需經過一大片類似蘆葦的水草區
(早上天候不佳
天空灰濛濛
還飄著小雨)

 


漂浮島居民的交通船

 


漂浮島除了居住
也有豬隻放牧

 


漂浮島居民利用模型講解如何「製造」漂浮島
以及如何使用類似蘆葦的植物蓋房子、造船

全程以西語講解
只有聽懂大約一半
還好有一位秘魯遊客的英語很棒
現場充當翻譯

 


漂浮島Urno一角
島上的地板、房子、船隻全都是以相同的植物構成
這種植物也可以食用
不過我沒有試吃就是了...@@

 


這種船目前主要作為觀光用途

 


漂浮島Urno一角
黃色屋頂的建築是學校的一部份

這一大片島有數個學校
學生大約6-11歲左右

 


漂浮島Urno一角

島上居民多販售手工製品
同船的遊客想跟居民聊天
部分居民只想販售手工製品
不想聊天
同船的遊客抱怨這裡的觀光味很重

島上居民的想法我可以瞭解
畢竟 民以食為天
只不過這些手工製品全秘魯境內都有販售

連我這種不買紀念品的
也是買了帽子、手套等
來到這裡還能繼續購買的遊客其實並不多

 


漂浮島Urno一角

 

 

離開Urno後向Amantani前進,這時才真正體驗Lake Titicaca的廣大。遊艇航行了三個多小時終於來到Amantani島,島上居民約有4000人,多數過著自給自足的自耕生活。我投宿的家庭,養了許多動物,有羊、牛、驢子以及兩隻可愛的貓咪。這對夫妻的雙手從來沒閒著,不是忙著農務、家務,就是拿著紡綞,不停的把一陀羊毛搓成毛線,家庭太太利用閒暇時,用毛線編織了許多的帽子、圍巾販售。聊天時談到一隻羊的毛量大約可以捆成兩球毛線,編織成一張單人床的被子,大約需要6隻羊的毛量(OS:以上西語對話我大概只聽懂了一半,多虧投宿於同一家庭的一對秘魯情侶翻譯,我才完全聽懂)。

 


Amantani島

早上八點半從碼頭出發時
還下著雨

離開Urno漂浮島
不知過了多久
轉晴了

晴空下的Lake Titicaca真的很美
因為湖太大了
讓我有航行在海上的錯覺
(讓我想起在挪威搭郵輪的回憶)

 


Amantani島

 


Amantani島碼頭

 


Amantani島一角
這個島很大
走一圈不知得多久

 


Amantani島一角

島上居民多數自己耕種
也有養些動物
(羊是最常見的)

 


Amantani島一角

有個傳說
撿起一個石塊
站在步道的另一頭往左邊這堆石頭中間的洞丟

如果丟中的話
走到山坡頂的沿途都不會覺得累

原本我以為丟中的話會帶來一年的好運
不過這裡的海拔差不多都在4000公尺以上
隨便走個幾步路就很容易感到疲倦
所以才因應這樣的傳說吧

我已經在南美的數個高海拔城市歷練數個月
也不知道是我神經太大條
還是天賦異秉

這幾個月都沒有高山症的現象
在這種平緩的小山坡步行也不會覺得累

 


Amantani島一角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遠處的最高點
海拔大約有4200公尺

(在這裡隨便走
海拔就比玉山還要高...@@)

 


Amantani島一角

 


Amantani島一角

 


Amantani島一角

 


Amantani島一角

 


Amantani島一角

 


Amantani島一角

 


夕陽下的Lake Titicaca

 


Amantani島到此一遊照

 


這隻貓咪是我住宿的家庭養的
不但可愛
名字還大有來頭
叫做:Gringo

直接翻譯的話
就是「阿逗仔」的意思

主人說
因為很多外國人的頭髮是金色的
跟這隻貓咪一樣
所以就幫她取這個名字

我跟另外兩位投宿的遊客聽了這個由來
都忍不住大笑

 


Gringo:人家我才是正牌的「金絲貓」

 


Gringo:你看我有多麼的「妖嬌美麗」

 

這家民宿還有另外一隻貓咪
也是非常漂亮可愛
我只顧著跟他們玩
忘了拍照

 


這家民宿養了將近二十隻羊
圈養在住家旁邊

有幾隻小羊非常可愛
不過一直躲在媽媽旁邊
沒拍到特寫

倒是有幾隻長的「很好笑」

 


不是我故意取笑
真的有幾隻羊的花色真的很好笑

 

 


這隻是我最喜歡的
只要一看到他
我就會忍不住大笑

他的花色...真的...很好笑
怎麼看都覺得他正在笑
從各種角度看...都一樣好笑
哈哈哈

 


這隻是這家民宿的小牛
應該只有幾個月的大小
我站在旁邊
完全不理我
只顧著拼命的吃
牛媽媽在旁邊忘了拍

 


這隻是民宿養的驢子
瘦瘦的
也是低頭拼命的吃

 

晚上島上居民為遊客舉辦了民謠與舞蹈聚會,大夥兒穿著當地居民的傳統服飾赴宴,參加的遊客少說有30-40人,只有我與另外兩位澳大利籍遊客沒有「盛裝赴宴」。沒多久,下起了大雨,雨勢越下越大,直到派對結束也沒有停歇的傾向,我與另外一對秘魯情侶決定冒雨走回民宿。雨越下越大,還沒走到民宿,身上的帽子、外套、長褲、襪子、鞋子差不多全都濕了。這裡的氣溫原本就低,下雨之後更是「寒凍」,再加上全身濕透,縱使有厚厚的毯子,整晚依舊冷到無法入睡。一整夜的大雨,打在屋簷上,發出巨大聲響。

 

第二天早晨依舊下著雨,吃完了早餐,家庭太太領著我們往碼頭前進。遊艇航行了約末2個小時來到了Taquile島,這個島比Amantani島稍小,島上也有民宿與餐廳,原本打算在此投宿一晚,但身上的衣物全都濕透,沒有其他衣物可以更換,所以只有跟其他遊客一起步行到島上的高點,用完午餐後便一起搭船回到Puno。

 


與民宿媽媽及一對秘魯情侶中的女主角合照
多虧這對情侶充當翻譯
與民宿主人聊天才不至於雞同鴨講

在秘魯旅行的這幾週
遇到了幾個大學畢業正在就業的秘魯遊客
他們的英文都說的很棒

這裡的天氣變化多端
下了一整夜的大雨
到了早上
依舊飄著細雨

 


Taquile島一角

 


Taquile島一角
初到島上時還飄著小雨

半個多小時之後
又是個大晴天

 


晴天下
拍什麼都好看
湖也變的很美

 


Taquile島一角

 


Taquile島一角

 


Taquile島一角

 

跟其他遊客聊天時,當對方聽到我回答著:「我旅行已經有八個月的時間了」,總是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八個月的時間不算短,隨著旅行時間的增加,看的人事物多了,早已經處於見怪不怪的境界,奢華享受吸引不了我,但生活中的小小事物卻總是能夠讓我充滿喜樂,這也是這次旅行的收穫之一。

 

旅遊小心得

中學時期的世界地理課本裡曾提到Lake Titicaca(中文翻譯為「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集數個「之最」於一身:南美最大的內陸湖、世界海拔最高的不凍湖(海拔約3812公尺)等。依據WikiPedia的資訊,Lake Titicaca最長有190 km(大約有半個台灣的長度),最寬有80 km。關於這個湖的傳說有很多,秘魯當地居民深信這個湖充滿了能量(據說是秘魯境內能量最高的場所),是修練的好場所。

 

一般遊湖以Puno為據點,每天從Puno碼頭有遊艇前往Uros、Amantani、Taquile三個島,單島來回船票大約20-30 sole,遊覽三島的船票票價30 sole,有效期限15天,可於有效期限內在島上住幾天。最常見的行程為兩天一夜,第一天遊覽Uros,夜宿Amantani,第二天遊覽Taquile,約莫下午三點回到Puno碼頭。

 

Amantani島上有許多民宿,住宿一晚+三餐(第一天午、晚餐+第二天早餐)只要30 sole。島上實施輪流住宿制度,不需事先預定,也不能指定,由當天輪值的民宿負責招待,費用直接繳給民宿主人即可。簡單方便,完全不需透過旅行社辦理。Taquile也有類似的民宿,因為沒有實際住宿經驗,無法提供相關資訊。

 

小梅子碎碎念

1. 取得Bolivia的簽證可說是難如登天,依據B國政府的規定,台灣申請簽證辦法比照中國(B國政府認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護照得留在大使館2個月左右,而且還不保證一定拿的到簽證。像我這種隨時都在移動的背包客,別說兩個月,就算是兩週的時間,我也沒辦法把護照「抵押」在大使館裡。縱使Bolivia是許多背包客跟我推薦「南美最值得旅遊的國家」,我也只好站在Lake Titicaca的這頭,跟「她」依依不捨的道別了。

 

2. 現在雖然是夏天,不過因為Lake Titicaca海拔高,氣溫普遍很低,每天的氣溫大約是5-13度左右,再加上現在是雨季,一下雨,氣溫便會驟降,原本打算在島上多住幾天的念頭因為半夜氣溫過低(下雨時大概只有3-4度),毛毯蓋了好幾層還是冷到睡不著,只待一晚就回Puno了。同船的其他遊客似乎沒有這種煩惱,因為他們都是成雙成對,可以互相取暖(s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