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上班族的日子已經三年多,由於特休天數不多,所以每年的農曆新年假期成為不可浪費的旅行好時機,至於旅行地點,當然是還沒去過的國家優先,再扣除會下雪的區域(在雪中旅行已經不是敝人嚮往的場景),以及適合1-2月旅行的地方,經過初步的篩選,隨機挑選了『緬甸』作為今年農曆新年假期的旅行目的地。老實說,在決定去緬甸旅行的當下,我對這個國家除『翁山蘇姬』這號人物有點印象之外(但是也不清楚他的事蹟),腦中一片空白,不清楚該國有什麼觀光景點,也不知道有什麼特色行程,連基本的風土民情也完全沒有概念,只知道這個國家的『廟』似乎很多。就在這種對『緬甸』完全沒概念的情況下,展開了我的旅行資料收集、整理與行程規劃。

『緬甸』在台灣不算是熱門旅遊地點,圖書館裡借到了幾本旅遊書,網路遊記分享的資料不算多,但還不至於完全找不到,我也找了很多外國網友寫的英文資料,畢竟最新資訊是規劃自助旅行時不可或缺的。

緬甸基本資料:
地理位置:  位於中南半島西部,西北鄰印度和孟加拉,東北靠中國大陸,東南接泰國與寮國,為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
首都:  奈比多(Nay Pyi Daw皇家首都之意,2005年以前首都為仰光)
最大城市:  仰光
國土面積: 676,578平方公里(約19個台灣大小)

簽證:
線上申請eVISA即可,費用50美金,如果沒有特殊問題,大概一天左右可收到email通知。旅行時需將簽證列印出來,在仰光入境時時需出示列印出來的簽證(會在上面蓋章),離境時會檢查,所以簽證要保管好,不清楚萬一遺失的話是否會造成困擾,我出境時海關有要求我出示入境時有加蓋章的紙本簽證就是了。在緬甸境內住宿時需填寫簽證資料。

eVISA申請網站 (網路上可找到許多中文的申請簽證教學懶人包,勞煩自行請教谷哥大神)

上網SIM卡:
仰光國際機場就有幾家電信業者可選擇,費率都很便宜,我半夜一點多才完成入境,出海關時還有電信業者營業,所以不用擔心半夜才到仰光買不到上網SIM卡。我總共會在緬甸停留17天,據說電信業者Telenor的訊號涵蓋率較好,所以我直接在機場櫃台購買流量4G+90分鐘通話的套餐約台幣125元。上網主要用於每天導航,以及臉書上傳照片、寫短文,晚上就使用住宿處的WIFI上網。旅行一週以後發現上網4G流量在回台灣前應該是用不完,所以旅行期間也加減追劇(笑)。台灣也有蝦皮賣家販賣緬甸上網SIM卡,不過價格不會比緬甸當地便宜,如果你的手機換了不同電信公司的SIM卡會需要做設定的話(例如:敝人在下我的SONY手機,囧),最好還是在當地購買,請對方設定好確定能夠正常使用後再付款,不然到了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要搞定SIM卡設定也是會讓人抓狂的一件事。

貨幣兌換:
台灣的銀行無法直接兌換緬甸貨幣(緬元,貨幣代號MMK,1台幣 約為 45-50 MMK),最方便的方式是攜帶美元到緬甸兌換,要特別留意的是美金面額越大,匯率越好(也就是面額100的美金會比面額10、20、50的兌換到更多的緬元),而且美金紙鈔只要有一點點的摺痕、破損,都會被拒收,所以在台灣兌換美金時要特別留意,最好多帶一點美金出去,預算不要卡太緊,以免被拒收臨時又生不出現金就糗了。緬甸能刷卡的商店並不多。除了美金之外,泰幣在緬甸也是很容易兌換的貨幣,適合手上已有泰幣的遊客。

我半夜一點多才完成入境時,機場的銀行櫃台還有營業(只剩一家,早一點到的話會有幾家可比較),所以不用擔心三更半夜才到緬甸會找不到地方兌換緬幣,機場的兌換匯率跟市區差異不大,一次性將旅行會用到的緬元在機場兌換好比較方便,只是緬元幣值很小,隨便換個500美金就會拿到厚厚一疊的緬元紙鈔。

用面額100美金兌換緬元,通常只會給大鈔,如果打算搭機場巴士到市區,記得拿一張緬元大鈔跟兌換處要求換成500MMK紙鈔。

2020/01-2020/02匯率:1美金 約可兌換 1300-1550 MMK (面額100美金的匯率,美金小鈔的匯率會比較差,此匯率僅供參考,匯率隨時會波動,最新匯率請自行上網查詢)

交通:
台灣-緬甸:(我只考慮定期班機,不考慮包機)直飛省時間傷荷包,轉機省錢花時間,端看自己如何選擇。
1. 直飛:目前只有華航有桃園-仰光直飛班機(COVID19疫情期間停飛,之後不知道是否復航)
2. 轉機:轉機有幾個選擇,如從香港轉搭港龍班機,或是從吉隆坡轉搭亞洲航空等,可用Skyscanner去找最適合的轉機組合。
機票購買:Skyscanner 網站 (除非廉航特價必須上官網搶票,一般航點的選擇與機票購買我都是使用Skyscanner ,算一算我使用Skyscanner已有10年的時間了)

緬甸城市之間交通:
緬甸約略有19個台灣的大小,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陸路交通時間動輒10個小時以上,適合旅行時間充足,不趕時間,不會暈車的遊客,緬甸境內的國際遊客數量雖然比鄰近的泰國、越南少很多,但是比起台灣還是非常多,所以長途巴士不管是車況或是班次對自助旅行的人來說,都有很多選擇;旅行時間不多或是容易暈車的人建議搭國內班機。

長途巴士公司:以下巴士公司皆可線上購票(可用信用卡付費,除了信用卡的國外付款加收手續費外,巴士公司除票價外還會加收手續費)
JJ Express
Elite Express 
Famous Traveller Express
 

以上三家巴士公司風評都不錯,長途路線都有提供『VIP』艙等的巴士(或是稱為『Business Class』,都是一排3個座位的巴士),個人座位寬敞(椅背可往後傾斜角度大,腳踏板非固定式可以調整傾斜角度,比台灣的一排3座位巴士的個人空間更寬敞),如果乘車時間比較久,推薦搭乘這種巴士。這三家的長途『VIP』巴士我都搭乘過,都很推薦,『VIP』巴士通常會有隨車的服務小姐/先生,會提供每人一瓶瓶裝水跟飲料(果汁或汽水),至於餐點,有些巴士公司是每人發一盒點心(麵包+甜點),有些是直接在休息站提供簡單的熱食(如湯麵或乾麵)。

城市內交通:
1. 仰光:仰光以超級容易塞車聞名,所以在規劃行程時,需要預留充裕的『塞車』時間
a. 仰光國際機場-市區: 約18km,不塞車時交通時間大約30分鐘,塞車時就難說了
i. 機場巴士: 對自助旅行的人來說,機場巴士是最經濟又實惠的選擇,費用只要500MMK(上車投幣不找零,台幣不到15元),且24小時營運,大約15-30分鐘一班車(不同時段有不同的發車密集程度),車況佳,有冷氣,跟台灣許多城市的市區公車雷同,適合沒有大型行李的遊客。
機場巴士上車處: 走出機場大廳外留意哪裡有停放紅白相間的公車,不會很難找。最好在兌換錢幣或是購買SIM卡時詢問一下當地人。
機場巴士運行路線: 運行於機場跟市區火車站之間的環狀路線,許多遊客選擇蘇雷塔(Sule Pagoda)附近的住宿,就可以在蘇雷塔站下車步行過去。

ii. Grab:APP,類似Uber的叫車服務,比計程車便宜,直接輸入上下車地點,APP會顯示接單的車牌號碼與費用。我在越南旅行時搭過超過20次,所以在仰光趕時間的時候也搭過幾次,比計程車方便(很多司機不會說英語,省去比手畫腳的尷尬),也不用擔心繞路被當肥羊宰。目前只有仰光、曼德勒有Grab。

iii. KKday, Klook及旅行社等均有販售接送機服務,目前售價單程將近台幣900元。

b. 仰光市區:
i. 步行: 部分景點距離不遠,可以將景點串起來,規劃成自己能夠負荷的散步路線

ii. Grab: 費用比起台灣便宜很多,懶得走路或是艷陽高照時,就請出Grab吧!

iii. 市區公車: 價格非常便宜,票價區分為100MMK與200MMK(台幣大約3-5元),在站牌上/下車,上車投幣不找零。雖然越來越多的公車有用阿拉伯數字標示路線,但也有一些公車只用緬文的數字標示(乍看像毛毛蟲),車況差異很大,有些看起來很新也有冷氣,有些看起來就覺得應該直接開進廢車廠報廢。公車運行路線頗複雜,所以一般遊客不太會搭乘,不過拜科技之賜,只要事先做好功課,上車後打開手機的Google Map,還是可以順利在正確的地點下車。因為這次的旅遊時間非常充足,所以在仰光停留時,我搭乘了好幾次的市區公車,看到車況糟的就跳過等下一班,跟當地人一起擠公車也是個有趣的經驗。
仰光市區公車APP
公車路線查詢(緬文)
公車路線查詢(英文)

2. 娘水Nyaung Shwe/茵萊湖Inle Lake:多數去茵萊湖Inle Lake遊玩的旅客選擇在娘水鎮住宿,鎮上小小的,只需要腳踏車就可以悠哉的逛玩整個鎮。

3. 其他:如曼德勒Mandalay、 蒙育瓦 Monywa、蒲甘Bagan皆可租機車,也有嘟嘟車或是計程車。曼德勒也有Grab。

行程規劃:這次總共停留17天,第一天為晚上的班機,所以實際有大約16天可安排行程。出發前有朋友問我:緬甸可以玩這麼久嗎?這其實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人喜歡參加『8天玩5國』的收集旅遊國家團,而我喜歡慢遊+漫遊。時間值得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旅行之於我來說,是再美好也不過的事情了,值得多花時間慢慢品味旅行的每一天。

Day1 1/18 台灣 - 仰光Yangon (機場巴士,住仰光)
Day2 1/19 仰光市區景點(公車/Grab/步行,夜巴去娘水Nyaung Shwe/茵萊河,住巴士)
Day3 1/20 娘水Nyaung Shwe/茵萊湖Inle Lake  (住娘水)
Day4 1/21 娘水Nyaung Shwe/茵萊湖Inle Lake  (住娘水)
Day5 1/22 娘水Nyaung Shwe/茵萊湖Inle Lake(住娘水)
Day6 1/23 娘水Nyaung Shwe/茵萊湖Inle Lake  (夜巴去曼德勒Madalay)
Day7 1/24 曼德勒Madalay(租機車,住曼德勒)
Day8 1/25 曼德勒Madalay(租機車,住曼德勒)
Day9 1/26 曼德勒Madalay(嘟嘟車,住曼德勒)
Day10 1/27 曼德勒Madalay - 蒙育瓦 Monywa  (搭早班車,住蒙育瓦)
Day11 1/28 蒙育瓦 Monywa(租機車,住蒙育瓦)
Day12 1/29 蒙育瓦 Monywa -蒲甘Bagan(搭早班車,住蒲甘)
Day13 1/30  蒲甘Bagan(租eBike,住蒲甘)
Day14 1/31  蒲甘Bagan(租eBike,住蒲甘)
Day15 2/1   蒲甘Bagan(租eBike,夜巴回仰光,住巴士)
Day16 2/2 仰光Yangon(公車/Grab/步行,住仰光)
Day17 2/3 仰光Yangon - 台灣 sweet home 
(蒙育瓦 Monywa 非經典行程,時間緊湊的遊客可跳過。除茵萊湖周遭以自然風景為主,其餘景點多以『廟』+『寶塔』為主軸,對這類參觀行程沒多大興趣的人,停留時間可縮短)

行程規劃建議
1. 茵萊湖、曼德勒、蒲甘與仰光是緬甸旅行最常停留的城市,這幾個城市之間距離頗遠,交通時間頗長,至少要有8-9天的停留時間才不至於行程很趕。
2. 緬甸境內有數不盡的『廟』+『寶塔』,除了幾個較知名的很有特色之外,很多廟/寶塔其實『看起來差不多』,大概在緬甸境內旅行一週以後就會呈現『麻痺』狀態,所以要多去發掘除了廟/寶塔的景點與活動(例如當地的市集,菜市場,玉市,金箔工作坊,或是酒莊,按摩也是不錯的選擇),穿插在行程當中,才不至於得到『廟宇恐懼症』。
3. 也有不少人在緬甸境內健行,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可以自行規劃,多數民宿有提供行程,直接跟民宿購買也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緬甸 行程規劃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