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消費頗高,食宿、火車、長途巴士等都只有一個「貴」字可以形容,也因為貴,在出發前規劃行程抓預算時,通常會抓寬鬆一點,不過很容易忽視了當地公車、地鐵的花費而沒有編列預算。在台灣旅行,很少人會特別把市區公車的預算列出來,因為一趟頂多台幣20-30元,一天就算搭個4-5次也頂多花了台幣百來元,可是在英國旅行市區公車的花費可沒有這麼便宜,一天如果搭個4-5次,沒有精算的話,很可能多花了不少錢,每天差個台幣幾百元,整趟旅行下來,光是搭市區公車很可能就有數千元的透支,不得不留意。

 

之前已經在其他的日記裡聊過倫敦的市區公車有多貴了(延伸閱讀<<在物價夭壽貴的英國如何節省交通費?>>),如果沒有使用Oyster card (類似台北的悠遊卡),單趟費用為2.4英磅(以現在匯率換算將近台幣117元),一天如果搭個4-5次公車差不多就花了台幣500元(在台灣任何城市一天要花500元搭市區公車實在是個mission impossible的任務)。可別以為只有倫敦的市區公車這麼貴,其他城市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像湖區的公車比起倫敦絕對是更貴,Newcastle也是只能用「夭壽貴」來形容,單程市區公車費用2.3英磅,只比倫敦便宜0.1英磅,大概台幣5塊錢,但是Newcastle市區公車的 Day Rider 費用3.8英磅(一天之內可無限次搭乘),一天只要搭乘2次以上,買Day Rider就比較划算(Newcastle的公車可以上車後跟司機買票,司機會找零錢)。

 

愛丁堡的公車稍微便宜一點,單程1.5英磅,台幣將近75元,Day Ticket 3.5英磅,一天如果搭3次以上買 Day Ticket就比較划算。愛丁堡的公車只能車上買票,而且司機不找零,上車前需要準備好剛好的零錢,算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

 

PA053140.jpg  
這是Newcastle的公車票
左邊是Day Rider,費用3.8英磅
右邊是單程車票,費用2.3英磅
(車票上車後直接跟司機買
不用準備零錢
司機會找零)

 

PA053141.jpg  
這是愛丁堡的Day Ticket
費用3.5英磅
(車票上車後跟司機買
需準備剛好的零錢
司機不會找零)

 

小梅子碎碎念

這麼昂貴的市區公車到底要不要搭乘有時會很掙扎,因為很可能只是一段不到10分鐘的車程,但是公車跑10分鐘,人的雙腳可能1小時也走不到,很多人旅行時間有限,與其花時間走路省台幣幾百元,倒不如花錢搭公車,把腳力花在值得散步參觀的地方。

 

目前我搭過最貴的市區公車/地鐵/電車是挪威的首都奧斯陸,如果英國倫敦的價格用「夭壽貴」來形容,奧斯陸的公車只能用「搶劫」來形容了!奧斯陸的公車票有多貴呢?如果在車上跟司機買,單程票價50 NOK(挪威克朗,現在匯率大概是 1 NOK = 5 元台幣,我前年去玩的時候 1 NOK = 6 元台幣),也就是搭一趟市區公車,即使只是10分鐘的車程,就差不多要台幣250元,這跟搶劫實在沒兩樣哩! 在奧斯陸搭公車想省錢的話,無論如何都不能在車上跟司機買票,絕對要事先買(找售票機或跟報攤買),一張票價30 NOK ,台幣差不多150元,還是....有夠貴的啦!難怪奧斯陸的居民很喜歡走路,步行30分鐘能到的地方絕對不會花錢搭公車,這樣也算是對地球的環保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