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英國旅行最大的感觸之一便是:英國是個對狗非常友善的國家,在這裡最常看到一些退休老人牽著年紀也是不小的狗散步,這些狗的眉毛、嘴巴附近的毛髮都已經灰白,有些走路蹣跚,但臉上總是帶著笑容,這幾天來到湖區(Lake District),這區域最盛行的活動便是健行,好多英國民眾帶著狗兒一起爬山,除了開車到湖區度假的遊客之外,也有很多搭乘巴士的遊客來到此地,他們帶著狗兒一起上公車(即使是大型狗也是直接牽上公車,不需要運輸籠或戴口罩),狗兒上車後很悠哉的睡在巴士走道上。很多商店也都很歡迎遊客直接帶狗進入參觀。

 


在湖區搭公車拍的照片
大型狗可以直接帶上車
看得出來這些狗時常坐公車
乖乖的跟著主人在站牌旁等車
公車一停就很自然的走上去
等主人上車就定位之後
馬上就趴下去睡覺

 


這隻狗簡直睡到昏死
乘客上下車時完全無動於衷
所以我們都得從他身上跨過去才行
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狗
一點都不介意
反而覺得這些狗兒好幸福喔
跟著主人到處玩耍!

上公車的小型狗也很多
因為攜帶比較方便我就沒有拍照了
小型狗有的主人抱在胸前
有的也像大狗一樣直接趴在走到上睡覺

 


在英國狗主人時常帶狗上街
所以常看到被綁在商店前等著主人購物的狗
不過這隻狗特別神奇
乖乖的坐在店門口等主人
完全沒有用牽繩綁著也不會到處亂跑

我在附近逛了一個多小時後又經過這家店
發現這隻狗還乖乖的坐著一動也不動的等著主人哩
真不知道狗主人是怎麼訓練的

我住的社區有一家便利商店
有時遛狗會順便過去購物
通常就把Cooper留在門口(沒用牽繩)
雖然Cooper也會在門口等我
不過不會像這隻狗一樣靜靜坐著等
(這隻狗簡直像雕像一樣的一動也不動哩)

 


在湖區常可見到全身濕答答的狗
因為很多狗一看到湖就直接衝進去游泳
也有很多狗主人帶著玩具在湖裡跟狗玩你丟我撿的遊戲

照片中的這對夫妻正在跟狗玩
假裝把東西丟出去(其實藏起來,沒真正丟出去)
然後要狗兒趕快去找

其中一隻狗奮不顧身的往水裡衝
頭還一直鑽到水裡找半天
另一隻狗則是在岸上跑來跑去

狗主人夫妻兩人一邊笑一邊鼓勵狗而繼續找
看到他們的狗急著找東西的模樣讓我也忍不住在一旁偷笑

 


這隻狗超級可愛
原本因為找不到東西而停止搜尋
但是一聽到狗主人鼓勵牠繼續找
馬上又鑽到水裡使勁的找

 


見他在水裡瞎忙的模樣
狗主人夫妻兩人一直大笑

 


我看到這隻狗的可愛模樣
也躲在後面偷笑很久
(OS:好想帶Cooper到湖區一起健行玩水喔!)

 

在英國養大型狗的民眾比例很高,而且不少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這點讓我有點吃驚,因為在台灣常看到養大型狗的民眾遛狗往往是「被狗拖著到處跑」,所以一般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大多飼養小型狗,我曾仔細觀察英國的這些狗兒,不管大型狗、小型狗,大多很有教養,年齡小的狗難免精力旺盛,比較頑皮,但如果在不對的場合做出不適當的舉動(如往路人身上撲、亂叫等),通常主人會嚴加糾正,很神奇的是這些狗大多很受教,馬上停止不適當的舉動。也不是所有的英國人都喜歡狗,我爬山時曾遇到一隻跟Sandy長的很像的可卡,跑來跟我玩(跳到我身上),之後跑去一個英國太太身上,結果那個英國太太用高分貝的聲音大罵狗主人,說:「看在上帝的份上,你該學會怎麼控制你的狗!」。在英國養狗有一個既有的機制(在很多歐洲國家都有類似的機制),基本上整個大環境對狗很友善,但前提是狗主人必須學會訓練自己的狗,如果自己實在不行,那就花錢去上狗學校。這是一個良性循環,教養良好的狗可以上公車、店家、公園等,多數民眾會去的場所都很歡迎帶狗一起去。但只歡迎行為適當的狗,狗主人應該為狗的行為負責。

 

我很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見到台灣成為一個對寵物友善的國家。如果想讓台灣成為寵物友善的國家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我想最主要的要從建立正確的觀念開始,狗兒與其他寵物必須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地位是平等而不是次等或附屬),所以狗兒要遵守基本的生活常規。期待每個養狗人都能把自己狗兒調教成有氣質、有家教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